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享利贞(元亨利贞免费八字排盘算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元享利贞(元亨利贞免费八字排盘算命)乾卦的《文言传》是如何用儒家视角解读“元亨利贞”四德的?

《文言传》一般认为是孔子专为解释乾坤两卦所作。孔子作为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从儒家的视角,将元亨利贞由天地运行的规律,拓展引申到伦理的层面,并把它们作为衡量君子不可或缺的四条标准,对人们修身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乾卦的《文言传》是如何用儒家视角解读“元亨利贞”四德的?

【原文】元者善之长也,亨者嘉之会也,利者义之和也,贞者事之干也。君子体仁足以长人,嘉会足以合礼,利物足以和义,贞固足以干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贞。

【译文】创始是众善的首领,亨通是事物完美的聚合,祥和有益是阴阳调和得宜,正固是立身行事的根本。因此君子用自己的行动实践至善的仁德,就能成为众人的头领;能够使众善聚于一堂,就能够合于礼仪;能够施利万物,才足以使道义达到和谐;能够坚持固守节操,就能主持各类大事。唯有君子才能身体力行这四种美德,所以说乾卦具有创始、亨通、有益、正固四种美德。

乾卦的《文言传》是如何用儒家视角解读“元亨利贞”四德的?

“元者善之长也。”元作为创生之德是首善,《系辞传》中说:“天地之大德曰生。”“君子体仁足以长人”, 从儒家的观念来看,“善之长”就是儒家思想的核心理念——“仁”,“体仁”,就是要身体力行仁义,别人就会感念你的恩德,愿意拥戴你做他们的领导。

“亨者嘉之会也”,亨通在人世表现为顺利发展,欣欣向荣,美好荟萃。“嘉会足以合礼”,美好的东西聚集在一起,特别是各种人才荟萃,就能够建立一种符合礼仪的有秩序的社会。 “嘉”,就是皆大欢喜,人人都能心悦诚服,各得其所,各司其职,各安其分,这必然是个秩序井然的和谐社会。

“利者义之和也。”“和”是阴阳之间达到平衡的一种状态,人们往往会为追逐各自的利益而伤和气。这里的“利”是指公利,为公众谋福利。“利物足以和义”,以行公利为义,就像太阳一样,让万物都能沐浴德泽,社会自然会达到——太和,即最大和谐的美好境界。

“贞者事之干也。”“贞”有几个含义,首先是“正”,走正道,任何时候绝不走歪门邪道;其次是“固”,持之以恒,绝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绝不朝三暮四,见异思迁,也绝不会知难而退,而是百折不回,有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韧劲。“贞固足以干事”,就说得更加明白,把“贞固”并举,突出了“固”的重要性。总之,想要干大事,非固守正道、坚持不懈不可。

这里结合儒家的观点,来解释卦辞“元亨利贞”,提出了君子应该具备的四种美德,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乾卦的《文言传》是如何用儒家视角解读“元亨利贞”四德的?

唐玄宗时,铜钱上刻着元亨利贞四字

【原文】 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贞者,性情也。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不言所利,大矣哉!大哉乾乎!刚健中正,纯粹精也。六爻发挥,旁通情也。时乘六龙,以御天也。云行雨施,天下平也。

【译文】乾元,是说它具有创始之功、和谐之美。利贞,是讲它具有恩惠之情、永恒之性。乾天具有创始之功,能把美满的利益施予天下,而且从不提起自己的恩德,伟大呀!伟大的乾天!真正是刚强、劲健、居中、守正,达到了纯粹精妙的境地。六爻变化,发挥阴阳不测的神妙功效,就能反应出天道人事的情状。随着时间的推移乘着六条龙,来驾驭自然的变化。乌云聚集,降洒雨露,普天之下同享太平。

“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贞者,性情也。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不言所利,大矣哉!”乾元创始万物,并且使它们亨通发展。利贞就是乾元刚健的性情。乾元创始了万物,并能使天下万物无不蒙受它的恩泽,但它却从不居功自傲。老子在《道德经》中也有相似的论述:“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意思是说生养却不占有,帮助他人却不以功高自居,成就了万物却不做他人的主宰,这是最高尚的品德。”

“刚健中正,纯粹精也。”“天行健”,天的特性是“健”,刚健。“中正”是说九五爻,处位中正,又处在尊位,得天时地利人和,可以建功立业。“纯粹精也”,指乾卦六爻都为阳爻,内卦乾,外卦也是乾,乾而又乾,自强不息。

“六爻发挥,旁通情也。”乾卦六爻像六条龙,腾挪变化,可以发挥“阴阳不测”的神妙功效,反应出天道人事的种种情状,供人们立身行事参酌运用。

“时乘六龙,以御天也”,人们在实际生活的运用中,可以依据所处时位,借助一卦六爻反应出来的情况,驾驭自然的变化,把握规律,运用规律,造福天下百姓。

“云行雨施,天下平也”,与《彖传》侧重讲自然界的变化不同,这里讲的“云行雨施”,实际上是在讲人们利用卦爻变化的“御天”之功,既然可以驾驭六龙,就可以让它们行云布雨,造福天下苍生,使天下太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