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女神像(世界和平女神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和平女神像(世界和平女神简介)

一、联合国授予妈祖:“和平女神”称号

20世纪80年代,联合国授予妈祖“和平女神”称号。

2009年9月30日,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湄洲妈祖祭典与黄帝陵祭典、曲阜祭孔大典并称为“中华三大祭典”。

妈祖祭典表达了中华民族对至真至善美德的推崇以及征服自然、护国庇民的美好愿望。

妈祖出巡圣像

《湄洲妈祖颂》温智清

默娘幼稚诵经章,早慧天资放瑞光。

十岁通文求圣道,多番踩浪靖渔乡。

河清棹响金波漾,海晏帆移白鹭翔。

日月同辉神女懿,湄洲万代颂歌扬。

二、希腊神话和平女神:厄瑞涅

古希腊是世界上的五大文明(古中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古希腊)发源地之一,也是西方历史的开源。古希腊人在:哲学、历史、建筑、科学、文学、戏剧、雕塑等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是整个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当说到西方神话,最先想到的当然就是古希腊神话。

厄瑞涅(希腊语:Ερνη、拉丁语:Eirene),又叫做伊瑞涅(希腊语:Ιρνη、拉丁语:Irene)是希腊神话中,时序三女神欧诺尼亚(秩序)、狄克(公正)、厄瑞涅(和平)之一。厄瑞涅驾着马车竖立在德国的勃兰登堡门上。

和平女神厄瑞涅 是和平与财富的化身,通常被描绘为一个年轻漂亮的艺术妇女背着一个聚宝盆,手持权杖、火炬或角形杯。古希腊人最初把一年分为两季,后来又分为三季,随着人们对季节的认识,最后才分为了四季。厄瑞涅对应为一年中的“秋”。

三、罗马神话和平女神:帕克斯

古罗马指从公元前9世纪初在意大利半岛(即亚平宁半岛)中部兴起的文明,先后经历罗马王政时代(前753~前509年)、罗马共和国(前509~前 27年)、罗马帝国(前27~476年/1453年)三个阶段。

古罗马人将橄榄枝和“停战”意义的和平联系在一起。罗马神话里有一部分是希腊神话的翻版,因此在罗马神话中,油橄榄同样是和平女神帕克斯(Pax)的标志植物。

古罗马史书也明确记载了橄榄枝曾经在战场上被用作停战的标志,而古罗马使节也曾把橄榄枝作为国际和平的信物。但是,如果没有基督教文化的弘扬,用橄榄枝代表和平的古代西方文化也许未必能在后世得到这么广泛的流传。

四、世界和平女神雕塑(文元衍创作)

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向世界传播中华民族“和为贵”的文明理念,由著名中国艺术家、民族英雄文天祥后裔文元衍(遥远)先生创作的世界和平女神雕塑安装在法国、智利、以色列等。

世界和平女神像高10米、重16吨,全不锈钢制作。她左手的和平鸽展翅欲飞,还有那舞动绸带的双臂远远看去,好似“中国”的“中”字、“和平”的“平”字;又像英文单词WORLD(世界)的第一个字母“W” 和VICTORY(胜利)的第一个字母“V”。这种中文和西方文字的有机融合,表达了中国人民渴望和祝愿世界和平永存的共同愿望。

另外,法国送给美国的自由女神,也是和平女神,可是美国打着自由的名义,到处干涉别国内政,严重的玷污了自由的含义,玷污了自由女神的形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