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子肉为什么不能吃(骡子肉和牛肉哪个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外国人的眼里我国的中文是天文数字,实在太难学,其实不光外国人有这样的感觉,我们中国人面对古文的时候也是很迷糊。

如果不是去翻译,相信很多人都无法理解古文,这些词语和句子的意思,所以说我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在漫长的历史中,古人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珍贵的作品,除了古文和诗词之外,还有很多俗语和谚语,而俗语在我国流传的是最多的一种。

古人常言“马肉臭,驴肉香,饿死不吃骡子肉”,为啥骡子肉不能吃

在这些看起来很不雅观的俗语当中其实蕴含了很多道理和哲理,它们凝结了古人们的智慧和经验,古诗词相对于普通人来说实在太难,毕竟在古代读书识字的人还是少数的,所以他们没有办法编成诗词。

但是古人在生活中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而且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于是聪明的古人就发明了谚语顺口溜和俗语的方式。比如这则俗语“马肉臭,驴肉香,饿死不吃骡子肉”,这是很好理解的俗语,意思就是说马肉不好吃,驴肉很香,但是就算饿死也不能吃骡子肉,那么为什么骡子肉不能吃呢?

古人常言“马肉臭,驴肉香,饿死不吃骡子肉”,为啥骡子肉不能吃

在我们的生活中饮食一直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一定的营养身体才能健康,因此这些营养需要从蔬菜水果,肉食当中汲取。虽然很多人不想伤害那些无辜的动物,但为了能活下去,人必须得吃肉,而人们经常吃的肉都是猪肉、牛肉,鸡肉和鱼肉。但是经常吃这几种肉也会感觉腻,所以人们也很愿意尝试一些肉类,比如驴肉和马肉之类 ,但马肉是比较少见的,而且也没有人吃骡子肉。

那么马肉真的是臭的吗?其实在少数民族,马肉是一种传统的美食,那么为什么会有马肉臭的说法呢? 其实这还要从古代说起。在古代人们没有交通工具,而马是他们唯一的交通工具,但是马在古代的数量并不多,而且很多马还要被军队征用,成为作战的重要工具。

古人常言“马肉臭,驴肉香,饿死不吃骡子肉”,为啥骡子肉不能吃

在军队的马它们会经过很长时间的训练,甚至有的常年长途跋涉,参加各种战役,所以使马的肌肉乳酸堆积过多,使马的肉不鲜嫩,影响了马的肉质,所以想要把马肉做成一道美味实在太难了。当然在古代吃马肉的人还是很少,马匹很珍贵,数量也不多,除非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吃马肉。

到了现代社会有了交通工具,所以马的作用也减少了许多,基本上不需要作战用。但是人们还是很少吃马肉的,虽然马肉里面含有很多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马肉并不是臭的,现在的马肉不仅肉质鲜嫩,也很有营养价值。

古人常言“马肉臭,驴肉香,饿死不吃骡子肉”,为啥骡子肉不能吃

驴肉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肉类,甚至驴肉的味道很鲜美好吃,比如我们经常会吃驴肉蒸饺酱驴肉等都是美味佳肴。我们买驴肉也很方便,只要去市场就可以买到,所以驴肉要比马肉还受欢迎。

那么为什么就算饿死也不能吃骡子肉呢?其实骡子是马和驴的结合,在古代社会马的数量很少,而且大部分都成为军用马匹,但是老百姓也需要马匹进行工作,所以就由马和驴结合,所以骡子因为基因的原因无法生育。

古人常言“马肉臭,驴肉香,饿死不吃骡子肉”,为啥骡子肉不能吃

在古代人们的思想比较封建保守,认为吃骡子的肉会影响人们的生育能力,在古时候生育儿女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人们为了不断烟火,坚决不吃骡子肉。而且在古代骡子是很重要的劳动力,虽然马比骡子和驴都高大,力气也比它们大,但是马的耐力有限。

而驴子虽然性格温顺,但是体积不大,很多工作还不适合驴干,而骡子正好结合了马和驴的优点,不仅有耐力,力气也比较大,人们用到的时候很多。加上古代它们是很重要的劳动力,所以人和它们也有着一定的的感情,自然人也就不忍心吃它们的肉了。

古人常言“马肉臭,驴肉香,饿死不吃骡子肉”,为啥骡子肉不能吃

其实没有吃过骡子肉,现在骡子都很少见,哪里还有肉可吃呢?但是也不排除骡子肉很难吃,也许也是一种美味呢?其实作为食物链顶端的人类是比较残忍无奈的,因为身体的需要不得不吃肉,但是我们可以吃一些比较常见的肉,这些肉足够可以满足身体的需要。

所以我们可以选择少吃一些动物的肉,比如马肉,骡子肉,猫肉和狗肉等一些动物的肉,而且那些野生的动物更不能去吃。毕竟动物是人类的邻居,如果没有动物的存在,那么我们人类就是真正的孤家寡人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