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私募(私募基金是合法的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非法集资案件中,犯罪分子经常利用“上市、挂牌、私募”这些高大上的幌子进行宣传,其目的往往是将投资者带到知识盲区,降低投资者的警觉,迷惑投资者。

上市、挂牌、私募……这些您都了解吗?

首先需要明确,挂牌并不等于上市,在非法集资案件中所谓上市的公司,大多都是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通常称“四板”)挂牌,与投资人所认为的上市——即走完IPO流程、登陆A股上市有着本质的区别。

目前,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只能在三个全国性证券交易所(上海、深圳、北京)和“新三板”进行交易,在非上述交易场所面向一般公众的公开发行和公开交易行为都是违法行为。投资者在投资此类项目之前,应多了解一些背景知识。

而私募基金,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的投资基金,投资包括买卖股票、股权、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及投资合同约定的其他投资标的。私募基金也属于金融投资活动,同样有风险,私募基金不允许拼单等交易。对于私募交易只要保持冷静,就可以识别骗局。

上市、挂牌、私募……这些您都了解吗?

第一招 判断自己是否“合格”

《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私募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私募基金人应当先判断自己是否属于“合格投资者”。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合格投资者”指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前款所称金融资产包括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基金份额、资产管理计划、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产品、期货权益等。即便投资者均为“合格投资者”,对投资人数量也有限制,一般而言,最高不得超过200名投资者。

第二招 查询是否备案登记

私募基金受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的监管,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均应当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根据相关规定,向基金业协会申请登记;私募基金募集完毕,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根据基金业协会的规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正规备案的私募基金和管理人都可以通过基金业协会网站进行查询,网址为http://www.amac.org.cn/。

第三招 看是否公开宣传,承诺保本付息

私募基金管理人、私募基金销售机构不得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宣传,以及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换句话说,投资者如果发现有私募基金项目通过报刊、电台、电视、互联网等公众传播媒体或者讲座、报告会、分析会和布告、传单、手机短信、、博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以及承诺保本和一定利息,那就已经违反了私募基金的管理规定,很可能是打着私募的幌子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

朝检君提醒

上市、挂牌、私募……这些您都了解吗?

投资者在自己不了解的领域应谨慎投资。现实中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为了吸引投资,往往谎称企业有操盘手,公司掌握交易的“内幕”信息,保证“稳赚不赔”等口号来吸引投资,但我国刑法明确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以及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行为规定为犯罪,因此对此类宣传应格外警惕。普通投资者只要保持冷静,不盲目崇拜、不盲目跟风、不盲目投资,多查询背景资料,就可以轻松识破骗局,多一分了解就多了一分安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