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自己的第一次纸黄金投资-黄金投资学院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8年下半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经济形势的骤变使身在校园的我越来越关注经济现实。

  10月的一个下午,我忽然有了投资的想法——流行的说法叫“理财”。有人说过,这种危机时期,能保住本钱就不错了,想在这时候投资赚钱机会太少。但我当时的动机,并不单纯是为对抗货币贬值以及为博取什么收益,而夹杂着体验经济、为自己单调的生活增添一点“新内容”的因素。

  也许是头脑发热吧,第二天,我来到银行咨询,对黄金、外汇等金融产品有了一点了解。当天决定入市,投资纸黄金——一种虚拟产品。因主要是抱着“体验投资”的想法,我投入的资本金极少,花千把块钱购进了10克纸黄金。按照市场游戏规则,这是该产品交易的最小单位。从此,与虚拟经济有了近距离接触。

  一觉醒来,第二天开盘,纸黄金每克下跌了人民币4元,初尝了投资风险的滋味。产品虽是虚拟的,但投资却是真实的,投资的风险也就是真实存在的。后来,我又追加了一些投资,由于价格变化莫测,在反复的买卖中体验着风险的存在。尤其是每逢价格大起大落,我似乎感到了上帝不露面的存在与力量。

  直到现在,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来算,我的这次投资所失远大于所得。理论上,不论市场多大,投资总有风险。想想——从单纯经济学的角度论,那些历史上纯粹的资本家为了追求剩余价值,甘冒风险,并不容易。何况现在!这是因为,正是现在,许多金融产品处于一个全球性的市场中,金融产品的价格受众多因素尤其是变化莫测的因素影响。至于如我般普通民众,不仅资本小,更与市场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关系中,难以做到稳赚不赔,赢利往往成为一种幸运中的偶然。这算是一种感受吧。

  可要保住本钱,也得忙里偷闲,去关注闪烁着交易价格的大屏幕。结果,瞪大的眼睛觉得累,休息比以前少了也让人累。更让我心灵褪色暗淡的是对亲情和友情的疏远——似乎自己成了马克思笔下那种唯利是图的小人。有时想想,还觉得有些好笑——一个讲授东西方哲学的人,也不能绕开虚拟资本的诱惑?!这又是一种感受。

  此外,还有一种包含着深刻理性的感受。那是马克思所揭示的一种资本运动的理性。资本有多种类型,马克思提出,像股票这种虚拟产品,其资本运动公式是g→g→g′。这里,g、g′和g三者分别代表货币、增值后的货币和虚拟产品。在这种交易中,资本已经脱离实物生产环节,因而资本运动已达到一个很高的阶段。黑格尔说:人的行动本质上是完整的精神(《哲学史讲演录》第2册,第7页)。他告诉我们,单纯的理智、思维因停留在抽象概念上,难以把握事物的完整理性,而行动、操作可以克服理智的这一局限性。正是通过这次投资行动,我才对虚拟经济有了真实的体验和感受,借此也对黑格尔哲学的精髓有所领悟,并理解了作为19世纪文明成果的马克思经济学的伟大和历史穿透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