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奶粉最好(牛奶羊奶驼奶到底哪个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现在能喝到的奶类,除了大家最熟悉的牛奶之外,还出现了羊奶、水牛奶,甚至是骆驼奶。每一种奶产品都在说自己”更营养更安全”。

这些宣传可信吗?其中有多少是真实的,又有多少是夸大宣传?

牛奶、羊奶、骆驼奶哪种更好?

中国人日常饮食普遍缺钙

我们食用的奶类,原本是牛羊等哺乳动物喂养幼崽的食物,对我们来说,同样是一种营养成分齐全、组成比例适宜、易消化吸收、营养价值高的天然食品。可以为人体提供必需的营养素-钙质、优质蛋白质、维生素D、维生素A、维生素B等。

牛奶、羊奶、骆驼奶哪种更好?

营养、安全性、价比三要素

评价哪种奶类更好,无外乎从三个方面进行比较:营养、安全和性价比。

比营养

从营养的角度,主要考虑以下几种营养素的含量:

钙质

中国人的基本饮食本身就是一种缺钙的饮食,居民每天钙摄入量仅为推荐摄入量(800毫克)的一半,所以喝奶最重要的目的,应是在于补充钙质。

从补充钙质的角度而言,水牛奶最好,而牛奶要好于羊奶。骆驼奶的钙含量很低,远远低于牛奶、羊奶和水牛奶。

牛奶、羊奶、骆驼奶哪种更好?

水牛奶钙含量最高

蛋白质

牛奶由于已经规模化商业生产,因此牛奶的蛋白质含量比较稳定,不同品牌牛奶的蛋白质含量基本为2.9-3.3克/100毫升,而羊奶的蛋白质含量仅为牛奶的一半。

由于生产分散、规模小,水牛奶和骆驼奶中的蛋白质含量波动较大,低的仅为2.5克/100毫升,高的可达4.5克/100毫升。

牛奶、羊奶、骆驼奶哪种更好?

牛奶蛋白质最优

脂肪

奶类中的脂肪基本上以饱和脂肪为主,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角度,这种脂肪的摄入是应该控制的。

牛奶的脂肪含量在四种奶类中最低,如果是低脂牛奶甚至可以低至0.5克/100毫升。水牛奶的脂肪是牛奶的2倍,明显太高了,中老年人尤其不适宜。

牛奶、羊奶、骆驼奶哪种更好?

羊奶蛋白质含量极低

胆固醇

牛奶的胆固醇含量一般在15毫克/100毫升左右,但是现在一些大品牌的牛奶胆固醇含量已经可以降至1-7毫克/100毫升,这明显低于其他几种奶类。

从控制胆固醇摄入的角度,牛奶和水牛奶要明显优于羊奶和骆驼奶。

牛奶、羊奶、骆驼奶哪种更好?

骆驼奶钙含量极低 胆固醇极高

其他营养成分

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E、铁、锌、硒等,四种奶类含量都不是很高,其差别也没有多大的意义。

四种奶类营养成分比较

营养成分

牛奶

羊奶

水牛奶

骆驼奶

钙(毫克/100毫升)

104

82

180

6.1

蛋白质(克/100毫升)

3.0

1.5

2.5-4.5

2.5-4.5

脂肪(克/100毫升)

3.2

3.5

8.5

3-5

胆固醇(毫克/100毫升)

15

31

5-10

37

注意商家的忽悠说法

“骆驼奶、羊奶维生素c含量是牛奶的2-3倍。”

这种说法很滑稽,牛奶中维生素c含量仅为0.5-1毫克/100毫升,就算是其3倍也仅为3毫克/100毫升,远远低于绝大部分的蔬菜水果(10-100 毫克/100克)。不论哪一种奶类,都不是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才是好办法。

“骆驼奶里含有胰岛素,可以降血糖。”

这是商家忽悠糖尿病患者的噱头,就算里面真有胰岛素,通过口服也不可能发挥作用。

“羊奶吸收率高至90%,牛奶吸收率低至30%。”

大肆宣传不同奶类吸收率上的差异都缺乏科学依据,这种说法完全是编造出来的。

牛奶、羊奶、骆驼奶哪种更好?

多样化饮食最安全

比安全

从安全的角度,牛奶出现的安全问题同样也会出现在羊奶、水牛奶和骆驼奶里。能违法添加在牛奶里面的物质,同样也可以添加在羊奶、水牛奶和骆驼奶里。

从生产规模、商业化程度到监管力度与品牌保证,应该说牛奶比其他奶都会更好一些。而羊奶、水牛奶和骆驼奶目前多数是散养户在养殖,小厂生产。

所以说到具体哪一种奶、哪一个品牌更安全,消费者自身很难去判别。为了更保险,应不同品牌不同奶类经常换着喝,食物多样化才是最安全的。

牛奶、羊奶、骆驼奶哪种更好?

喝什么奶 看成分差异

比性价比

价格更贵并不代表更营养、更健康,很多产品高价只不过是物以稀为贵,或者是人为的炒作。

既然每天喝奶的目的主要是补充钙质,那么含钙量高、费用低的奶更值得购买。牛奶和水牛奶差不多,而羊奶的花费大概高了一倍,含钙量非常低的骆驼奶则是非常不划算了。

牛奶、羊奶、骆驼奶哪种更好?

喝奶的主要目的还是在于补充钙质

其实不管是牛奶、羊奶、水牛奶还是骆驼奶,都可以成为我们食物多样化的饮食的一部分,每种奶类都可以尝试一下,然后根据自己的适应情况、口味爱好和经济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