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怒是怎么回事(总是容易生气烦躁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郁闷,是现在人的“口头语”。每个人一生中肯定都会有郁闷情绪,偶尔郁闷,这是正常的,但如果长时间的觉得郁闷,或者经常觉得郁闷,那就不正常了。

之所以现在郁闷的情况普遍,因为它不只是情绪问题,更是身体问题。郁闷在中医多见于“肝郁”,人们感到郁闷的增加,可能跟现在肝郁高发有关。

为什么现在肝郁高发?有两个原因。

总觉得郁闷、烦躁、易怒可能是你的身体出了问题

一个是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机会多,挫折也多,遇到挫折困难时就难免情绪波动直至郁闷,这是文明进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中医讲肝主疏泄,肝气一通,百脉皆通。可是,肝气是最容易受到情绪影响的,如果你心情不好,就很容易肝气郁结,形成肝郁。肝郁之后,你的情绪更容易偏向抑郁,如此恶性循环。

总觉得郁闷、烦躁、易怒可能是你的身体出了问题

另一个则是世界范围的环境污染问题,我们吃的药物、使用的化学制品,排泄倾倒到环境中后,会分解为一种与体内雌激素类似的物质,这就是“环境雌激素”。现在时常有孩子出现性早熟,很多人觉得是吃得太好,营养过度了,可为什么早熟的多是女孩子,男孩子也同样营养,却没那么多早熟的?就是因为环境中多出的是雌激素而不是雄激素,最先影响的是女性,尤其是女性的情绪。在一般情况下,雌激素过高的人,尤其是女性,多偏于抑郁,常有郁闷情绪。

总觉得郁闷、烦躁、易怒可能是你的身体出了问题

北京晨报的一篇报道中就指出,社会调查表明,女子的犯罪行为、突发急症、自杀,这些与极端情绪有关的问题,大多发生在月经前4天内或行经的4天内,“作祟者”就是雌激素,那几天正是雌激素分泌的高峰。

那么,雌激素与肝郁又是什么关系呢?

总觉得郁闷、烦躁、易怒可能是你的身体出了问题

深圳市中医医院的两位研究者,对100例被辨证为“肝郁”的患者和100例西医诊断同病种但中医辨证没有“肝郁”问题的患者进行了对比研究,测试他们的激素后发现,有“肝郁”问题的女性患者,在月经前、后期,排卵期,包括已经绝经、闭经的患者,她们的雌激素的浓度都比其他不是肝郁的人要明显升高。由此来看,雌激素的确可能是导致“肝郁”的重要原因。

总觉得郁闷、烦躁、易怒可能是你的身体出了问题

实际上,过高的雌激素水平对人体的影响不仅仅是肝郁,比如,同样是乳腺癌患者,雌激素水平过高的,更容易发生复发和转移。去年8月,发表在《柳叶刀》杂志的一篇荟萃分析,就再次论证了乳腺癌和雌激素之间的关系,如果服用雌激素,会一定程度上增加乳腺癌的患病几率。

接下来我们讲讲,什么情况出现,就意味着你已经肝郁了呢?

首先是月经来之前的郁闷胸闷、乳房胀痛、总有无名火、烦躁、易怒、失眠、头疼水肿、腰背痛、腹泻等等,这些症状一般发生在月经期前的7~14天。在历代中医医籍中,对这些内容描述得非常仔细:比如“经行头痛”、“经行泄泻”、“经行浮肿”、“经行口糜”、“经行情志异常”等,基本就是现在说的“经前期综合征”,中医会归之为“肝郁”。

总觉得郁闷、烦躁、易怒可能是你的身体出了问题

肝郁除了会出现与月经相关的症状,还有人会出现嗓子的异物感,咽不下去又吐不出来,但真吞咽食物时却又没有障碍了;或者总觉得胸闷,想长出气;或者虽然身上一点不热,甚至手脚还是冷的,但脸上却发红发烫;还有的人一着急就泻肚,而且越担心泻肚越要泻;以上这些,可能你乍一听没什么关联,但它们都是肝郁的表现。

因为肝郁会导致“气机不通”,各个器官系统运行的通路被郁阻,所以会出现看起来可能并不相关的症状,但病根都是肝郁。

有的人可能有了肝郁的症状,自己也知道,但并不重视,觉得就是情绪的问题,无关紧要。其实,肝郁除了可能导致月经失调,还可能会导致甲亢、乳腺增生、乳腺癌、胃食道反流、男性的性功能障碍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这么说吧,对我们身体表现出的不适,再为重视也不过,很多大病都是一开始对小病不重视酿成的。

总觉得郁闷、烦躁、易怒可能是你的身体出了问题

如果你已经肝郁了,那当下之急,就是要疏肝解郁。疏肝解郁,就是通过药物排出功能运行中的障碍。所以,从传统的女性调经,到改善心情,再到避免新的环境污染导致的后患,都是疏肝解郁药的用武之地。

最能疏肝解郁的药物是什么呢?这就是“逍遥丸”,从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它能让你因为不郁闷而逍遥畅快。

总觉得郁闷、烦躁、易怒可能是你的身体出了问题

如果你有肝郁的问题,可以试试加味逍遥丸。它的组成是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甘草、牡丹皮、栀子、薄荷,辅料是生姜。在它的组方中,既有柴胡、薄荷帮助解郁疏肝,还有当归、白芍来养血柔肝,更有白术、茯苓健脾养肝,另外,它之所以叫“加味”,因为它在“逍遥丸”的基础上加了丹皮和栀子,这两个药都是凉血清热的。肝郁日久会化热,因此不少肝郁的人都有烦闷发火、脸上红热、口干舌燥、月经提前而且颜色鲜红的问题,这些都是有内热的表现,这时候,逍遥丸的清热力量就不够了,所以就有了加味逍遥丸。

我们最后需要强调一下,一说到加味逍遥丸,很多人就觉得这是妇科用药啊,女人才能吃,其实不是,既然肝郁与情绪相关,无论男女就都可能有肝郁的问题,只不过因为女性心思细密更容易有情绪问题罢了,现在的男性压力不比女性小,他们很可能早就肝郁了,只是不自知而已。

我曾经有个病人,男性,是个公司中层,特别好面子。有一次,他被领导在大会上点名批评,虽然他力争平静应对,但很快就觉得嗓子有东西堵着,总想咳出去但又咳不出东西,他甚至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食道癌?我因为知道他的问题起因,就建议他吃几天加味逍遥丸再说,他很不情愿地吃下了一直以为的“妇科药”。结果呢,三天之后,异物感全无,再也没提做食道镜的事。他的嗓子堵,就是典型的肝郁所致,所以加味逍遥丸非常对症。事实上,像他这样的境遇在当下每个人都会遇到,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味逍遥丸是男女平等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