鸾怎么读(?怎么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教学内容】

六上第四单元《语文园地》《三国演义》片段

【教学目标】

1、读《三国演义》片段,品关羽的神勇。

2、学习片段描写语言文字表达特点。

3、朗读片段,积累语言。

【教学流程】

一、 导入谈话,激发兴趣:

三国是一个风云变幻,英雄辈出的时代,不知多少盖世英雄在那里大显身手,叱诧风云,正可谓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说说你对《三国演义》中哪些人物印象深刻,为什么?

学生交流汇报,教师小结:《三国演义》是一部英雄志士的颂歌,塑造了一系列独具神采的人物形象。今天这节课,我们读《三国演义》片段,品关羽人物特点。关羽,字云长,是《三国演义》中三绝之一,被崇为“武圣”

设计意图】让学生说说对《三国演义》中哪些人物印象深刻,激发学生表达的积极性,在学生兴致勃勃表达后,教师点出本节课主要研读关羽,明确学习任务,这样在已有知识基础上提出新的研读任务,符合认知规律。

二、读片段,品关羽的神勇:

(一)、一个骁勇善战的关羽:

1、关羽温酒斩华雄:

读片段,品关羽的神勇——六上《语文园地》《三国演义》片段教学

(曹)操教酾热酒一杯,与关公饮了上马。关公曰:“酒且斟下,某去便来。”出帐提刀,飞身上马。众诸侯听得关外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众皆失惊。正欲探听,鸾铃响处,马到中军,云长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其酒尚温。

(1)、读准读熟,教师点拨:

酾shī:斟zhēn

鸾luán铃:系在马身上的响铃。

天摧地塌:天崩塌,地裂陷,多比喻巨大的灾难、重大的事变或强烈的声响。

(2)、品关羽特点,讨论交流:

(3)、朗读短文,读出关羽的神勇:

(4)、给短文加个题目

(5)、通过“关外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想象关羽和华雄作战的激烈。学生想象说话,讨论交流。

2、关羽飞马刺颜良:

读片段,品关羽的神勇——六上《语文园地》《三国演义》片段教学

关公奋然上马,倒提青龙刀,跑下山来,凤目圆睁,蚕眉直竖,直冲彼阵。河北军如波开浪裂,关公径奔颜良。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忽地下马,割了颜良首级,拴于马项之下,飞身上马,提刀出阵,如入无人之境。河北兵将大惊,不战自乱。曹军乘势攻击,死者不可胜数;马匹器械,抢夺极多。关公纵马上山,众将尽皆称贺。公献首级于操前。操曰:“将军真神人也!”

(1)、读准读熟,教师点拨:

麾huī:古代指挥用的旗子

麾盖:将帅用的旌旗伞盖。

(2)、画出写关羽斩颜良的一连串的动词

(3)、给短文加个题目

3、关羽脑后斩文丑:

读片段,品关羽的神勇——六上《语文园地》《三国演义》片段教学

张辽、徐晃飞马齐出,大叫:“文丑休走!”文丑回头见二将赶上,遂按住铁枪,拈弓搭箭,正射张辽。徐晃大叫:“贼将休放箭!”张辽低头急躲,一箭射中头盔,将簪缨射去。辽奋力再赶,坐下战马,又被文丑一箭射中面颊。那马跪倒前蹄,张辽落地。文丑回马复来,徐晃急抡大斧,截住厮杀。只见文丑后面军马齐到,晃料敌不过,拨马而回。文丑沿河赶来。忽见十余骑马。旗号翩翩,一将当头提刀飞马而来,乃关云长也,大喝:“贼将休走!”与文丑交马,战不三合,文丑心怯,拨马绕河而走。关公马快,赶上文丑,脑后一刀,将文丑斩下马来。曹操在土阜上,见关公砍了文丑,大驱人马掩杀。河北军大半落水,粮食马匹仍被曹操夺回。

1、读准读熟,教师点拨:

簪缨zānyīng:古代官吏的冠饰,比喻显贵。

抡lūn:用力挥动。

2、画出写关羽斩文丑的一连串的动词

3、给短文加个题目

4、教师补充资料,拓展学生想象理解的素材:

片段一:言未绝,吕布背后一人高声出曰:“‘割鸡焉用牛刀?’不劳温侯亲往,吾斩众诸侯首级,如探囊取物耳!”卓视之,其人身长九尺,虎体狼腰,豹头猿臂;关西人也,姓华,名雄。

片段二:华雄引铁骑五百,飞下关来,大喝:“贼将休走!”鲍忠急待退,被华雄手起刀落,斩于马下,生擒将校极多。

片段三:俞涉、潘凤先后被华雄斩了,绍曰:“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言未毕,阶下一人大呼出曰:“小将愿往斩华雄头,献于帐下!”众视之,见其人身长九尺,髯长二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声如巨钟,立于帐前。绍问何人,公孙瓒曰:“此刘玄德之弟关羽也。”绍问现居何职,瓒曰:“跟随刘玄德充马弓手。”帐中袁术大喝曰:“汝欺吾众诸侯无大将耶?量一弓手,安敢乱言!与我打出!”曹操急止之曰:“公路息怒。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试教出马,如其不胜,责之未迟。”袁绍曰:“使一弓手出战,必被华雄所笑。”操曰:“此人仪表不俗,华雄安知他是弓手!”关公曰:“如不胜,请斩某头。”

设计意图】这一部分内容是本节课重点解读的,紧紧围绕教材片段拓展,帮助学生解读教材片段。教材上的片段采用“以虚衬实”的写法,用“关外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来渲染双方作战的紧张激烈,给人们以想象的空间。而关羽斩颜良、文丑,则是实写,具体细致描写关羽的一系列的动作展示他的神勇。还补充了三个小片段,有人物的外貌描写,有教材上内容之前发生的事,让学生了解教材内容的来龙去脉,华雄力战无敌与后来被关羽三下两下就拿下对比突出关羽的神勇。还有上将颜良、文丑都是袁绍眼中的强将,可最后也被关羽飞快拿下,可见关羽有多神勇。这样的补充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教材上的片段不再是一段抽象的文字,而是一个个鲜活的形象。

(二)、一个勇敢无畏的关羽:

关云长刮骨疗毒:

读片段,品关羽的神勇——六上《语文园地》《三国演义》片段教学

公饮数杯酒毕,一面仍与马良弈棋,伸臂令佗割之。佗取尖刀在手,令一小校捧一大盆于臂下接血。佗曰:“某便下手,君侯勿惊。”公曰:“任汝医治。吾岂比世间俗子,惧痛者耶!”佗乃下刀,割开皮肉,直至于骨,骨上已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声。帐上帐下见者,皆掩面失色。公饮酒食肉,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须臾,血流盈盆。佗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公大笑而起,谓众将曰:“此臂伸舒如故,并无痛矣。先生真神医也!”佗曰:“某为医一生,未尝见此。君侯真天神也!”

(1)、读准读熟,教师点拨:

小校(xiào):①低级武官②小卒

敷(fū)上药

汝(rǔ):你

险隘xiǎnài:险要的关口。

(2)、品关羽特点

(3)、给短文加个题目

【设计意图】刮骨疗毒这个经典故事把关羽的勇武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学生读读了解。

三、总结谈话,鼓励阅读:

今天这节课我们读片段,品读了关羽的神勇,希望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继续读《三国演义》中其他描写关羽的片段,品读关羽的特点,在班级读书汇报会上交流。还可以用这样的读书方法去品读诸葛亮、曹操、刘备等。

【设计意图】把“读懂一个片段,品读人物特点”作为阅读名著的一个突破口,鼓励学生用这样的阅读方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