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适应巡航有什么弊端(本田ACC校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适应巡航系统(ACC)也可称为主动巡航,是一种智能化的自动控制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代替司机控制车速,避免了频繁的取消和设定巡航控制,使巡航系统适合于更多的路况,而驾驶人员完全可以将脚从踏板上移开,只要于方向盘即可,能大幅降低长途驾驶所带来的疲劳,为驾驶者提供了一种更轻松的驾驶方式。

ACC自适应巡航能当自动驾驶用吗?答:不能

  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讲解

  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一般在车速大于25 km/h时才会起作用,而当车速降低到25 km/h以下时,就需要驾驶者进行人工控制。通过系统软件的升级,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停车/起步”功能,以应对在城市中行驶时频繁的停车和起步情况。

  自适应巡航系统利用低功率雷达或红外线光束探测前方200m左右的距离,得到前车的确切位置,如果发现前车减速或监测到新目标,系统就会发送执行信号给发动机或制动系统来降低车速使车辆和前车保持一个安全的行驶距离。当前方道路没车时又会加速恢复到设定的车速,雷达系统会自动监测下一个目标。

  有好就有坏,让我们来看看自适应巡航系统的弊端:

  1、每人驾驶习惯不同,ACC在高速使用时,由于境况不同,敏感程度也会不同,在雷达沾惹污物时可能会影响行车安全,在加速减速时,可能会产生有不适感,在瞬时油耗会加大;

  2、当你快速行驶超越旁边车道车辆时,假如前方车辆突然变道,自适应巡航可能反应不及而撞上去;

  3、自适应巡航系统实际操作相对复杂,学习成本高,容易让驾驶者降低警惕,脚不在踏板位置会加长反应时间。

  拓展

  自适应巡航和定速巡航的区别

  1、自适应巡航系统包括雷达传感器、数字信号处理器和控制模块,而定速巡航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没有复杂的传感器,处理器等;

  2、自适应巡航除了高速路况,也能适用于城市路况,走走停停的路都可以,而定速巡航只适用于路况较好的情况下,比如高速,车少路况;

  3、自适应巡航最基本功能是保持车辆纵向行驶,在有碰撞危险时,车辆会提示驾驶员并进行主动制动干预,而定速巡航再紧急情况下只能靠车主自行操作。

  小结

  无论是定速巡航还是自适应巡航,作为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将会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就像无人驾驶一样,然而机器始终是机器,并不能完全代替人在汽车行驶中的作用,再智能的驾驶也只是辅助驾驶,不能完全依赖和信任,纵然有铜墙铁壁也是要眼观八方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