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感染怎么办(女性尿路感染吃什么药最快)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论男女,尿路感染甚至会影响生育,你还敢不重视吗?

不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有可能患上“尿路感染”,它不仅会引起慢性肾衰竭,肾乳头坏死、肾周围脓肿等并发症甚至生育功能障碍,也是肾移植后的常见病症,因此无论是肾友还是普通人,对于尿路感染的了解都是必要的。

什么是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urinarytractinfection,UTI)是指尿路感染又称泌尿系统感染,是尿路上皮对细菌侵入导致的炎症反应,通常伴随有菌尿和脓尿。

不论男女,尿路感染甚至会影响生育,你还敢不重视吗?

尿路感染有哪些?

尿路感染分很多,找到病因才能对症下药。

1、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通常上尿路感染是指肾盂肾炎,下尿路感染包括尿道炎和膀胱炎。

2、分为单纯性尿道感染和复杂性尿道感染:

单纯性尿路感染是指,致病因素比较单一的尿道感染,往往仅有细菌感染存在,通常疾病较轻,感染不严重,症状也比较单一,不会给人体造成太大的影响。

复杂性尿道感染,通常是尿道存在有梗阻、畸形有诱发感染的因素,单纯抗生素治疗往往不彻底,患者症状会反复发作,甚至炎症转入慢性,不仅治疗困难,还会给患者带来许多并发症。

症状有哪些?

1、排尿异常:尿道炎常见的排尿异常是尿频、尿急、尿痛,也可见到尿失禁和尿潴留。慢性肾盂肾炎引起的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早期可有多尿,后期可出现少尿或无尿。

2、尿液异常:尿道炎可引起尿液的异常改变,常见的有细菌尿、脓尿、血尿和气尿等。

3、腰痛:腰痛是临床常见症状,肾脏及肾周围疾病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肾脏包膜、肾盂、输尿管受刺激或张力增高时,均可使腰部产生疼痛感觉,下尿道感染一般不会引起腰痛。肾及肾周围炎症,如肾脓肿、肾周围炎、肾周围脓肿、急性肾盂肾炎,常引起腰部持续剧烈胀痛,慢性肾盂肾炎引起的腰痛常为酸痛。

▲ 尿道感染可能会出现全身发热、寒颤、头痛的症状,与一般细菌感染的症状类似,如果同时伴有排尿不适,就要留意是否尿道感染引起的了,需及时就医治疗。

不论男女,尿路感染甚至会影响生育,你还敢不重视吗?

尿路感染如何发生?

? 尿路梗阻:患有尿路结石、肿瘤、狭窄均可引起尿路梗阻。患有前列腺肥大、神经源性膀胱则可致尿流不畅和膀胱残余尿液增多。尿路梗阻者中约60%患者并发肾盂肾炎。 

? 尿路畸形或功能异常:患者患有多囊肾、肾盂或输尿管畸形和肾发育不全等常可引起尿液膀胱输尿管返流,甚或肾内返流,为细菌上行感染提供了有利条件。

? 局部创伤或防御功能降低:患者因病导尿、膀胱镜检及泌尿系统手术均可诱发感染。

? 全身性抵抗力低下:患有糖尿病、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慢性消耗性疾病、慢性腹泻、心衰、肾淤血等的尿路感染发生率均增高。

? 妊娠和性生活:妊娠妇女怀孕雌激素分泌增多,使输尿管平滑肌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妊娠后期膨大的宫体压迫输尿管及膀胱导致尿流不畅,膀胱输尿管返流亦增多。性生活时由于女性尿道口受压内陷和创伤等,可以引起前尿道的细菌可直接挤入膀胱引起感染。

治疗措施

不论男女,尿路感染甚至会影响生育,你还敢不重视吗?

治疗尿路感染的常用抗菌药物有

磺胺类(复方新诺明等),β内酰胺类(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苷类【庆大霉素、阿米卡星(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等】,以及喹诺酮类【诺氟沙星(氟哌酸)、氧氟沙星(氟嗪酸)等】。

治疗时应遵循下列原则:

1、目前治疗以抗生素抗菌疗法为首选方法,首先按常见病原菌给予敏感抗生素。

2、治疗前先进行尿培养,然后根据药敏结果及时调整用药。

3、尽可能选择尿液或靶器官中浓度高的抗生素。

4、疗程要足够。抗菌药物的使用要持续到症状消失、尿培养转阴后2周。

5、避免滥用抗生素,特别是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

6、必须同时消除诱发因素。若存在尿路畸形或功能异常者,应予以矫正或做相应处理。

7、慢性尿路感染治疗周期为4~8周,急性肾盂肾炎治疗周期为2~4周,急性膀胱炎周期为3天疗法(即抗生素连服三天),治疗周期内应连续用药,不能中断,必须要在尿液分析检查正常后方可停药。

预防保养

把握好生活细节,让尿路感染一去不返。

1、坚持大量饮水,每天大量饮水,每两到三个小时排尿一次,可以降低尿路感染的发病率,饮茶水或者淡竹叶代茶饮,食用梨、萝卜、黄瓜等清淡利尿的食物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2、注意个人卫生,女性的会阴部以及尿道口寄居的大量细菌,是发生尿路感染的先决条件, 要经常注意阴部的清洁,勤洗澡用淋浴,要勤换内裤。

3、去除慢性感染因素,积极治疗慢性结肠炎,慢性妇科疾病,糖尿病,慢性肾脏病,高血压等容易发生尿路感染的疾病,是预防复发的重要措施。

4、尽量避免使用尿路器械和插管。

5、预防性用药,预防性服用抗菌药,可以选用复方新诺明,吡哌酸等,如果不没有不良反应可以服用,一般病人睡后多不排尿,尿液长期停留在膀胱中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临睡前服一个剂量的抗菌药能够抑制细菌的生长,对尿路感染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6、坚持治疗,慢性尿路感染的病人要耐心按医嘱坚持治疗,不要随意停药,即使症状消失后也要定期去医院复查,要细菌培养数次都正常以后,或者按计划治疗疗程结束后,没有再复发者才可以停药。

尿路感染是肾移植后很容易出现的病症,也是人们正常生活的一大威胁,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充分了解它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规避与判断尿路感染的发生,做到良好预防或及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医疗时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