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过家门而不入(三过家门而不入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过家门而不入(三过家门而不入什么意思)

大禹治水的成就千百年来一直为世人所称赞,其中最脍炙人口的一句话是: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说的是大禹为了治水,一刻都不曾耽误,途径家门三次都不进去看望一下。可这件事细细想来却不合道理,再怎么忙于治水,不至于连家都不回一次。所以造成大禹不进门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通过对历史的研究,极大的可能是他不敢进去。

历史故事: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背后的真相有多残酷

为什么这么说呢,究其原因还是要说一下当时的华夏共主--舜。在正史中,我们都了解,当时的选拔制度是禅让制,所以舜理应是由上一任统领尧传位下来的。可事实却并非如此,在《竹书纪年》中的记载则是:舜囚尧,复偃塞丹朱,使不与父相见也。舜篡尧位,立丹朱城,俄又夺之。意思就是说,舜是靠篡位夺得的政权,他将尧囚禁起来,不许尧与他的儿子丹朱见面,以此来逼尧交权。夺得了政权的舜又以治理不力为由将大禹的父亲鲧杀害了,因为鲧当时虽然没有彻底将水治理好,但是他做的一些水利工程也用处极大,所以在当时威望很大,算是舜继位的最大竞争者,因此舜才将鲧处理了。

历史故事: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背后的真相有多残酷

由这些事也可以看出,舜也是大禹的杀父仇人了。在鲧死后,舜就让大禹前去接替他父亲治水的职责,估计也是打着以治理不力便将大禹解决掉的想法。所以,大禹的内心是很恐惧的,在没有舜的命令,他也不敢主动与妻儿见面,更不敢主动提出这个要求了。

但是令舜没想到的是,大禹治水成功了。大禹在华夏的威望迅速提升了,舜也不敢轻易的处理大禹了。并且在后来,大禹也取代了舜的权利。禹代舜夺权后,对舜的部下进行了残酷的屠杀和报复。

历史故事: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背后的真相有多残酷

由此可看出,正史中所描述的禅让制,可能也只是人们对于禅让制的美好遐想罢了。当权利摆在眼前时,谁又能真正做到所谓的“禅让”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