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怎么样(齐鲁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高等教育领域奋发图强的山东

作为我国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文化大省,山东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一直具有重要地位。但说到山东的高等教育,却与山东不甚匹配。上亿人口的山东仅有山东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两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中国石油大学一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以勤奋著称的山东学子上好大学的难度是不言而喻的。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对区域创新的引领作用也是显然的,缺乏一流研究型大学对于亟需发展新动能的山东来说同样是不可接受的。因此从2016年起,山东加大投入,从多个方面对山东高校进行支持,高等教育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齐鲁工大蛰伏四年终获博士点,但王牌学科被毙,与发展目标差距大

山东青岛

首先是将其他地区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引进来,扎根齐鲁大地,服务山东社会经济发展。近年来一批内陆高校先后赴东南沿海城市设立新校区,但山东实际上走在了其他地区的前面。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山东就引进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威海设立分校,并逐步发展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进入新时代,山东先后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校区,引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顶尖高校设立科技园、研究生院和研究院。

其次是重点遴选支持一批重点省属高校的发展,重点支持15所高水平大学发展。其中遴选出7所高校冲击“双一流”,遴选出8所高校发展自身特色,迈向同类型高校前列。不仅在政策上支持,而且拿出真金白银进行支持,仅2021年就安排16.3亿支持15所高水平大学发展,安排7.7亿支持31所应用型大学建设。

齐鲁工大蛰伏四年终获博士点,但王牌学科被毙,与发展目标差距大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

最后是进行科教融合,重点打造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和康复大学等一批新高校的发展。将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合并,成立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将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和千佛山医院等优质医学资源合并,成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并高水准建设康复大学、中国能源大学等。

曾饱受质疑的齐鲁工业大学

但在上述新成立的几所高校中,最饱受质疑的当属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的合并。而之所以存在质疑,则是因为原齐鲁工业大学在山东省属高校中本是第二梯队高校,实力较为弱小,与其他省属高校具有一定差距。

首先,齐鲁工业大学的学科建设水平较低,没有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拿得出手的学科。由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可知,齐鲁工业大学仅有五个学科上榜进入前70%,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学校的王牌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获评B-,位于前30%-40%。而山东省属高校中表现最好的当属山东师范大学,其拥有3个B 学科,列在前20%。而在理工类高校中,比齐鲁工业大学表现好的高校就至少还有山东科技大学(4个B)、青岛科技大学(一个B 学科,一个B)、青岛理工大学(一个B)、山东理工大学(两个B-学科)和山东建筑大学(三个B-学科)。

齐鲁工大蛰伏四年终获博士点,但王牌学科被毙,与发展目标差距大

齐鲁工业大学(菏泽)

其次,齐鲁工业大学以轻工业起家,发展特色与山东谋求的新动能有差距。尽管轻工业在山东是重点支柱性产业,在纺织和食品工业方面尤其发达,培育产生了如青岛啤酒等知名企业。但对于积极培育新动能的山东来说,轻工业绝非是发展的重心所在。因此,齐鲁工业大学的学科布局和发展特色也与山东重点发展的方向匹配度较低。

最后,齐鲁工业大学于2013年才正式由山东轻工业学院更名,在社会上一直被视为山东省属高校中的第二阵营,改变对其认知还需一段时间。尽管在获得山东省的重点支持后,齐鲁工业大学获得了极快的发展速度,但是社会对齐鲁工业大学的认知不会轻易改观。对其的认可目前也低于老牌省属重点高校。以2021年山东高校投档线为例,齐鲁工业大学仅能在山东高校中排在第14位,仍低于10所省属高校。

齐鲁工大蛰伏四年终获博士点,但王牌学科被毙,与发展目标差距大

齐鲁工业大学

申博成功,齐鲁工业大学终扫清质疑,但与发展目标仍差距过大

2017年,原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合并,成立了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同年,山东推荐齐鲁工业大学申请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但遗憾的是,齐鲁工业大学王牌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最终得票率不足1/2,遗憾落选。一时间,对山东力推齐鲁工业大学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历经四年蛰伏,齐鲁工业大学卷土重来,以轻工技术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三个学科申请。幸运的是,齐鲁工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最终通过审核,最终拿下博士点。此次博士授权单位获评,也一扫对齐鲁工业大学的质疑之声,齐鲁工业大学可以在更高的平台上进行建设和发展。

齐鲁工大蛰伏四年终获博士点,但王牌学科被毙,与发展目标差距大

山东济南

但也要指出,此次齐鲁工业大学的王牌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仍然没有获批,这说明齐鲁工业大学的学科建设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而齐鲁工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之所以获批,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山东省科学院,尤其是依托科学院建设的国家超算中心。

因此齐鲁工业大学要看到,学校与合并之初设定的发展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成立之初,学校曾信心百倍地表示:

将用10年左右的时间,到2027年左右建成国内一流,整体办学水平位居国内工科大学前10位的高校,并将轻工、食品、机械和电子信息等学科领域进入国内一流、世界先进学科行列。

如果从这个维度来看的话,留给齐鲁工业大学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您对此事有何看法?欢迎评论!

如果喜欢,一定记得本频道,带给你好看的高校历史和发展现状研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