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区域存储网络(SAN)的扩展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络在过去几年中,中国企业对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依赖性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关键任务的业务数据容量也成比例增长,企业必须对这些数据进行存储、联网、保护和管理。

  IDC预计,中国外部存储市场近年平均每年增长17.9,2005年市场价值将达到8.3亿美元。

  许多企业都已部署了高性能的存储网络(SAN)。这些被存储的数据必需要备份。以往,企业一般只作本地备份。但发生了美国 911恐怖袭击、全球非典型肺炎、北美大停电等事故后,企业意识到灾难恢复和商务持续的需要。有研究指出,一次48小时的存储系统中断可以令一间数据密集的企业倒闭。因此,远程存储网络扩展的需求日益递增。除此以外,存储资源和数据中心的整合,和存储网络外包,亦带动了存储网络扩展的需求。

  存储网络扩展对不同应用的成本与技术要求

  在探讨存储网络扩展方案和技术之前,要先了解存储网络扩展对不同应用的成本与技术要求。

  数据存储可以有多种恢复策略,这些策略很大程度上决定恢复所需的时间和恢复应用的成本。

  标准恢复和磁带备份所需成本较低,但需要较长的时间完成恢复。而高端的应用如磁盘镜像和地理群集,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恢复,但所花的成本相对高一些。这是因为高端应用对带宽的要求和网络传输延时的要求较高。下图显示了不同应用对恢复时间和成本的关系。企业在考虑数据存储的恢复策略时,要取决于对灾难恢复时间的要求和能负担的成本。


  不同的存储网络扩展应用对存储网络之间的传输带宽需求和服务质量需求都有不同。下图显示了它们的关系。这些传输带宽和服务质量的需求决定了所需的存储网络扩展技术。


存储网络扩展技术的选择

  目前,存储网络扩展技术大致可分为四类:1) 传统Channel Extender、2) SAN over WDM、3) SAN over IP、和4) SAN over SDH。

传统ChannelExtender解决方案一般把存储业务转换为ATM业务然后传送。这类设备产生的延时较高,价格昂贵,体积较大,难於操作,所以渐少被采用於新的存储网络扩展项目。

  SAN over WDM解决方案能在一对光纤上提供多个透明通道,以全速率传输存储网络业务,提供最佳的传输性能和最低的延时。DWDM价格成本比较高,

  限制了其应用范围。近年新推出的SAN over CWDM(粗波分复用)解决方案,例如CIENA的 CN 2600产品, 既提供最佳的传输性能,又解决了DWDM的高成本问题,在存储扩展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SAN over IP解决方案是让企业能利用其现有的虚拟专网 (VPN)或公用的Internet传送存储网络业务。由於IP网络所产生的延时很高,性能表现没有保证,无法满足许多应用在服务质量方面的要求,所以只适用于低端的扩展应用如标准恢复和磁带备份。

SAN overSDH解决方案,把存储业务承载於SDH网络上传输,能确保低延时和高性能,亦可传送更远的距离 (如100公里以上)。

  下图显示了不同的企业客户和不同的扩展应用所适用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