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omparative Overview of C#中文版(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文在GameTest里,我们分别创建了一个game和一个监视game的referee,然后,然后我们改变game的Score去看看referee对此有何反应。在这个系统里,game没有referee的任何知识,任何类都可以监听并对game的score变化产生反应。关键字event隐藏了除了+=和-=之外的所有委托方法。这两个操作符允许你添加(或移去)处理该事件的多个事件处理器。
【译注:我们以下例说明后面这句话的意思:
public class Game
{
public event ScoreChangeEventHandler ScoreChange;
protected void OnScoreChange()
{
    if (ScoreChange != null) ScoreChange(30, ref true);//在类内,可以这么使用
}
,但在这个类外,ScoreChange就只能出现在运算符+=和-=的左边】
     你可能首先会在图形用户界面框架里遇到这个系统。game好比是用户界面的某个控件,它根据用户输入触发事件,而referee则类似于一个窗体,它负责处理该事件。
     【作者注:委托第一次被微软Visual J++引入也是Anders Hejlsberg设计的,同时它也是造成Sun和微软在技术和法律方面争端的起因之一。James Gosling,Java的设计者,对Anders Hejlsberg曾有过一个故作谦虚听起来也颇为幽默的评论,说他因为和Delphi藕断丝连的感情应该叫他“方法指针先生”。在研究Sun对委托的争执后,我觉得称呼Gosling为“一切都是一个类先生”好像公平些J 过去的这几年里,在编程界,“做努力模拟现实的抽象”已经被很多人代之以“现实是面向对象的,所以,我们应该用面向对象的抽象来模拟它”。
     Sun和微软关于委托的争论可以在这儿看到:
http://www.Javasoft.com/docs/white/delegates.html http://msdn.microsoft.com/visualj/technical/articles/delegates/truth.asp 】
6.枚举
     枚举使你能够指定一组对象,例如:
声明:
public enum Direction {North, East, West, South};
使用:
Direction wall = Direction.North;
这真是个优雅的概念,这也是C#为什么会决定保留它们的原因,但是,为什么Java却选择了抛弃?在Java中,你不得不这么做:
声明:
public class Direction
{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NORTH = 1;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EAST = 2;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WEST = 3;
    public final static int SOUTH = 4;
}
使用:
     int wall = Direction.NORTH;
看起来好像Java版的更富有表达力,但事实并非如此。它不是类型安全的,你可能一不小心会把任何int型的值赋给wall而编译器不会发出任何抱怨【译注:你显然不可以这么写:Direction wall = Direction.NORTH;】。坦白地说,在我的Java编程经历里,我从未因为该处非类型安全而花费太多的时间写一些额外的东西来捕捉错误。但是,能拥有枚举是一件快事。C#带给你的一个惊喜是—当你调试程序时,如果你在使用枚举变量的地方设置断点,调试器将自动译解direction并给你一个可读的信息,而不是一个你自己不得不译解的数值:
声明:
public enum Direction {North=1, East=2, West=4, South=8};
使用:
Direction direction = Direction.North | Direction.West;
if ((direction & Direction.North) != 0)
//....
如果你在if语句上设置断点,你将得到一个你可读的direction而不是数值5。
【译注:这个例子改一下,会更有助于理解:
声明:
public enum Direction {North=1, East=2, West=4, South=8, Middle = 5/*注意此处代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