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墙技术详细说明及技术发展趋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传统的防火墙通常是基于访问控制列表(ACL)进行包过滤的,位于在内部专用网的入口处,所以也俗称"边界防火墙"。除了访问控制功能外,现在大多数的防火墙制造商在自己的设备上还集成了其它的安全技术,如NAT和VPN、病毒防护等。

  一、防火墙技术发展概述

  传统的防火墙通常是基于访问控制列表(ACL)进行包过滤的,位于在内部专用网的入口处,所以也俗称"边界防火墙"。随着防火墙技术的发展,防火墙技术也得到了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防火墙技术,如电路级网关技术、应用网关技术和动态包过滤技术,在实际运用中,这些技术差别非常大,有的工作在OSI参考模式的网络层,;有的工作在传输层,还有的工作在应用层。

  在这些已出现的防火墙技术中,静态包过滤是最差的安全解决方案,其应用存在着一些不可克服的限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不能检测出基于用户身份的地址欺骗型数据包,并且很容易受到诸如DoS(拒绝服务)、IP地址欺诈等黑客攻击。现在已基本上没有防火墙厂商单独使用这种技术。应用层网关和电路级网关是比较好的安全解决方案,它们在应用层检查数据包。但是,我们不可能对每一个应用都运行这样一个代理服务器,而且部分应用网关技术还要求客户端安装有特殊的软件。这两种解决方案在性能上也有很大的不足之处。动态包过滤是基于连接状态对数据包进行检查,由于动态包过滤解决了静态包过滤的安全限制,并且比代理技术在性能上有了很大的改善,因而目前大多数防火墙厂商都采用这种技术。但是随着主动攻击的增多,状态包过滤技术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更需要其它新技术的辅助。

  除了访问控制功能外,现在大多数的防火墙制造商在自己的设备上还集成了其它的安全技术,如NAT和VPN、病毒防护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