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为什么不打中国(古罗马和古中国哪个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度,不仅拥有辽阔的领土,繁盛的文明,多样的民族,还拥有璀璨的历史。曾经古老的四大文明,更是只有古中国一直流传至现在。

古罗马VS古中国,谁赢?

而古罗马亦是一个曾经辉煌的国度,它曾经横跨亚非欧三大洲,让地中海成为它的内海。

更为巧合的是,两个国度的人民都曾经是在比他们高大蛮族包围之下,奋起图强,建立起盖压一片人类地域的帝国、皇朝。由此,不得不让人产生一个疑问,那就是古罗马VS古中国,到底会是谁赢呢?

古罗马VS古中国,谁赢?

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正史上,两个古国并没有发生过激烈碰撞,一切只能是后人的畅想罢了。而且两个古国都延续了漫长的岁月,不同时期的综合国力也是不同的。

比如古罗马,在罗马共和国时期,国力不断上升,对外征服战争不断胜利,它的军队久经沙场,而能为它提供仆从军的臣服势力也越来越多。到了罗马帝国时期,最强势时期,罗马帝国甚至能为所有正规军团配备铁甲。但是由盛转衰后,却又趋于消亡。

古罗马VS古中国,谁赢?

而古中国,国力自是不必多说,但由于农业国家和周围地势原因,更愿意安稳局势,很少发起对外征服战争,反倒因为土地兼并,而致使内斗不断。

当然,我们更要看到的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代很难有支持远征的成熟后勤体系,更别说从西方打到东边。历史上有亚历山大打到印度,但也在气候和环境面前放下兵锋。而席卷亚欧的元朝,则更多仰赖骑兵的机动力,而不能实现长久统治。

古罗马VS古中国,谁赢?

古往今来,曾经繁盛的古国皆成为过眼烟云,然而注重历史的中国却依然站在人类的牌桌之前,使人不由自主地心生感慨!

各位还喜欢历史上哪些古国呢?它们与中国比起来又如何?欢迎在下方评论留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