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为什么会跑(千年人参真的存在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都说千年人参会跑,那它究竟是咋“跑”的?我们知道,人参是一种十分名贵的草药,是珍贵的中药材,它被老一辈人视为最优的补品,尤其是那些年份久远的人参,那时候,人们在挖人参的时候,总是格外小心,其实,人参的价格之所以昂贵,主要就是因为人参寻找起来很困难,且生长条件严格,这使得人参的价格一直高居不下,通常来说,人参的年岁越久也就越值钱,药用价值也会更高,人们也很少会发现千年人参,据说,人们在野外发现人参还没有长大的时候,那些专业挖人参的人,基本都会为人参的根部系上一根红色的绳子,以此防止人参“跑”掉。

千年人参真的会成精?人参为何频频失踪?带你了解其中真相

有人说,这是一种记号,意味着已经有人发现了这个人参,别人就不能轻易索要了。过了一段时间后,为人参系上红绳的人,会回这个地方寻找人参,怪的是,他们无论如何都看到人参,难道说它们真的长了腿吗?再加上人参的形状很像人,所以在有些地方还流传着人参成精的说法。那么,事实是怎样的呢?

千年人参真的会成精?人参为何频频失踪?带你了解其中真相

专家经过调查发现,这些说法其实是对人参的误解,说千年人参“会跑”和它的生长环境有关,主要是因为人参和其它植物有所不同,要知道人参的生长周期很漫长,那时候,很多人采集人参的时候,需要跋山涉水地寻找,在茂密的森林里挖上许久,有时也可能一无所获,没错,山林中的环境也很复杂,到了冬天,人参的根茎和叶子会慢慢枯干,然后终年埋入地下。也有说法认为,在一个地方待久后,这个地方的肥力就会下降,随着人参的慢慢生长,它的根部也会慢慢腐蚀,为了更好地吸收营养,它会选择土地较为肥沃的地方,不过,它移动的过程非常缓慢,这种现象一般只出现在野生人参身上。移动距离通常来说十几年才有几厘米。

千年人参真的会成精?人参为何频频失踪?带你了解其中真相

其实你也能说,这是因为生活在野外的人参大多都藏在深山里,人们很难发现它们的身影,幸运的人,在野外找到这种较小的人参后,标记后,过很长时间再来找这个人参的话,发现人参早已不见了踪影,也很有可能是因为它的位置,在他离开的那些时间里,随着地壳的运动或是雨水的冲刷,从而发生一定的变化,所以有了人参会跑的说法也就不足为奇了,可以说,千年人参并没有人们说的那么神,所以说,大伙还是将人参看做是较为名贵的植物就好,毕竟,那些说法是因古代的时候,人们由于技术的限制等原因,使得很多自然现象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从而流传至今,就比如说,古人说的千年人参“会跑”,喜欢本期视频的小伙伴别忘了点个,欢迎评论留言,我们下期再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