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智能(智能制造包括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7月16日-18日,首届工控中国大会在苏州举办,300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参会。我们知道现代工业中,工业控制系统是工业生产的中枢神经,工业软件是推动工业体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核心要素。

就工控来说,6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 36383 台(同比增长 60.7%),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增速 29.5%,自动化核心设备机器人、机床均维持高速增长。龙头上市企业的中报也很漂亮,平均增长超过50%。

智能制造细分四个领域,这些标的业绩大增

智能制造可以分为四个细分领域:自动化、锂电设备、光伏设备、检验检测。

1、自动化:全国机器人产业规模 2020 年已达千亿元,这一数据今年将被刷新,我国已经形成完整的机器人产业体系,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受益标的: 工控(汇川技术),降速器(绿的谐波),机器视觉(奥普特/矩子科技/ 天准科技);中游四大设备:机器人(埃斯顿/拓斯达),机床(创世纪/ 海天精工/秦川机床/昊志机电),注塑机(伊之密),激光(锐科激光/海目星)等

2、锂电设备:目前国内“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已经达到 1.5 万家。随着退役动力电池高峰来临, 千亿级产业蓝海在动力电池回收端萌芽。行业预计,2020-2030 年,动力电池回收 市场空间将达到千亿级别。

受益标的: 先导智能(锂电设备龙头)、克来机电(大众 MEB 汽车电子自动化及空调 管路供应商)、海目星等。

3、光伏设备:“十四五”期间,CPIA 预计中国年均新增光伏装机达 70-90GW, 全球达 222-287GW。光伏产销两旺,全产业链实现国产替代,设备技术快速迭代。

受益标的:上机数控、迈为股份、捷佳伟创、晶盛机电等。

4、检验检测:下游行业产值增加、检测整体占比提高、公司市占率提高,持续超10%增长的中长期优质赛道。

受益标的:华测检测、广电计量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