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透视防火墙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安全产品品牌很多,一个厂家也有多款不同的防火墙。产品的售价也极为悬殊,从几千元到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不等。同时,关于防火墙的新技术新概念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一般用户很难作出正确的选择。本文对防火墙进行了深入分析,希望能够帮助用户看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功能、性能需要综合评价

  功能和性能一直是用户评价防火墙的主要方面,尤其是性能由于可量化,更是对比的重点,但真正搞明白这两个问题却不容易。

  为了适应用户的复杂环境和需求,也为了拥有“卖点”,现在的防火墙一般具有很多功能,这些功能单独看都没什么问题,比如双机热备功能已经通过测试,H.323动态应用支持也测试通过,但在实际环境中,我们可能需要在双机热备情况下使用H.323视频会议,并要求切换时视频不中断,可能有的防火墙就不行了,而类似的组合功能却是用户真正需要的。此外,防火墙的功能和性能一般会独立评估,分为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两部分,功能测试关心单个功能有无,性能测试关心二、三层简单应用的性能,结果导致功能性能“两层皮”,不能真正反映防火墙能力:测试中性能很高,但很多功能不能用,在实际使用中,当把常用的功能都打开后,性能变得很低。因此,必须把性能和功能评估结合起来才能真实评价防火墙。具体的评价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2~7层访问控制功能,尤其是应用层深度过滤,应能与下列功能任意组合使用:地址映射、端口映射、VLAN Trunk支持、用户认证、动态包过滤、流量控制等;

  ◆安全功能,重点是抗Synflood。防火墙作为网络的单一通道,要保证受保护网络的安全,需要重点考察安全防护功能能否在过滤攻击的同时保证正常访问,是否对伪造源地址攻击和真实源地址攻击同时有效,能否保护服务器免受冲击。该功能应能和地址映射、端口映射、VLAN Trunk支持、用户认证、动态包过滤、流量控制等同时或任意组合使用;

  ◆ 实用性能。性能测试一般包括6个主要方面:吞吐量、延迟、丢包率、背靠背、并发连接数、新建连接速率。实用性能即考察在接近用户真实使用情况下的性能;

  ◆ 新建连接速率,由于网络应用具有波动性大,即不同时间访问量差异很大的特点,要求防火墙也能适应这种情况,相应的考量指标即新建连接速率。考虑到用户网络和应用的复杂性,还需要打开常用功能,例如:包过滤、内容过滤、抗攻击,在这种情况下测试新建连接速率。

  好的管理是安全的关键

  因为无法要求每个网络管理员都是网络安全专家,所以管理是网络安全的关键。除去权限管理、通信加密外,还需要重点考察单机管理方便性和集中管理这两个方面。

  就单机管理方便性来说,防火墙应能提供多种管理方式,供管理员在不同场合使用,例如:串口命令行方式适合水平较高的管理员对防火墙进行全面管理;SSH方式适合远程维护管理;Web方式适合远程配置;GUI方式适合远程配置和监控。其中,Web方式因为不用安装客户端软件比较方便灵活;GUI安装比较麻烦,但灵活性较强。

  另外,防火墙的大客户、行业客户很多,管理成本可能非常高,能否对防火墙进行集中管理也很重要,包括安全策略集中定制和下发、日志集中管理与分析、设备级联管理与实时监控等。其中,策略的集中管理最重要,因为需要保证整个单位的策略一致和安全。

  如果只是看防火墙的宣传来做事前评估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深入了解、仔细对比,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评估才是有效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