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怎么样(老的白酒好喝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放了一二十年的酒还能喝吗#

老酒放二十年还能喝吗?说说我喝年份老酒的体验

屯放了二十年的老酒能不能喝?这个问题很多酒友都会关心。这年头,卖酒的酒商都希望把货屯在消费者手里,老酒圈的人士在不断鼓吹老酒的增值升值,保持老酒市场的热度。但是,事实真的如他们说的那样完美吗?本人就自己品过的5-30年的各种香型的酒,谈谈自己的观点。

老酒放二十年还能喝吗?说说我喝年份老酒的体验

一:五年的剑南春水晶剑。作为剑南春的大单品,这酒新酒也喝过,确实有点爆。瓶储五年后的水晶剑,普通酒友找到喝到还是相对容易的。本人喝过几次2015年左右的水晶剑。52度的酒体感觉不到酒精的刺激感。中段的层次感很好,窖香更胜五粮液,粮香优雅,没有五粮液的满口爆香感!尾端回味悠长,回甘明显!下喉有一条线的滑爽感,却没有新酒焦灼的刺激感。整体看,五年的水晶剑舒适度,适口性远超新酒。去除了新酒的爆裂,增加了酒体的柔顺度,但是没有减少层次感。剑南春五年的瓶储,是加分的。

老酒放二十年还能喝吗?说说我喝年份老酒的体验

二:十年左右的钓鱼台国宾酒和仁酒。国宾酒是2010年的,颜色明黄,十年左右的国宾酒喝过几次,感觉多少会跑酒一点,整瓶倒出来基本没有满500毫升的,这个和以前的包装密封有关。此酒油脂感很强,入口绵柔细腻,淡雅舒适,中段酒体醇厚,回味悠长,下喉会感觉到酒体的滑爽连绵,打嗝也是喷香舒服。10年的瓶储的坤沙酒,提升了酒体的醇厚度,看着杯子里明黄油亮的酒体,喝酒的欲望瞬间被提升了。看到这样的酒,闻到这样的香,即使平时不怎么喝酒的,也想沾个嘴巴凑个热闹。另外一个是12的仁酒。此酒虽然是12年的,但是品来大失所望!酒的刺激感基本没有了,但是酒体的厚度还是欠缺,喝下去感觉寡淡,这个酒也是茅股的产品。研判下来,应该是碎沙酒。这也从经验来证明:酱酒的陈放要有效果,决定在酒体的初始的优劣程度,也只有真正的坤沙酒,屯放后才有酒质的口感提升,更显年份的加成效果。不是带点酱味的酱酒,都能够越屯越好喝。

老酒放二十年还能喝吗?说说我喝年份老酒的体验

三:十五年酒龄的普朗。2006年的普朗,是2021年川酱品鉴会品评的。06普朗经过充分醒酒后表现力极强,酒体的醇厚感出来了,这个是新普朗没法比的,但陈香感多了,层次感和酒香还是稍逊。这个可能和基酒骨架有关系!不可能指望十年王子变茅台,道理一样,普朗再好也比不上青花郎的醇厚感。对比新时期的青花郎,明显还是青花郎的厚度,层次感,冲击力更胜一筹!这个差距几乎可以说是出生的基因决定的。

老酒放二十年还能喝吗?说说我喝年份老酒的体验

四:上世纪90年代的湖北某浓香大曲。这酒是苏州酒友所藏并一起品评。酒龄接近三十年。此酒闻香已经没有一点刺激感。陈味已经盖住了原有的粮曲香。入口清冽,粮香曲香很淡,酒体带点接近草木灰的陈香,下喉干净,回味偏短。总体看:此酒的酒龄已经超龄,可以喝,但酒体原有的香味物质基本已经衰退!单纯偏爱陈味的酒友可以接受,本人认为这酒用来勾调一些浓香的新酒,所起的作用比直接喝更大。

老酒放二十年还能喝吗?说说我喝年份老酒的体验

综上所述:本人通过体验,认可酒界一些专业人士的观点,白酒老酒高度的屯放后肯定可以喝。但是白酒无论哪个香型,都有个成熟期衰退期。所以可以喝并不是具备适口度。年份太短或者太长,适口度都不一定是最好的。合适的屯放年份会带来一定的惊喜,反之可能带来的就是失望。

老酒放二十年还能喝吗?说说我喝年份老酒的体验

你的体验又如何呢?欢迎交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