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子什么时候成熟(谷子怎样才算成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水稻是我国很重要的经济农作物,现在种植水稻的农户越来越多,在种植过程当中,也应该详细了解一些种植技术,那么水稻什么时候成熟呢?我们一起看看吧。

水稻什么时候成熟

一、水稻成熟期

1. 北方

水稻成熟期,南方和北方拥有着一定的差别,一般在北方地区可以在清明前播种,在4月底5月初移栽。第1季生长期为104天,第2季生长期为87天,所以大家可以按照播种时间以及移栽时间去推算,在一般情况下8月初就可以收割了。

2. 南方

南方地区早熟水稻一般4月中旬就可以播种了,在5月份插秧7月下旬就可以成熟,因为南方的温度比较高,所以生长期相对来说比较短。如果还要种第二茬水稻,在成熟以后紧接着就插秧,一般在立秋之前结束,第2茬水稻在10月下旬到11月份就可以成熟了。

水稻什么时候成熟

二、采收注意事项

1.排水

采收之前的第1项工作就是排水,尽量要把田地中水排干。还有很多稻田有低洼,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挖沟子把积水排干。

2.时间

一般95%的水稻壳子都属于黄色,米粒都变成透明状,变得很硬,那么证明已经适合采收了。

3. 方法

如果天气比较好,阳光充足,再加上条件允许,可以分段收割,收割完进行晾晒。这样可以提高产量,而且也可以提高颗粒重量,同时也能够避免灾害带来损失。

水稻什么时候成熟

4. 晾晒

注意千万不要长时间大堆存放,不然就会腐烂。每天都应该轻轻翻动几次,在晾晒过程中要适当扫除大枝梗以及有疾病的米粒。只要水分降低在15%,就可以储存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