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唁是什么意思(吊唁与悼念那个正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吊唁”有哪些讲究和要求?你们家乡是怎样的操作?

一般意义上讲,家有丧事,家庭之外的亲戚朋友同事同僚等上门吊拜、吊问、祭奠等一系列活动,统称吊唁。吊是指吊拜死者,唁是指慰问生者。就是说,语汇使用上,吊与丧可以连用为吊丧,表示吊拜逝者;而唁的意思是归唁,即安慰问候逝者家人。

丧事是家庭活动和社会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在礼俗方面要求最为严格的活动事项。所以,不管在主家方面还是在吊丧人方面,丧事吊唁肯定是有讲究的。有礼仪方面的规制,也有习俗方面的要求。我们讨论一下,供大家参酌与评述。

1、“吊”和“唁”的基本内涵

“吊”字在甲骨文中就有,本字为“弔”,即从甲骨文、金文、篆书到隶书都是弔,吊是楷书的字形。在词汇意义上,弔通吊。《说文解字》释弔为:“问终也。从人弓。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从人,持弓,驱禽。盖往复问吊之义。”

《周易---系辞》上有:“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意思是将逝者穿戴好在野地里用树枝杂草掩埋。《说文》的意思是,古时候的人死了,把人包裹好,放到野地里。为防止禽兽毁尸,家人持弓以守之。所以,吊就是关怀关爱逝者的意思。一般所谓“吊丧”,就是吊拜、祭拜逝者的意思。《仪礼---士丧礼》有:“君使人吊,彻帷,主人迎于寝门外。”这里的“吊”,就是祭奠逝者的意思。

“唁”字在金文里就有。《诗经---鄘风》中有:“归唁卫候。”《春秋左传》中有:“公孙于齐,齐侯唁公于野井。”《说文解字》释唁为:“唁,吊生也,从口言声。”南朝是有一个字典叫《玉篇》,直接说:“吊生曰唁,吊死曰吊。”

由于“吊”有吊问的意思,所以后来吊丧就有吊唁的意思。“唁”字不常用,逐渐成为单独专用语汇,如唁劳,对遭丧事者进行慰问;唁慰,对死者家属表示安慰;唁电,发电报吊唁;唁函,以书信对遭丧事者表示慰问等等。

2、吊唁在礼俗方面的规矩和要求

(1)吊唁者在吊生和吊死上是有所侧重的

《礼记---曲礼》有:“知生者吊,知死者伤,知生而不知死,吊而不伤,知死而不知生,伤而不吊。”啥意思呢?就是说,如果是与死者家属有交情的,应去慰问死者家属;如果是与死者本人有交情的,应去哀悼逝者。只与死者家属有交情而与死者本人无交情,就只须慰问而不须哀悼;反之,则只须哀悼而不须慰问。

实际生活中,吊丧人是冲着谁去的?这是重点。你与逝者感情深厚,重点就是祭奠逝者;你与逝者无交情,但与逝者家人感情好,重点就是慰问逝者家人。这些简单直白的道理,古人是纳入经典礼仪文本的。

比如:逝者已嫁之姑母、姊妹、女儿,包括姑表兄弟、外甥、外孙等,与逝者感情深厚,奔丧重点是祭拜逝者亲人;而对于奔丧姑父、姐夫妹夫、女婿,或者反过来奔丧岳父、妻兄弟、内侄等,重点就是归唁慰问逝者家人。

“吊唁”有哪些讲究和要求?你们家乡是怎样的操作?

(2)吊唁者要“具刺通名”

具即出具,刺即名刺,通即通报,名即姓名。

所谓名刺,也就是名帖,现在叫名片。古往今来,在社会交往过程中,名刺名片的使用较为广泛。它可以促进感情联系,增进友好友谊,相遇相知,推介自己,熟悉别人,有利于自己事业功业的发展兴旺。

名刺起于汉末,唐代开始流行。北宋司马光作《书仪》,南宋朱熹作《家礼》,将“具刺通名”作为礼仪交往的重要手段。《朱子家礼---丧礼》有:“具刺通名。(宾主皆有官则具门状,否则名纸题其阴面,先使人通之与礼物俱入。)入哭奠讫,乃吊而退。”就是说,吊丧人要先出具名刺,上礼物,通报后待主家安排吊唁事宜。

关于吊丧吊唁,对于一般人员,大致的程序是这样:吊唁人到丧事主家,专门接待人员安排其坐定,吊唁人拿出名刺和礼物,主家办事人员要逐一登记,然后将礼物呈放到灵堂的几案上,司仪唱礼某某人家吊拜,灵堂逝者家人哭起来。司宾司仪人员引吊唁人员入灵堂。吊唁人员先施礼,然后上香,然后向逝者致哀,然后向逝者家人慰问,然后退出灵堂,重新坐到原来的地方。客人如果参与丧事,由执事人员安排;客人如果离开,由司宾人员代替主人送客至大门外。特别尊贵的客人,如君主、贵胄、领主、上位人员等,主人要亲自出来迎接并送客。

现实生活中,吊丧者非亲即友,大家基本都认识,吊唁者拿名片“具刺通名”没有了。但迎客、问讯、上账、行礼、送客、宽慰等,基本的吊丧程序被沿袭传承下来,一直都有。

“吊唁”有哪些讲究和要求?你们家乡是怎样的操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