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杭州人结婚花费超2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结婚 结婚花费 花费 杭州 喜酒

    日前,由中国婚博会组委会发布的《中国结婚产业发展调查报告2006—2007》表明,新人用于结婚的花费平均高达12万元,而华东地区的结婚花费更是高居全国榜首。那么杭州新人结婚需花多少钱?本报与浙江在线伊人频道联手进行的调查显示,花费超过20万元的占七成,只有18.83%的人表示会举行一个简朴的婚礼,29.10%的人表示结婚是人生大事,要倾力而为。

  现象:新杭州人婚宴要办三场

  汪小姐在今年2月做了新嫁娘,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她被人叫做李太太还很不习惯,说起结婚的事,她兴奋之余也显得有点疲惫。李太太小两口都是浙江人,他们在各自的老家办完婚宴后,又在两人的工作地点杭州办了一场婚礼,她说:“三场婚宴花了近10万元,费用都是由父母出的。”

  除了办婚宴的10万元之外,他们为结婚支出的费用还有蜜月旅行、婚纱照拍摄、购买礼服首饰、新房装修等等,算下来李太太的结婚花费达到了20万元。这对于月收入不到3000元的她来说,难免有点囊中羞涩,但是她说:“现在行情就是这个价,结婚也不能用价值来衡量,总不能请人到单位食堂吃顿饭吧,只要办酒席,这个钱就省不下来。”

  和李太太一样,婚宴要办三场的新人还不少,很多新杭州人都要在双方的老家各办一场婚礼,然后再到杭州举办婚礼。这样一来,结婚费用增加不少。

  婚礼简单过不了长辈关

  金先生的婚礼赶上了去年国庆期间的结婚高峰,大摆了30桌宴席的他花销不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酒席1880元/桌×30=56400元,礼服和钻戒1.5万元,摄影摄像1400元,现场布置4000元,司仪1200元,婚车4000元,喜糖酒水1万元,蜜月旅行1.7万元,拍婚纱照4700元,家居布置2万元,婚宴回礼1万元,这场婚宴共花了143700元,加上新居装修的18万元,金先生结婚花了32万元。

  金先生从事证券工作,他办公室里大多数是年轻人,看到金先生的结婚账单,这些年收入在10万以上的年轻人也觉得结婚费用有点高。计划今年结婚的余先生说,他本来只想办个简单的教堂婚礼,既隆重又不多花钱,可是希望风风光光把女儿嫁出去的丈母娘坚决反对:“你不操办酒席我脸往哪搁,我怎么见亲戚朋友?”在丈母娘的坚持下,余先生计划中的婚礼既有教堂的仪式,又要大摆中式的酒席。丈母娘承诺,所有的结婚费用都由双方父母承担,不让小两口掏一分钱。余先生很无奈:“我预算的结婚费用是10万元以内,现在看来,肯定要超过预算了。”在余先生看来,结婚是幸福加辛苦的事。

  据了解,金先生的单位今年将有4对新人步入结婚礼堂,这4对新人的结婚预算都超过12万元,最高的一对婚礼预算超出50万元。

  婚庆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婚庆产业也催生了许多婚庆公司。据了解,杭州目前大大小小的婚庆公司有100多家,大多数都是近年出现的。此外,电视台电台的主持人、摄像人员等也会在业余时间分羹婚庆蛋糕。杭州双利时尚婚庆公司的费小姐告诉记者,去年最多的一个月,他们为40多对新人操办婚礼,而今年春节以后,他们也已经为十几对新人操办婚礼。公司目前十几个员工根本忙不过来,他们正在考虑扩大规模。

  而之前主要做会展业务的杭州千百合婚庆公司也在前年涉足婚庆市场,公司负责人周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公司婚庆这一块的营业额有100多万元,营业额最高的一个月有20多万元。周先生介绍,有一对新人布置婚礼现场就花了4万元,还有一对新人花了15万元请婚庆公司操办婚礼。周先生说,现在请婚庆公司操办婚礼已经很普及了,婚庆这块蛋糕越来越大,公司业务也越来越好。但周先生也指出,目前,杭州的婚庆公司起步低,技术含量不高,要想在市场上站住脚,加强策划是当务之急。

  对于民间传说今年“无春”的说法,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会影响新人选择在今年结婚,而婚庆公司的相关人员也指出,结婚高峰至少在5年内不会退潮。

  调查:七成人结婚花费超20万

  从前天开始,本报联合浙江在线伊人频道进行了一个关于婚庆情况的调查,到昨天为止,共有300多人参与投票。调查结果表明,52.5%的人认为结婚是人生大事,但花钱时会量力而行,只有18.83%的人认为自己将会举行一个简朴的婚礼;而有48.97%的人婚礼费用是由父母承担的,大部分人的结婚花销(不包括购房购车)超过储蓄存款的75%,38.75%的人表示愿意为举办一场婚礼花费20万元以上,花10万元至20万元举办婚礼的占39.53%,这部分人的结婚花费都将超过20万元,占被调查人数的七成以上。在浙江地区,大多数人更愿意把钱花在婚礼宴请上,而不是蜜月旅行或购买首饰。

  观点:结婚应量力而行莫要攀比

  一场婚礼,从印制喜帖到结婚准备事项到婚礼场地布置、迎亲彩车装饰、新娘造型、现场拍摄、后期制作等等,每个环节花费都少不了。据来自中国婚博会的消息说,我国每年用于婚庆消费的支出已经达到4000亿元,婚庆服务产业的种类已经扩大到76个行业。婚庆蛋糕也将越做越大。

  杭州大部分新人的结婚花费超过20万元,对于这种现象,有关专家指出,这其中有攀比心理作祟,觉得同事和朋友的婚礼都办得风风光光,自己婚礼也不能太简单,不然在亲朋好友面前抬不起头来。有关专家提醒,适当地操办婚礼是有必要的,但一定要量力而行,为了“面子”和虚荣心,而不惜重金打造奢华婚礼并不可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