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姆酒是什么酒(朗姆酒是什么酒多少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涉及到版权请联系作者删除。对您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文章内容只代表个人观点,有不同见解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世界上所有的酒,按工艺分为:“发酵酒”、“蒸馏酒”和“配制酒”。

葡萄酒、黄酒、啤酒属于典型的发酵酒。鸡尾酒、竹叶青、药酒属于标准的配制酒。而我们今天要聊的,就是世界六大蒸馏酒。蒸馏酒因为酒精度比较高,也称为烈酒。

白酒

白酒是中国独有的蒸馏酒,也是世界上唯一采用固态发酵、固态蒸馏,并且酿造工艺最为复杂,香味物质最为丰富的酒。为此,我们可以骄傲一下。

在工业革命以前,所有酒的发酵、酿造全凭手工和经验。因此通过中国白酒,也能看出中国人的智慧与勤劳,是任何一个国家、民族所无法比拟的。

决定白酒品质的,不仅需要好的原料,还受大自然环境和酿造技艺的影响。想要将中国白酒推向世界,还需要文化的输出和时间的沉淀。

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分不清?五分钟、六张图搞懂六大蒸馏酒

白兰地

白兰地是以水果为原料,通过发酵、蒸馏,再经过橡木桶的老熟,最后勾调而成的蒸馏酒。

我们平时都以为白兰地是葡萄蒸馏酒,其实除了葡萄以外,其他水果也可以酿造白兰地。但是其他水果酿造的白兰地,前面都要加上水果的名字。比如桃子白兰地、苹果白兰地等。只有葡萄酿造的白兰地不需要加上水果的名字,所以你看到只有白兰地三个字的酒,一定是用葡萄酿造的白兰地。

但凡是蒸馏酒,一定都是清澈、透明、无色的。白兰地、威士忌等烈酒之所以是金黄、琥珀色,是因为经过橡木桶的老熟,橡木桶赋予酒体的颜色。中国白酒是陶坛老熟,所以是无色透明的,而伏特加没有颜色,是因为未经任何老熟。

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分不清?五分钟、六张图搞懂六大蒸馏酒

伏特加

伏特加是所有烈酒中最为纯净的。跟其他烈酒不同,伏特加追求的不是风味的复杂性和口感的丰富性,而是酒体的纯净性。因此伏特加对原料和酿造工艺要求比较低,只要能产生酒精就可以了。

伏特加不仅不需要老熟生成风味物质,反而会通过各种过滤去除酒里面一切异味、杂味。所以伏特加喝起来净、爽,除了水和乙醇以外,伏特加几乎不含其它酯类、醛类物质。因此伏特加也被笑称为“食用酒精中的食用酒精”。

全世界的食用酒精生产工艺,都是跟伏特加学的。

伏特加最大的特点,就是饮用方式的多样性。喜欢纯饮的可以直接喝,尤其是95度的伏特加,喝起来那叫一个爽。另外伏特加因为纯净性,可以加入各种其他的酒或饮料调成鸡尾酒。

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分不清?五分钟、六张图搞懂六大蒸馏酒

金酒

金酒对于原材料和酿造工艺也不是很讲究,水果、薯类、谷物都可以拿来酿酒。

金酒也叫杜松子酒,杜松子是一种野生的小浆果。

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分不清?五分钟、六张图搞懂六大蒸馏酒

最早金酒酿造过程中,会加入千奇百怪的各种植物、香料,当然出来的酒口味上也是百花齐放的。后来发现加入杜松子后的金酒口感、风味比较独特,并且这种植物易种植、产量高,后来几乎就以杜松子为主,因此金酒也叫杜松子酒。琴酒是台湾人民对金酒的一种叫法,没有其他意义。

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分不清?五分钟、六张图搞懂六大蒸馏酒

朗姆酒

朗姆酒原产于巴西,是以甘蔗加工的糖蜜为原料的蒸馏酒。对于中国的酿酒工艺来讲,充其量也就是个食用酒精。但是跟食用酒精的区别,是通过橡木桶的老熟,增加了颜色和风味。

朗姆酒的种类相对比较多,但都是经过不同时间橡木桶的老熟,或者添加各种香料进行勾调而成。

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分不清?五分钟、六张图搞懂六大蒸馏酒

威士忌

威士忌是以大麦、小麦、麦芽为原料进行发酵、蒸馏,再经过橡木桶老熟而成的蒸馏酒。

还想多写一点介绍介绍,但是实在没什么废话写了。洋家伙除了原料不同以外,基本都是在后期的橡木桶陈年和各种加料勾调上下功夫。讲了一堆的故事,在中国白酒面前都是小弟。

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分不清?五分钟、六张图搞懂六大蒸馏酒

做个总结吧:六大烈酒,除了伏特加追求的是绝对的纯,其他烈酒都在追求酒体的复杂性和口感的丰富性。而除了白酒是通过发酵过程自然生香,其他烈酒都是通过后期橡木桶和添加香料提香。

所以朋友们,不要盲目地崇洋媚外了,洋酒也就那么回事儿。追求文化的多样性,是无可厚非的。发酵酒中的葡萄酒、啤酒,是中国白酒、黄酒无法替代的,但是这些洋烈酒,我也就呵呵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