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咖啡最苦(推荐几种苦的咖啡)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目前餐饮市场寒冬期下, 新式茶饮热度却一直不减。近日以来,喜茶发布2020年度报告,一年时间内,门店数扩张近一番;新年伊始,喜茶、蜜雪冰城、奈雪的茶先后传出有意IPO的消息。

2月11日除夕夜晚,国内茶饮品牌奈雪的茶递交招股书,摩根大通、招银国际、华泰国际为保荐人。在此之前,奈雪的茶已完成5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奈雪的茶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奈雪的茶净亏损分别为5658万元和1173.5万元,尽管奈雪的茶在2020年前9个月取得经调整净利润为448.4万元,但整体净利润率仅为0.2%。

现调茶饮是消费升级背景下最火热的行业风口之一。对于茶饮品牌来说,门店数是一个重要指标。相关统计显示,全国现有奶茶店已突破50万家,行业复合增长率超30%。在新式茶饮诞生前,市场上的饮品价格带主要局限在十几元一杯的一点点奶茶,或30多元一杯的星巴克咖啡,20多元的饮品价格带尚属空白,因此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便应运而生,而且非常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新赛道、新风口也吸引了资本的注意力,自2016年起大量资本纷纷涌入这一细分行业。

与现磨咖啡相比,新式茶饮操作流程复杂,同时缺少自动化设备,供应链不够智能,要为此付出极高的人力成本。实际上,新式茶饮追求的大店模式,因重资产运营,压低了企业的盈利空间。高企的人力、房租等成本,也限制了奶茶的扩张步调,当蜜雪冰城破万家门店之时,喜茶们还徘徊在四五百家门店;相关统计显示,一家奶茶店每年营收1000万元,净利率约10%。盈利能力上中高端茶饮品牌的净利润约10%,而蜜雪冰城净利润可达13%;

想当初,对于消费者来说,瑞幸咖啡被定义为“瑞·国货之光·纳斯达克泥石流·美利坚韭菜收割机·民族之光·幸咖啡”,瑞幸秉承着“好的咖啡,其实不贵”的理念,传递的是咖啡不是奢侈品,每个人都喝的起、喝的到的好咖啡概念,通过疯狂优惠和品质俘获了消费者的心理,从而获得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然而遗憾的是,咖啡是苦的,造假了,财务造假……

奈雪的茶,瑞幸的咖啡都是苦的味道

曾几何时,途牛也是和携程、去哪儿、同程并行的OTA领域第一梯队的玩家,但短短几年之后,途牛便与其他平台的差距越来越大。随着现如今互联网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巨头们纷纷相抓住时机,以携程为首的携程系、阿里系的飞猪、虎视眈眈的美团……在这样的情况下,增长乏力、身陷困境的途牛对未来更是迷失了方向。

在如今时代,互联网公司试图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的思路是正确的。但是在没有强大流量和市场份额作为巩固,在一方面都没有强大的支撑的时候,一味着追求发展速度只会适得其反了,反而会呈现出两败俱伤的现状。由现状可见,途牛旅游网的线下之路是失败的。让我们不禁发问途牛可以熬多久?

2020 年底,人气品牌茶颜悦色因排队 8 小时成为行业 " 顶流 "。武汉开店首日,茶颜悦色在微博一举拿下两大热搜话题,获得了近 10 亿的阅读和超 10 万讨论。此外,据说一杯茶颜悦色的价格最高被炒到 500 多元,其跑腿费普遍在 100 元左右。

此前奈雪的茶新店开业时,也出现过排长队的话题。但如今仅靠网红营销显然已不足以支撑其业绩的增长。"任何公司做的营销都是复合的,借助网红营销或许能让品牌迅速走红,打出知名度,但后端的财务、组织管理、品控、跨城多店管理、店长等人才培养等才是永远的核心竞争力,不然,营销再强也无法走到最后。

回顾2020年,中国消费品公司堪称IPO大爆炸既有农夫山泉、蓝月亮等老牌公司上市,也有完美日记、泡泡玛特等属于年轻人的品牌敲钟。进入2021年,狂奔多年的新式茶饮公司是时候迈向更高的舞台,奈雪的茶,瑞幸的咖啡、也许都是苦的味道。

奈雪的茶,瑞幸的咖啡都是苦的味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