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NT/2000服务器安全配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文介绍了如何使用Windows NT系列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中的安全配置功能,网友可以对操作系统的帐户管理,服务管理和审核方法有一定的了解。

  帐号策略:

  (1)帐号尽可能少,且尽可能少用来登录;

  说明:网站帐号一般只用来做系统维护,多余的帐号一个也不要,因为多一个帐号就会多一份被攻破的危险。

  (2)除过Administrator外,有必要再增加一个属于管理员组的帐号;

  说明:两个管理员组的帐号,一方面防止管理员一旦忘记一个帐号的口令还有一个备用帐号;另方面,一旦黑客攻破一个帐号并更改口令,我们还有有机会重新在短期内取得控制权。

  (3)所有帐号权限需严格控制,轻易不要给帐号以特殊权限;

  (4)将Administrator重命名,改为一个不易猜的名字。其他一般帐号也应尊循这一原则。

  说明:这样可以为黑客攻击增加一层障碍。

  (5)将Guest帐号禁用,同时重命名为一个复杂的名字,增加口令,并将它从Guest组删掉;

  说明:有的黑客工具正是利用了guest 的弱点,可以将帐号从一般用户提升到管理员组。

  (6)给所有用户帐号一个复杂的口令(系统帐号出外),长度最少在8位以上,且必须同时包含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同时不要使用大家熟悉的单词(如microsoft)、熟悉的键盘顺序(如qwert)、熟悉的数字(如2000)等。

  说明:口令是黑客攻击的重点,口令一旦被突破也就无任何系统安全可言了,而这往往是不少网管所忽视的地方,据我们的测试,仅字母加数字的5位口令在几分钟内就会被攻破,而所推荐的方案则要安全的多。

  (7)口令必须定期更改(建议至少两周该一次),且最好记在心里,除此以外不要在任何地方做记录;另外,如果在日志审核中发现某个帐号被连续尝试,则必须立刻更改此帐号(包括用户名和口令);

责编:豆豆技术应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