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开发区是哪个区(大连开发区属于什么辖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连金普新区规划发展简介。

首先要理解行政区与经济区或功能区、人民政府与管理委员会的区别。

大连金普新区是第十个国家级新区,也是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其范围包括大连市金州区全部行政区域和大连市普兰店区(原县级普兰店市)部分地区,总面积约2299平方公里。下辖金州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保税区(自贸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以及普湾经济区。

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于大连市金县(金州区前身)大孤山乡马桥子村一带,开始兴建开发区。成立开发区管委会,号称“神州第一区”,以后陆续将金州辖区一些区域划入开发区代管。

1987年,经国务院批复,撤销金县建制,设立大连市金州区。

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在金州区新港街道(现大窑湾街道)设立大连保税区,行政区划属金州区。保税区管委会是大连市政府的派出机关,行使区域内一切行政、经济,社会管理职能。

1996年度,金州行政区包含开发区、保税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代管金石滩街道)。

2010年,成立大连金州新区,金州新区党工委、金州新区管委会正式挂牌,行政区划属金州区,与金州区人民政府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金州新区包括金州区全部行政区和普兰店市(县级,现为普兰店区)部分地区。将金州区二十里堡街道、亮甲店街道全部移交大连保税区托管,行政区划仍属金州区;将金州区三十里堡街道、石河街道,以及瓦房店炮台街道、复州湾街道交由普湾新区代管(原普兰店市一分为二)。

2014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国家级新区——金普新区。

2016年,金普新区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设置方案获批。金普新区管委会为大连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与金州区政府合署办公。下设四个正局级功能区管委会:大连开发区、大连保税区(自贸区)、普湾经济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在管理体制上,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分别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与金州区委、区政府合署办公。

大连金普新区与金州区、开发区等傻傻的分不清?大连金普新区与金州区、开发区等傻傻的分不清?大连金普新区与金州区、开发区等傻傻的分不清?大连金普新区与金州区、开发区等傻傻的分不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