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素质差怎么办(心理变态的表现症状)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是很多人都有过硬的心理素质的,还是有一部分人,心理素质非常差,碰上什么事情,都不能让自己镇定下来,总是处理不好,影响工作和人际关系。那么,要怎么克服,才能提高心理素质,让自己镇定自如呢?

1.多锻炼,多参与

不管是什么,只要多参与,让自己得到锻炼的机会,时间长了,次数多了,自然就会“熟能生巧”,“久炼沙场成好汉”嘛。

2.对自己要求不要太完美

虽然说“有压力才有动力”,但对自己要求太高,压力过大,会导致心理承受能力下降。总是担心自己做不好这个事情,一直在心里想着这个事情,越想得多就越没有头绪。事实上,谁又能把某个事情做得那么完美呢,只要尽心尽力把事情做好就行了,尽力过后,即使中间出错,那又怎么样,错了,纠正过来不就好了吗,何必把自己弄那么累呢?

3.把目标定低一点

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设定目标,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比如,参加什么比赛,没有必要硬要拿大奖,拿不到大奖,自己就“见不得人”什么的。不能得优秀奖,得鼓励奖,也不错啊,甚至得个参与奖也是可以的啊。这样降低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值,心理压力就小得多了。没有了“后顾之忧”,“紧张感”也随之消失,就能泰然处之了,“一身轻松”的“上阵”,反而能帮助你正常发挥,“大奖”被 你捧回家了。

4.多学习别人的“经验”

不管在网上还是在现实,都可以学习到别人的“做法”,吸取别人的优秀经验。比如参加演讲比赛,有些人就怕到时候忘记词或者怯场,提前到现场,熟悉环境,事先“演练”,减轻由于不适应陌生环境产生的心理“障碍”。这个也不失一个值得学习的好方法。

5.提前做好准备,“胸有成竹”“胜券在握”

如果准备参加什么节目或活动,提前做好准备,把所要上场表演的东西,全部把它熟悉和掌握,每一句词,每个步骤,都把它记得“滚瓜烂熟”,到上台时就不会因为记不住而产生心理阴影。

6.经常提醒自己,或者给自己“镇定”的“暗示”

上台前,可以在心里悄悄提醒自己,一定要镇定,不能自己吓自己,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也就是“小事一张”,或者暗示自己:“所有来的人都是来跟你学习的,你是“专家”,他们是什么也不懂的学生仔”。

7.不要太放在心上,坦然面对

把要做事情,准备好后,就不要一直放在心上,一直在东想西想的,哪一步是不是还未完善,哪一句话是不是还讲不好。坦然面对就好了,越太放心上,越因为紧张而心里“忐忑不安”,一紧张就容易头脑混乱,脑子一混乱,就容易出错,一出错就越害怕,一旦害怕就再也“表演”不下去了。

8.可以找个信得过的人作“依靠”

实在是“怕”得不行的话,也可以找个你信得过的人,可靠的人,陪着你一起到现场。他可以适时提醒你,可以给你力量,给你依靠,有他在场,你就不会再“害怕”了。

9.“强迫”自己主动参与

很多时候,由于自己心理素质差的原因,总是有意识的避开一切能参加的活动,久而久之,就习以为常了,越发不想改变。那么要“强迫”自己主动参与到活动中去,一次失败,两次失败,N次失败后,你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了,连失败都不怕,还怕什么呢,在经历这么多失败的过程中,你的心理素质不就得到提高了吗?

10.平时参加一些“技能训练”,提高心理素质

“胡编乱造”“病急乱投医”,不仅没有效果,可能反而更差。有很多机构,经常举行一些克服心理障碍的“技能训练”培训班,我们不妨报名参加,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系统的学习,很快就会得到提高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