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车怎么样(哈弗汽车怎么样质量好不好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新一期国内乘用车销量榜单显示,乘用车销售竞争格局似乎已经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尤其是SUV细分市场,自主神车哈弗H6正有走下“神坛”的趋势。今年以来,该车已多次从月度销量榜首位置跌落,SUV“领头羊”地位出现动摇。

与此同时,在国内一些汽车专业投诉平台,关于H6的投诉量持续上升,更为长城汽车敲响了警钟。

车机卡顿,升级后无法换挡!“神车”哈弗H6质量投诉激增

哈弗H6领先优势有所缩小。南都记者 梁罗喆 摄影

“国民神车”质量口碑出现下降

根据全国乘联会最新出炉的9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统计显示,SUV细分市场的销冠再次易主。特斯拉Model Y取代了长期占据榜首位置的哈弗H6,成为月度销量冠军。在此之前,H6上半年已经先后两次被长安CS75和东本CR-V超过,失去月销量榜首位置。

虽然说市场没有真正的常胜将军,但不可否认,当年以性价比极高成功圈粉的H6,在全行业普遍“缺芯”的艰难环境下,竞争优势开始削弱,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服务口碑都在持续下降。

作为定位更偏重家用的紧凑型SUV,哈弗H6在空间、配置及价格上,都在同价位产品中建立起优势。今年1-9月,哈弗H6累计销量为25.4万辆,同比增长24.5%,领先第二名的长安CS75约3.4万辆。但就在这三个季度里面,已经三次失去榜首位置。

事实上,即使是平时继续占据月度销冠,与竞争对手之间的优势已经明显缩水。进入下半年之后,哈弗H6在7、8月份仍然是“带头大哥”,但与第二名的销量差距也在大大缩小。7月份,H6销量为2.4万辆,和第二位RAV4的差距为4000辆,8月份,H6销量更是不到2万辆,只比比亚迪宋多卖了500台车,从而继续留在榜首位置。

质量投诉激增 车机问题投诉是重灾区

综观前三季度,哈弗H6的月销量基本上都维持在2万-3万辆之间,甚至个别月份销量不足2万辆。进入下半年之后,虽说受制于芯片紧缺,但质量问题投诉激增,也对这款国民神车的口碑造成了影响。

南都记者注意到,最近在一些汽车专业投诉类平台上,哈弗H6的投诉量已经高居排行榜第二名。其中,H6被投诉上榜的主要原因,是2021款新车无法OTA升级。还有部分车主投诉,哈弗H6涉及虚假宣传,购车时承诺OTA免费升级,结果一直无法更新,与买车时的承诺严重不符。而且,问题反映之后,长城汽车的售后部门一直解决不力。

汽车进入智能化时代,自主品牌新车在智能化方面的大规模应用,比合资品牌反应更迅速,这无疑被视为自主品牌新车的一大竞争利器。作为多年的SUV销冠,哈弗H6自然不甘落后。可以说,丰富的产品配置已经成为哈弗H6的竞争优势。2021款新哈弗H6更是在车机系统中搭载了更加全面的功能配置。

然而,这个本应成为亮点的车机系统,在广大车主眼中,却成了投诉重灾区。据大多数车主反映,2021款新哈弗H6的车机系统无法进行OTA升级。大多数车主指出,哈弗H6存在车机卡顿、系统不能更新的问题。无论是2021款H6的1.5T自动两驱Max、1.5T自动两驱Supreme、1.5T自动两驱Pro,还是2021款的2.0T自动两驱Max、2.0T自动四驱Max,都有车主反映车机系统无法升级。

一名2014年购车的哈弗H6老车主表示,他的旧款H6使用多年并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在他看来,旧款车型欠缺科技感,除了听听音乐,完全没有什么智能类配备提供,但胜在耐用、故障少。该车主反映,至今车辆行驶里程已超过13万公里,并没有出现什么噪音、异响之类的问题。

有购买过两台H6的车主,更作出了新旧车型比较。该车主称,当时购买H6就是觉得该车外观好看,空间大,实际使用时,驾驶体验也不错。但是2021款第三代H6也的确有异响问题,OTA升级也存在不少缺点。最明显的就是升级后无法换挡,需要多次启停才能恢复。由于升级后会更改之前的车辆设置,为了避免使用不当,他几乎把安全辅助功能都关掉。不过,经过OTA升级后,系统会重新启动自动启停,行人自动刹车、车道偏离纠正等功能,以及行车仪表盘的显示信息都会被打乱。

上述车主表示,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会给车主造成很大的麻烦,也存在安全隐患。毕竟,车机系统不像手机,车机系统操作流程比较繁锁。如果每次升级都要重新设置,这无疑让车主觉得很烦躁。而且这些“升级”,还算不上系统全面升级,只是某个模块升级就已经造成混乱,这些方面显示,厂商在系统软件优化方面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对用户的使用感受考虑不足。

车机卡顿,升级后无法换挡!“神车”哈弗H6质量投诉激增

2021款H6车机系统不能升级引起车主不满。

也有2021款哈弗H6车主认为,车机不能升级是一种“虚假宣传”。据该车主反映,他在购车时,经销商承诺全车OTA升级。但提前购车的车主却一直得不到推送,将问题反馈给对方,一直都回应需要耐心等待。讽刺的是,后买车的都已经用上了,这让他们早就下订的车主实在淡定不下来。

在一些汽车专业投诉类平台中,针对2021款哈弗H6的投诉数量已经名列前茅。除了投诉第三代H6的车机更新不了,涉及转向系统以及车身附件及电器的占比也较大,问题主要体现为电瓶故障、转向异响、影音系统故障、车窗升降故障等,这对哈弗H6的口碑也有一定影响。至于从旧款H6已经存在的油耗偏高问题,仍然使一些车主感到不满。广州市一名H9车主向南都记者透露,他不但购买了一台2019款H6,家里还有一台哈弗H9。根据他自己平时用车的油耗统计,1.5T的H6综合油耗达到13升,居然比另一台综合油耗为10.8升的H9 2.0T还要高。

保值率被挤出自主品牌前十

众所周知,质量问题对产品口碑会带来深远的影响,这也会直接反映在车辆的保值率上。虽然,哈弗H6已经蝉联多年国内SUV销冠,是名符其实的自主神车。但说到保值率,却与人们想像的有些差异。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1年9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哈弗品牌的二手车(按三年车龄估算)保值率约为60.3%,落后于长安、吉利、传祺等品牌,已被挤出自主品牌保值率前十位。而以国内各个细分领域的销冠车型对比,哈弗H6的保值率也略低于轿车领域的销冠日产轩逸和MPV领域的销冠五菱宏光。

北京精真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崔璨告诉南都记者,根据全国各个地区的综合统计,五菱宏光一年二手车的保值率约为80%,2年左右为70%,3-4年掉到60%,5年左右二手车价剩一半左右;日产轩逸1-2年车龄的二手车残值还能保持在70%左右,3-4年下降至60%,五年左右价格剩一半。而哈弗H6的掉价幅度相对较大,一年二手车价为七成左右,2-3年保值率约为60%,4-5年分别剩下50%、40%的残值。

南都记者走访广佛地区的主要二手车市场及经销商后发现,哈弗H6的保值率并不高。

南都记者从宝利捷旧车交易市场了解到,哈弗H6与价格相近的同级竞争对手吉利博越、长安CS75相比,折旧率也是最低。以这三款1-3年车龄的二手车而论,2020年、2019年、2018年上牌的哈弗H6二手车折旧率分别为85.84%、73.01%、65.4%;相比之下,吉利博越三年内的二手车折旧率分别为90.31%、74.75%、68.97%;相同条件下,长安CS75二手车折旧率更分别达到94.91%、82.4%、78.73%。

车机卡顿,升级后无法换挡!“神车”哈弗H6质量投诉激增

H6的二手车保值率并不算高。 (数据来源于广州二手车市场经销商反馈)

广骏二手车城某车行负责人称,自主品牌二手车的整体保值率都并不理想,而哈弗品牌整体上与相近价位的吉利、传祺等车型相比,收购价格也会略低一些。

千里发名车汇一名二手车评估师表示,在去年各个细分市场的销冠车型中,日产轩逸和五菱宏光使用三年后,它们的二手车残值还能保持在65%-70%之间。相比之下,哈弗H6会差一些。

该评估师指出,无论是旧款还是新款H6,都存在油耗偏高的问题,这也对其二手车的市场接受度带来了不利影响。像这种新车属于市场爆款产品,保值率却与市场热销度不成正比,并不奇怪。他解释,新车是热销产品,除了本身性价比之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品牌本身也会针对这些车型实施“以价换量”的战略。表面上,这有助于促进新车订单 ,但对品牌及车型的保值率会起到反作用。与此同时,该车型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质量投诉的多少,也会影响到它们在二手车市场的保值率。某种意义上,一辆车的残值,也能够客观反映出它在消费者心目中真实的口碑。

出品:南都汽车质量观察室

采写:南都记者 梁罗喆

车机卡顿,升级后无法换挡!“神车”哈弗H6质量投诉激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