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是什么意思(拾荒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嗨,大家好,我是小要,欢迎来到【小要读书】,这是我和大家一起阅读的第六篇文章。

今天分享的是三毛的拾荒梦。关于拾荒梦的故事收录在《背影》,叫做《拾荒梦——永远的夏娃》

今天的内容一共包括七个部分:

1、三毛的作文 :我的理想是拾荒

2、三岁开始拾荒

3、放学路上的拾荒

4、少女时代的拾荒——迷恋木头

5、重新拾荒

6、沙漠里拾荒

7、唯一一个拾荒同好

1

三毛的作文 :我的理想是拾荒

正如我们每一个人小时候都会有一道作文题目,叫做“我的理想”,三毛也有这样一份作业,就是写一篇作文,写自己的理想。

写文章对于从小就喜欢读书的三毛而言,无非是小菜一碟。而当时的三毛当时也是班级里写作的佼佼者,几乎每次写作文,老师都不用多看,就让她当众读自己的文章。

这一次,三毛又被叫起来朗读。

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拾破烂的人。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又可以大街小巷地游走玩耍,自由快乐地如同天上的小鸟。更重要的是,人们常常把许多还可以利用的好东西当作垃圾丢掉。拾破烂的人最愉快的时刻就是将这些蒙尘的好东西再度发掘出来,这......

三毛还没有读完,老师已经听不下去了,气急败坏地拿起黑板擦朝她扔了过去。三毛被吓坏了,不敢再念。老师拍着桌子惊天动地地冲她喊:“这是什么文章!简直是乱写!将来要拾破烂,滚出去好了,对不对得起父母......”他命令三毛重新写。

于是就有了第二篇文章。

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夏天卖冰棍、冬天卖烤红薯的街头小贩,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又可以大街小巷的游走玩耍。更重要的是,一面做生意,一面还可以顺便看看沿街的垃圾箱里有没有被人丢弃的好东西。

结果老师再次用一个鲜红色的叉,否定了三毛的坚持。

于是在第三篇作文中,三毛写道——

我有一天长大了,要做医生,拯救天下万民。

这一次三毛的作文终于过了,老师十分感动,给了“甲”的成绩,还有一个评语:“这才是一个有理想、不辜负父母期望的志愿。”

然而作文可以改,但拾荒的愿望却改不了,三毛依旧坚定。她写道:“这许多年,我虽然没有真正以拾荒为职业,可是我是拾着垃圾长大的,越拾越专门,这个习惯已经根深蒂固,什么处罚也改不了我。

2

三岁开始拾荒

三毛说他们那一代的孩子,小时候没有现成的玩具。

常常把树枝一折就当口哨,用破毛笔管化点肥皂就去吹泡泡,五个小石子下棋,粉笔地上一画就能跳房子,手指头上画小人,橡皮筋绑紧筷子当手枪......这些都是不花钱的,甚至都是放学路上顺手捡来的。

三毛回忆自己制造的第一个玩具也是地上拾来的,那是一支弧形的树枝,像滚铁环一样一面跑一面跟着前面逃的人追,树枝点到谁谁就死,这个不过是一枝树枝的玩具,被三毛叫做“ 点人机”。

3

放学路上的拾荒

三毛从小走路就喜欢四处张望,仿佛路边的景色总也看不够。

上小学的时候,她总会让同学帮她把书包带回家,而她就自己沿着田间小路,慢吞吞地游荡。

她说“放学的那条路是最好的拾荒路,走起来也最好不要成群结队,一个人玩玩跳跳捡捡,成绩总比一大批人在一起好得多。”

所以这一路上,她能拾到很多她视为珍宝的东西:或是一颗弹珠,或是一个大别针,有时也会是一颗狗牙,或者一个极美丽的空香水瓶,又可能是一只小皮球,运气再好的时候,还可以捡到一角钱。

而在这期间,她还形成了一种能力——根本不必看地下走路,眼角随便一瞟,就知道哪些是可取的,哪些又是不必理睬的。

4

少女时代的拾荒——迷恋木头

三毛的少女时代,曾经发狂地爱上一切木头的东西。

十三岁的时候,看见别人锯树,锯下来的大树干丢在路边,三毛越看越喜欢,顾不上别人怎么看她,拖着树干不知道走了多久回了家,宝贝似的当艺术品摆放在自己的房间。

还有一次三毛发现家里的阿巴桑(对伯母、姨母的敬称。泛指中年妇女)坐在院子里的一块好木头上洗衣服。

这块石头的形状非常美丽,像是复活岛上那些树立着的人脸石像,所以找了另外一块空心砖换给阿巴桑,阿巴桑因此还大大生了一场气。

总之,三毛的家里就慢慢堆了很多她在外面拾回来的好东西。

她离家远走的时候,父母一再保证,即使搬家,也不会丢掉三毛视为第二生命的破铜烂铁。尽管他们也常常开导三毛,要消费、要消耗,社会经济才能繁荣,不要一块碎布也要像外婆一样藏个几十年。

而三毛仍是一见到尚可利用的东西,又忍不住去捡,捡回来洗洗刷刷,看它们在自己的手底下复活,是三毛觉得太快乐的游戏。

5

重新开始拾荒

出国之后,三毛住在学生宿舍,有好几年,她的心理没有依附感,也没有捡东西的心情。

直到后来不再上学,那时她和其他三个单身女孩子同住一个公寓,虽然住在城里,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捡东西。

不过同住的朋友们丢掉的旧衣服、毛线、甚至杂志,都是三毛要收拢的东西,并且在她的改装下,变成了布娃娃、围裙、比基尼泳衣......

她说:“看到自己变出了如此美丽的魔术,拾荒的旧梦又一度清晰地浮现到眼前来,那等于发现了一个还没有完全枯萎的生命,那份感情是十分感动自己的。”

6

沙漠拾荒

在撒哈拉沙漠里,三毛和荷西租住在坟场区,和当地的撒哈拉威人聚居一起。他们的家的对面是一个大型的垃圾场,三毛说:“拾荒人眼底的垃圾场是一块世界上最妩媚的花园”,所以三毛在这个宝库里发现了不少可以利用的东西。

而且对于撒哈拉沙漠,三毛曾说:“这片大地看似虚无,其实它蕴藏了多少大自然的礼物,我至今收藏的一些石斧、石刀还有三叶虫的化石都是那里得来的宝贝。”

而荷西对此也非常配合,他善于改造,常常三毛捡回来的东西会在荷西的手中变废为宝。

比如三毛捡回来的自行车上的旧零件,经过荷西的改造,摇身一变就是一条别致的项链;三毛从棺材店捡来的木板,经过荷西的手,就变成了一张结实的桌子。

这些我会在明天的分享中具体给大家讲。

7

唯一一个拾荒同好

后来西班牙人从沙漠撤退,三毛和荷西定居到一个群岛,家附近靠近海的地方也有一片垃圾场。在这个垃圾场里,三毛认识了一生中唯一一个拾荒同好。

他是邻居的儿子,过去是一位老师,后来因为过于热爱拾荒自由自在的日子,就放弃了老师,靠着拾捡旧货转卖来的钱过日子。拾荒的收入,并不比一个小学老师差。

而且他的拾荒功力,要比三毛高了一层。同样是在垃圾堆里散步,三毛什么都没得到,他却抬了一整面雕花的木门来送给荷西。

此后他们还常互相送礼物,这些一来一往的礼物,也都是他们双方在垃圾堆里淘出来的精品。

三毛说:“这就是我的生活和快乐。”

她还说拾荒人的眼力不是一天就培养得出来的,也不是像老师所说,拾荒就不必念书。拾荒的乐趣除了不劳而获这实际的欢喜之外,更吸引人的是,它永远是一份未知,在下一分钟里,能拾到的是什么好东西谁也不知道,它是一个没有终止,没有答案,也不会有结局的谜。

在《拾荒梦——永远的夏娃》中,她写到:“我有一天老了的时候,要动手做一本书,在这本书里,自我童年时代所捡的东西一直到老年的都要写上去,然后我把它包起来,丢在垃圾场里,如果有一天有另外一个人捡到这本书,将它珍藏起来,同时也开始拾垃圾,那么,这个一生的拾荒梦,总是有人继承了再做下去,垃圾们知道了,不知会有多欢喜呢。”

后来,三毛真的出版过一个册子,向人们展示了她这么多年来所收藏的宝贝。

了解三毛:三毛的理想——拾荒


看到这里,不免想到,就算一个人小时候的理想,就是想做一个“捡垃圾“的也未尝不可啊。

三毛的老师曾经因为三毛想要拾荒而怒斥她,却不知道在另外一个时空,正有一个专业的拾荒人是一个小学老师变来的,而这是他的选择,外人没有资格去做评论。

所以,不要在乎别人的目光,自己想做什么,什么事情能给自己带来滋养,just do it。

所以,如果你问孩子的理想,他的回答不管看起来多么没有志气,也不要因此去指责批判他,或许这个理想长大就变了,也或许他真的可以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变得熠熠生辉,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毕竟幸福这件事还是挺主观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