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须知道的急救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幼儿的意外事故,就其轻重可分以下两类:

  一是迅速危及生命的,如触电、雷击、溺水、中毒、车祸、气管异物、外伤大出血等,这些意外事故,家长必须在现场争分夺秒地急救,以避免因为抢救不及时而造成死亡。

  还有一类虽然不会马上致死,如各种骨折、烧烫伤等,如果迟迟不做处理或处理不当,也可能会造成死亡或终生残疾。因此无论哪一类意外事故,都需要做出一些应急处理。

  那么,在幼儿发生意外事故后,我们该怎么样来急救呢?

  首先,要想方设法保住性命

  家长一定要学会两种救命的方法,即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在常温下,呼吸、心跳若完全停止4分钟以上,生命就危在旦夕;超过10分钟,就很难复苏。

  无论出现什么严重的情况,如果患儿呼吸、心跳都很不规则,快要停止或刚刚停止时,当务之急就是要设法用人为的力量来帮助患儿呼吸,以维持其血液循环。

  因此,当患儿的呼吸、心跳发生严重障碍时,只眼巴巴地等着送到医院再救,往往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即使是高明的医生和先进的医疗器械,如果失去了挽救患儿的有利时机,也都是无能为力的。

  所以家长一定要学会这两种方法!

  第二,要防止残疾的发生

  如儿童发生撞伤时,常致脊椎骨折,当怀疑是骨折时,运送时一定要用门板之类的平板抬送。

  如果在急救时处置不当,会遗留下残疾,造成终生不幸。

  有的家长往往因为缺乏这方面的常识或者疏忽大意,仍让患儿走动,或用绳索、帆布等软担架抬送患儿;有的家长对患儿采用或背或抱的办法送医院,使得患儿的脊椎骨折,疼痛剧烈,甚至会造成休克,加重病情。

  所以发生意外事故后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是必须要掌握的。

  最后,要尽量减少患儿的痛苦

  幼儿出现意外后,家长要冷静,注意语言温和,动作轻柔,不要惊慌失措。

  有些幼儿病危时神志清醒,如果家长只认为救命要紧,对其他方面不管不顾,也会对幼儿的身体和心理造成一定的伤害。

  发生意外事故时,首先要采取正确的急救方法,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送医院进行救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