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指甲是什么原因(孩子15岁了还啃手指皮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孩子总爱“啃指甲”?可能暗藏心理问题,五招纠正娃的坏习惯

文 | 幸孕姐(高级母婴护理师,原创不易,请勿抄袭)

很多小孩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说:啃指甲、抠鼻子、咬嘴巴等等,要是父母不及时阻止这些坏习惯,长大后就很难改得掉。

对于啃手指这种习惯,大多数家长会觉得这是一种很正常现象,压根就没在意,但据研究表明,孩子之所以喜欢咬指甲,多半是因为体内缺乏重要元素。

而作为家长,就要尽早帮助孩子改掉这些不好的习惯,因为小问题不解决就会成为大问题。

孩子总爱“啃指甲”?可能暗藏心理问题,五招纠正娃的坏习惯

孩子为什么啃指甲

◆好奇心驱使

小孩子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不仅仅对外界充满探索欲,对自己的身体也很好奇。

要知道,人的身体结构往往比较复杂,小孩可能会怀着好奇的心态,把手放进嘴里尝一尝;也有可能是想模仿身边的人与事,比如:经常看见家里的小猫小狗在啃脚趾,就会无意识地模仿这个动作,如果家长不加以制止,就很难改掉这个坏习惯。

◆心理原因

如今小孩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多,其中最严重的就是学习压力,各种辅导班、才艺比赛占满了小孩子日常生活,而家长面临的主要是经济压力和生活压力,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落后于同龄人,这在无形中也增加了孩子的压力。

孩子总爱“啃指甲”?可能暗藏心理问题,五招纠正娃的坏习惯

面对这些压力,孩子会越来越努力,但如果努力的付出却没有得到足够的回报,比如考试没及格时,孩子就会因为焦虑经常做出啃手指、挠头发、玩手指这些动作。若是没有解决这类问题,可能会加重孩子的心理疾病。

◆生理原因

除此之外,孩子喜欢咬手指可能是因为缺锌、缺钙、缺维生素A,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对症下药”。

孩子若是长期缺乏这些重要的元素,就可能会影响身体发育;并且人体手上的细菌非常多,经常咬手指,容易导致细菌入口,还会破坏孩子牙齿发育,从而降低自身免疫力。

孩子总爱“啃指甲”?可能暗藏心理问题,五招纠正娃的坏习惯

孩子爱“啃指甲”,家长如何纠正

1、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当孩子出现咬指甲的现象,家长需要及时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看动画片、玩亲子游戏等等,或者直接带孩子出去散散心。

父母需要与孩子多沟通,给孩子进行健康教育,让孩子明白啃手指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并且会对身体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

2、父母以身作则

很多父母都喜欢咬手指的话,那会孩子也会跟着咬手指,因为孩子是天生的模仿达人,要想让孩子改掉咬手指的坏习惯,父母就要以身作则,与孩子一起戒掉这样的坏习惯,用行动和语言给予孩子正确引导。

孩子总爱“啃指甲”?可能暗藏心理问题,五招纠正娃的坏习惯

3、定时给孩子修剪指甲

父母平时给孩子剪指甲时,要留意指甲是否异常,若是有明显的问题,就应该立马就医;若是孩子的指甲很健康,那就可以定时给孩子修剪指甲,让孩子无从下嘴。但是要注意,指甲别剪得太短,以免伤到手指肉。

4、让孩子有安全感

啃指甲一般是心里紧张和焦虑,家长平时应该多陪伴孩子,给够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不要故意装失踪吓孩子。尤其是在孩子2岁以前,该阶段正在口欲期,要是长时间见不到妈妈,宝宝就很容易就产生焦虑的心理,养成啃手指的习惯。

5、多关心孩子

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也需要多关心孩子的内心想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关心孩子情绪,孩子需求,带孩子外出参加集体活动,还可以适当培养孩子个人兴趣爱好,让孩子拥有自信,也不至于感到孤独和无聊。

孩子总爱“啃指甲”?可能暗藏心理问题,五招纠正娃的坏习惯

“咬指甲”对孩子的危害

?影响身体健康

经常喜欢咬指甲的孩子会导致手指头粗短,甲床变短损坏,指尖及甲周皮肤也会常被咬得血肉模糊。

另外,孩子的手指接触外界的物品非常容易导致沾染上细菌或病毒,不改正的话,那孩子长大后,身体健康就会有问题。

孩子总爱“啃指甲”?可能暗藏心理问题,五招纠正娃的坏习惯

?产生自卑心理

孩子喜欢“啃指甲”,除了是因为身体健康方面出现了问题以外,还有的是因为心理健康出现了问题,很多孩子“啃指甲”都是因为内心紧张,才会这样做的。

而且经常“啃指甲”的孩子,看起来都没什么气质,长大以后,必然会因为这个举动而影响到自己的形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