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宝拟23亿挂牌整体出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化妆品 大宝 强生 出售大宝 挂牌

  北京大宝拟作价23亿元整体出售,记者昨天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这一消息,这也是继去年传出强生收购大宝消息后最新动向。尽管意向受让方面向国内外企业,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此交易如能成交,极有可能直接锁定外资企业,并且会创下国内日化行业收购天价。

  100%股权整体出售

  此次大宝转让的形式为股权整体转让。大宝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上的挂牌公告显示,转让标的包括北京三露厂持有的83.42%的国有股和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持有的16.58%的股份,挂牌底价23亿元。

  经审计,大宝资产总额为6.45亿元,净资产4.59亿元。去年主营业务收入6.76亿元,净利润4100万元。公告披露,根据北京华荣建资产评估事务所去年对大宝的资产评估,大宝资产总额为24.26亿元,负债1.8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2.4亿元。由此,这次23亿元转让底价以评估的净资产价格为准。

  大宝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王文兵表示,大宝的资产分为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有形资产约为6亿多元,评估的23亿元里包括无形资产,如商标、声誉和销售通路等。

  据了解,大宝是一家身份特殊的公司,是目前只占全国化妆品行业市场份额4%的国有化妆品品牌之一,被看做民族化妆品品牌中的一面旗帜。同时,大宝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身份———全国明星福利企业,安置的残疾员工(主要是聋人职工)占到35%,其中大宝公司副总裁刘再军就是与大宝一同成长起来的一名聋哑人。

  尚未出现意向受让方

  大宝此次挂牌交易颇为低调,正式挂牌时间为2月27日。到目前为止,是否有企业提交意向书?“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昨天下午,王文兵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对于此次挂牌出售的原因,他很简单地说:“这是公司内部决策。一旦有消息,公司会及时对外公布的”。

  “面对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逐渐下滑的业绩是大宝寻找新出路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03年,大宝在润肤品行业中市场份额为17.79%,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但到了2005年,大宝在整个中国化妆品700亿元的市场份额中仅占到1%。

  根据公告,大宝对此次转让的意向方做出的要求包括:意向受让方或其关联人是从事护肤品生产和销售业务的企业,拥有在国内或世界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好市场表现的护肤品品牌;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不得低于挂牌价且必须一次性以现金支付。公告中还规定,意向受让方应承诺继续使用和发展“大宝”品牌,优化和提升该品牌的知名度,并以北京为企业注册地,从事有关大宝产品的业务活动。

  极有可能被外资揽入

  去年8月,业界就传出“大宝与强生组建合资公司”的消息,强生控股(5.68,0.03,0.53%)51%,且收购方案已递交相关部门审批。但合资的前提是,强生无条件接收所有大宝残疾员工,并签订无限期劳动合同。

  事隔半年后,大宝公开挂牌出售,而且对意向受让方的条件中并未提及职工安置一事。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存在两种可能性:一种是大宝此前已与强生就收购达成协议,挂牌只是履行产权交易的规定步骤而已;而另一种是,双方的谈判已经破裂,挂牌底价23亿元里面,可能有相当一部分都将用来安置职工。

  对此,王文兵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从没有对外透露将与强生合作。而强生中国高级公关经理何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没有评论”。

  此前,2003年欧莱雅成功收购中国另一本土大众化妆品品牌小护士。当时,小护士是中国排名第三的护肤品品牌,仅次于玉兰油(olay)和大宝,拥有5%的市场占有率。尽管欧莱雅方面对收购价格三缄其口,但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获悉,欧莱雅为此付出的代价为2亿多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了20亿元。

  “能一次性支付23亿元以上现金的国内日化企业寥寥无几,大宝明显锁定了有实力的外资企业。”业内人士如是说。

  据大宝挂牌公告称,挂牌截止日期为3月26日。挂牌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挂牌,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