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路易十五(如何评价路易十五?)

80酷酷网    80kuku.com

法国路易十五(如何评价路易十五?)

“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法王路易十五是一个自私的人,对国家政务漠不关心,只知道玩征服游戏,要么去征服情妇、要么去征服他国。

路易十五的前任,是雄才大略的曾祖父路易十四;路易十五的后任,是没大错却被砍头的孙子路易十六。事实上,他——路易十五才是法国波旁王朝的掘墓人……

路易十五登基的时候才5岁,由奥尔良公爵担任摄政王,该摄政王胡乱瞎搞整整8年。公元1723年,13岁的路易十五亲政,但是他实质上没有理政,将国事托付给自己的老师——70岁高龄的主教弗勒里,可怜的老人勤勉地工作至死。

公元1743年,33岁的路易十五总算真正亲政,结果他让法国大众大为失望,成为法国历史上有名的昏君。

路易十五对国政没有一点兴趣,时人回忆“向国王陛下讲到经济和节省宫廷开销的时候,他就扭转头和别的大臣聊天”,应该法国的政务开始陷入混乱之间。

与处理国政相比,征服情人是路易十五的大爱好,他对自己最宠爱的蓬巴杜夫人常常一掷千金,前后共赏赐3600锂。当然,路易十五不止蓬巴杜1位情妇,他有好多的情妇可厮混,可悲的是官员的任免、国事的决断经常会受耳边风的影响。

路易十五的另一个征服就是打仗,他没有路易十四的才干,却遗传好战的天性。然而,跟曾祖父比起来,他打的都是烂仗。

他的第1场战争是卷入“波兰王位继承战争”,路易十五的王后是波兰人,后来他支持岳父登上波兰王位,结果被前国王之子叫来的俄军给打败。最后,法军付出惨重代价,并且与新兴的俄国结仇。

公元1740年,路易十五又卷入“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出钱出兵一顿忙活,最终法国什么也没有得到,白白为普鲁士的利益打了一仗。后来,普鲁士与法国宿敌英国结盟,路易十五气的要死。

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后,英法之间爆发7年战争,法国丧师辱国。再后来,法国、奥地利对战英国、普鲁士,法国再次损失惨重,几乎丧失全部的海外殖民地。

接连不断的打击,让路易十五惶惶不可终日,1774年染病身死。这位统治法国半个世纪的国王,居然因为民愤太大,灵柩不敢白天运出,只到夜间才偷偷运往墓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