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绿豆汤加点金银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快速煮烂绿豆法:将绿豆洗干净,放入保温瓶中,倒入开水盖好。2~3个小时后,绿豆粒会胀大变软,拿手掐掐看看软不软,如果软了再下锅煮,就很容易在较短时间内将绿豆煮烂。如果还不够软就需要继续泡,这样泡好的绿豆煮起来就很容易酥烂。

  小链接:

  而煮得酥烂的绿豆汤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功效。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等也有一定的疗效。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有很强的清热解毒功效。绿豆、黄花菜、大枣各适量,以水煎服,可治上吐下泻。现代还常用绿豆汤辅助解毒,例如在日常饮食中多吃些绿豆汤,有一定的祛铅毒功效。此外,喝绿豆汤还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

  以消暑为目的喝绿豆汤时,不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只要光喝清汤(煮的时间不要太长,生绿豆加凉水煮开,旺火再煮五六分钟即可)就可以达到很好的功效。另外,绿豆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疗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取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加水适量煮10分钟左右即可,喝下清汤暑气全消。

  很多人都知道绿豆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但怎样吃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呢?其实绿豆的消暑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内,要“对症”来吃,而且加料的绿豆汤有更好的食疗作用。

  受访专家: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营养科主管技师 宋丽群

  

本文关键字:喝绿豆汤加点金银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