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97名高校毕业生赴西部施展才华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西部需要人才,人才也需要西部”“西部地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里孕育着无限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总结表彰会上,部分“西进”学子共同倾吐了这样的心声。据悉,3年来,上海共有597名毕业生陆续奔赴西部地区施展才华。

  为鼓励和引导大学毕业生赴西部地区就业,各高校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最近,上海市政府专门设立了“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奖励金”,以鼓励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上海交通大学推出了“交大学子西进工程”,学校专门拨出30万元奖励基金,对赴新疆、西藏、内蒙古等边远地区的毕业生每人奖励1万元。同时,选派有关专业教师与学生定期联系,对赴西部地区的毕业生开展专业知识和应用技术指导。按照华东师范大学规定,本科毕业生赴西部地区工作满3年以上,报考该校研究生每人可加20分,给予优先录取。

  许多大学生志愿者在西部发挥专长,直接服务于当地群众,开展教育、医疗、农技、扶贫等各项有益的活动。去年上海赴云南志愿服务队共有136名志愿者,遍布云南省内12个贫困县。上海大学志愿者周文彬,主动报名赴海拔4000多米的梅里雪山下,为藏区小学生上了千余堂课,在离滇前还不忘联系了上海热心人,带着西部的孩子来到了他们仅在书本上才听说过的大上海。今年上半年,云南经历了2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灾,赴云南志愿者组建了多支青年突击队,出工千余次,在烈日骄阳下把一桶桶水运到了受灾最严重的山村,一些志愿者还慷慨解囊,为当地抗旱筹资募捐。

  目前,上海已有7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选择长期扎根西藏,2名志愿者扎根云南。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生刘英俊,2003年8月参加赴西藏志愿者服务一年后,主动申请自愿长期留在拉萨市建设局工作。去年12月1日,拉萨市金珠西路改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2.3亿元,是西藏迄今投资最大、设计标准最高的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刘英俊作为该工程的甲方代表,负责现场监理、设计、质量的管理和指导,保证道路建设工程如期竣工,受到西藏自治区领导的高度赞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