若有所悟(若有所悟造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若有所悟(若有所悟造句)

我工作的这所学校,一直以来都是理科的天下,除了极个别的学生之外,大多数文科生都是被校方“发配”过来的。在全校师生的眼里,文科班一直被视为差班。现实似乎也在不断证实着大家的看法:不论是班级纪律、卫生状况,还是考试成绩,文科班似乎都要逊色于那些理科班。

我们的教室被安排在顶楼,地处边陲,只有斜风细雨才喜欢在这里嬉戏,真可谓是高处不胜寒。天高皇帝远的地方,校方督察的自然就松散,学生们也自得其乐,几个月过去,班里成绩每况愈下,这对初入工作场,满怀一腔热情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随着班里成绩的大滑坡,我的热忱也一落千丈,甚至觉得上下课的铃声都那么的刺耳!心里还常常想:反正这就是一块不毛之地,就随他们去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手里没有好的材料和厨具,怎么可能作出珍馐佳肴来呢!

“彩陶坊”杯小小说征文第二期008号散文《讲桌上的仙人球》

这天晚自习,我走进教室,无意中却发现讲桌上多出来一盆仙人球!

照例让学生们上自习后,百无聊赖的我,目光不自觉的落到了这盆小小的仙人球上。随手拿起来看看:这不过就是一株小小的仙人球,没有任何特殊之处。一样的是小小的球体紧缩着,似乎显露出有些刚进入陌生场所的羞涩;一样的是通体长着一些毛茸茸的小黄刺,似乎要显示出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矜持;一样的是稍稍泛着点绿色的身体,似乎还不如在其他场合见到的仙人球更有生命力,甚至包括它的家——那个给它提供了一块立足之地的小瓷盆子,也是随处可见的一个劣质盗版仿青花瓷器,蓝白相间的皮肤显得那么的粗糙,零星点缀在上面的小花看起来又是那么的土气,放置在里面的土壤又只有那么小小的一撮……

看着这么一个小小的盆景,我几乎笑了出来,这个可怜的小东西,恐怕也只有在我们这块不毛之地才相得益彰吧!

随手抠了下里面的土壤,居然那么结实,没有一点温柔,在它流浪到这里之前,大约很久没有水分滋润了吧!这个小东西,忍受了多久的饥渴呢?我忽然有些同情这株小小的仙人球了,开始对它有了一点点的恻隐之心。

下课时候,叫了一个学生,给它浇了一点点清水!

“彩陶坊”杯小小说征文第二期008号散文《讲桌上的仙人球》

第二天讲完课还有一点时间,我的目光再次落到了这个小小的盆景上。与昨天相比,湿润过的土壤衬托得整个盆子似乎都有了点生机,这株小小的仙人球也似乎比昨天绿了一些。只这么短短的一点时间,只这么一点点水分,只这么一个无意的举动,居然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看着这个小东西,我心里暗自得意!

家里出了点小事,我请假回家呆了几天,那个小小的影子,也湮没在了我的记忆中!

“彩陶坊”杯小小说征文第二期008号散文《讲桌上的仙人球》

再次走进教室,讲桌上的盆景,一下子吸引住了我的眼球!这还是几天前那个可怜的小东西吗?现在的它,亭亭玉立,几乎比几天前长高了一倍;通体墨绿色,浑身的小刺刺都显得精神抖擞,像忠诚守卫国土的士兵!连那个承载它的俗气的小瓷盆,看起来似乎也焕然一新了!生命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议!

看着它,我若有所思,若有所悟!

我们的教室,何尝不是那个小小的瓷盆呢?我的那些学生,又何尝不是那一小株带刺的仙人球呢?而我,为什么偏偏要给他们一小撮贫瘠的土壤呢?只要一点点的水分,一株小小的仙人球就可以焕发出勃勃的生机,我们这些老师,只要努力认真哺育,我们的学生,又怎么会不成为未来的栋梁之才呢?我们的教室,怎么会不变成一个知识的园地,快乐的天堂呢?

不知不觉的,欢快的铃声响起来了,那盆可爱的仙人球离开了我的视线!

下次再见到你,你一定又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吧,我可爱的仙人球!

作者简介:

“彩陶坊”杯小小说征文第二期008号散文《讲桌上的仙人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