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是哪个省(西宁省是哪个国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西宁到底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西宁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低调、不宜居、努力,这三个词就足以

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每个人看到的和理解的西宁肯定也会不尽相同。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青海本地人,在我的心里西宁一切用三个词就可以概括了,那就是低调、不宜居、努力。

西宁是一座“低调”的城市

西宁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低调、不宜居、努力,这三个词就足以

西宁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早在四五千年以前就有人类在这块土地上生产、生活、繁衍生息,但西宁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名不见经传的城市,直到西汉时期汉将霍去病修建军事据点西平亭,这也是西宁建制之始,长期以来西宁一直是羌、鲜卑、藏、蒙古、回等各族竞逐的之地,长期处在汉文化圈边缘。

到了现在,青海省作为全国面积第4的省份,省会西宁市是目前所有省会城市里面,不论是人口还是经济排在全国倒数第二位,就比西藏拉萨稍微好点。

西宁是一座“不宜居”的城市

西宁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低调、不宜居、努力,这三个词就足以

按照城市定位来说西宁目前只是一座四线城市,但是西宁的很多方面的表现完全不只是四线城市应有的水准,最主要的方面有以下几个:

1、西宁的房价高:西宁如今的房屋均价已经过万了,完全可以媲美长沙、沈阳等新一线城市。

2、西宁的物价高:西宁的物价水平一直是直追北上广的存在

3、产业类型单一、私企工资低:作为省会城市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工作机会,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但是西宁感觉除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之外,就没有啥比较有优势的产业了。而且西宁的私营企业单位工资也是全国垫底的存在。

4、海拔高、工资低:海拔高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容易对人体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造成不好的影响。

作为土生土长的青海人,我们不光要看到我们的不足,也得发现我们的进步,不然我们就是一个只会妄自菲薄可怜人。所以接下来就说说西宁毁誉参半的誉,看看西宁这些年都有哪些进步。

西宁是一座努力的城市

西宁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低调、不宜居、努力,这三个词就足以

以前有一个旅客曾在游记中写道:“西宁,路的两边是连绵不断的丘陵,与我们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完全不同,可以说是满目荒凉,荒凉得让人心酸。山上没有一棵树,只长有一些稀稀拉拉墨绿色的小草,大部分山坡都裸露着黄红色的、似乎很松软的土壤。据说,每到春天,这里是三天一小风,五天一大风,风很硬,吹得石头满山跑。”

如今的西宁早已一改昔日边陲荒凉小城的样貌,如今的西宁南北山森林覆盖率达79%,城区绿化率达42%,空气优良率达85.0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3.2平方米提高到12.5平方米,在西北五省区中西宁率先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西宁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低调、不宜居、努力,这三个词就足以

说到西宁近几年的发展可以用一个成语总结,那就是突飞猛进。如今的西宁相比以前,方方面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最主要的方面有以下几个:

1、人文素质:西宁的人文素质这几年确实提升了不少,这也是为什么西宁连续两届被评为“文明城市”的原因之一。

2、城市配套:这几年西宁不论是从交通、医疗、教育还是商业都有了质的改变,西宁城市空间也在不断地优化拓展。

3、人民幸福感显著增强:西宁荣获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且入围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


所以说西宁是一个怎样的城市呢?每一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不同的答案,你心中的西宁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西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