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JavaBean高效处理JSP(1)

80酷酷网    80kuku.com

  js摘要:JavaServer Pages Model II的一个基本思想就是将表现(HTML)和处理逻辑分开。这篇文章介绍的是一个高效、可重用的设计方法,将动态的内容、处理和验证由JavaServer Page中分离出来,放到一个相应的JavaBean中。它使用Template Method的设计方法,可提高代码在整个Web应用中的重用性。此外,它还介绍了在一个HTTP Session中bean间如何通信的简单技巧。

  JavaServer Pages(JSP)技术提供了许多的特性,可让你简易和快速地开发Web应用。不过,如果你无计划和结构地使用这些技术,你的JSP代码将会是各种HTML标记、JSP标记和Java代码的混合,很难于看懂、调试和维护。

  这里的目标是将全部的JSP处理代码封装到JavaBean中。这种方法的好处是HTML编程者和美工可以做表现的开发(使用HTML编辑器),而Java编程者可以集中开发编程逻辑。此外,这种方法可便于你为同一个Web应用提供不同的外观。

  我将介绍的架构使用Template Method方法,可集中实现整个应用的共有设计部分和实现每个JSP的共有处理。就这个例子,共有的处理包括有页面状态管理、共有的页面处理、共有的错误处理,以及在页面间共享信息的技术。所有这些仅是定义一次,你可在页面设计时再处理特定的细节。

  我将以一个简单的"投票"应用为例,介绍如何使用这个架构。你应有基本的JSP和Java知识,并且最好懂得一些UML知识。

  总的静态结构

  这个部分将介绍该架构核心部分的概观,以及投票应用的例子。图一显示了该架构的一个UML框图:



**************图一*******************
(UML类框图)

  该架构的中心部分由两个共有的JSP包含文件和两个类组成,下面将会谈到。它们的作用是完成共有的处理。

   includeheader.jsp:这个JSP文件必须被静态包含在每个JSP文件的开头。

   includefooter.jsp:这个JSP文件必须被静态包含在每个JSP文件的末尾。

  AbstractJSPBean:这是一个抽象类,你应该将它作为所有JSP JavaBean类的一个超类使用。它是该架构的核心类。

   SharedSessionBean:在一个HTTP session中,为所有的JSP JavaBean对象提供关联。

  JSP网页只是用作表现的。每个JSP页面都应该使用一个相应的JavaBean来处理特定页面的逻辑。每个JSP页面都应该静态包含includeheader.jsp和includefooter.jsp。每个JavaBean都必须扩展AbstractJSPBean,该抽象类包含有模板方法,可完成共有的处理。

  这个投票的应用包含有以下的JSP和相应的JavaBean:

   login.jsp, LoginJSPBean:投票者认证和登录

   vote.jsp, VoteJSPBean: 执行投票

   confirmation.jsp, ConfirmationJSPBean: 显示确认和投票的结果

  我将不会详细讨论数据库和商业逻辑的部分((Voter, Candidate和VoteDB),不过它们对于这个例子是必需的。

  以上我们已经对整体有了一个概观,接着我们将讨论例子中的每个JSP页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