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是什么号码(188是啥电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源:北京晚报

砰砰砰,砰砰砰,一阵急促的砸门声,像一记记重锤砸在了本已紧张到极点的李萍(化名)的心上。打开宿舍门,果然是两名民警,身后还有学校的老师——是来抓我的吗,我真的犯法了——李萍愈加犯怵,手中的手机捏得更紧了……

没想到,两名民警仿佛比自己还着急,一人说道:“可算找到你了,是不是正在和‘警察’通话呢?”另一名民警抢着说:“赶紧挂掉,电话那头是骗子!”

李萍瞬时间有点懵,但还是信任眼前身穿警服的民警,挂断了电话,也停下了一款贷款APP的下载。

眼瞅着阻止了骗局进一步发展,民警才仔细向李萍说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1000秒通话时长,不对劲!

4月2日上午,一条信息出现在了电信诈骗拦截系统中,发现一个疑似为电信诈骗的电话号码,与一个188号段的本地号码通话时间已经超过1000秒

这条消息立刻引起了丰台公安分局樊家村派出所指挥室内值班民警孟洋的注意。

“事主可能已经被电信诈骗分子‘咬住’了。”孟洋立刻拿起电话拨打事主的电话,但反复拨打,均显示事主正在通话中。鉴于这种情况,民警分析事主一定已经成功被诈骗分子“洗脑”,主动关闭了来电提示,事主已经不能接到任何人打进来的电话。这是“电信诈骗流程”的第一步。

通话时长1000秒,民警急了

民警孟洋工作中

抢人!事情发展到这步,就看警方和骗子谁的行动更快,能最先把事主拉到自己这一方。但这种“开局”对警方大为不利,因为民警根本不知道事主身在何方。

孟洋先查询到了事主家属电话,希望家属就近劝说,“我们不在北京,也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

家属的办法行不通,民警马上又开始下一条方案,查询到事主目前就读于某大学,学校地址在丰台区右安门派出所管界内。

从樊家村派出所到大学至少需要15分钟的车程,时间看似不长,但在与电信诈骗分子“抢人”的过程中,时间用的越少,事主免于遭受财产损失的可能性才能越大。

民警接力出击,找到你!

在与电信诈骗分子对抗的斗争中,警方认识到时间的紧迫性,为此,丰台公安分局首创了许多有效的反电诈工作机制,目的就是尽力压缩时间:针对正在实施的电信诈骗情况,分局各派出所、各部门之间打通管辖问题,联动配合,减少各部门之间的环节流转时间,一切工作只为尽快找到事主,阻止电信诈骗的发生。

为了加速当面拦截这次电信诈骗,孟洋立刻联系右安门派出所请求就近支援。

右安门派出所负责反电诈工作的民警侯昊龙接到消息后,看到同事正在门口欲驾车出行,为了节省时间,直接上了同事的车,让同事立刻送自己到大学。

到校后,侯昊龙向老师说明来意,但当天无课,老师说无课期间学生可能在宿舍休息,学生宿舍位于丰台区花乡地区,属于樊家村派出所管界。

侯昊龙马上把这个情况反馈给了樊家村派出所。孟洋得信,赶紧出发向学生宿舍赶。

这边,侯昊龙也是心细,认为有老师劝说可能效果更好,但没有交通工具,便叫了一辆出租车,与学校老师共同前往大学宿舍。

两名民警前后脚赶到,敲开宿舍门,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通话时长1000秒,民警急了

侯昊龙正在查询案件线索

险些背上巨额贷款,真后怕!

民警说明了情况后,李萍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她说,上午先是接到一冒充某派出所户籍科民警的电话,对方称自己身份资料被冒用,要求前往外地配合调查,拒绝后,对方又要求其在网上配合“民警”办案。李萍按照犯罪嫌疑人指挥,先将手机设置成拒绝任何来电后,就躲在宿舍内,使用网络配合“调查”

嫌疑人先向李萍提供了某“官员”的个人银行账户,要求向此账户内转账,自证资金清白,并谎称事后会原路退回钱款。李萍照做,把5700元存款转至此账户

随后,嫌疑人继续要求李萍下载各类贷款APP,以证明其征信清白,正在下载注册网贷APP期间,民警赶到现场。

民警告诉李萍,下载了贷款软件后,骗子会继续指引事主进一步申请到少则几万元,多则大几十万元的贷款,而且申请到的贷款会被秒转到骗子的账户。

假设骗子成功的话,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大学生还没步入社会,就背上了一笔巨额债务,这对李萍整个人生可能都会造成影响。

好在,经过两个派出所民警的接力配合,终于成功阻止了李萍进一步被骗。

民警还是要“老生常谈”地提醒大家:警方不会通过网络“办案”,更不会要求转账,对方一提钱,您就挂电话!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高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