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酒怎么样(水井坊和泸州老窖哪个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水井坊的“特点”就是“没特点”?| 卖酒狼

水井坊的“特点”就是“没特点”?| 卖酒狼

水井坊需要找到专属“亮点”,否则难有新突破。

文 | 卖酒狼团队

编 | 余小梅

7月22日,水井坊创出160.57元/股的历史新高;

7月23日,水井坊收盘价143.53元,下跌5.35%。

前一日刚刚站上高峰,次日就又被拉下来,导致这一切的发生的,很可能是一份半年报。

据了解,7月23日,水井坊发布白酒首份半年报,乍看之下业绩不错,但却经不起“细查”,甚至被人评价为“业绩爆雷”。

1

一季度赚4.19亿,二季度亏4200万!

水井坊的“特点”就是“没特点”?| 卖酒狼

7月23日下午,水井坊率先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水井坊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3.77亿元,同比增长266.01%。

上半年完成销量4527.8千升,同比增长91.3%,公司高档酒期内实现营收17.81亿元,同比增长128.22%;中档酒实现营收0.54亿元,同比增长129.5%。

省内市场完成营收1.29亿元,同比增长170.57%;省外市场完成营收17.02亿元,同比增长126.84%。

如果只看整体,水井坊的营收、净利润表现可谓光鲜靓丽。但是,将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分开来看就会发现,水井坊真的存在“业绩爆雷!”

净利润方面:,水井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7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4.19亿元,这就意味着水井坊二季度亏损4200万。

营收方面:二季度环比一季度几乎是腰斩,今年一季度,水井坊营业总收入为12.4亿元,而二季度,营业总收入仅有不到6亿元。

由于水井坊在今年一、二季度的表现差别太大,惹来了不少股民的质疑,进而对股价造成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有股民表示:“开始以为水井坊能有个高增长,没想到惨遭打脸,真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对此,水井坊方面给出了3点解释:

1.一季度是白酒行业传统旺季,因此利润会相对较高;

2.二季度以来,为推进公司高端化战略,公司加大了对高端化等项目的费用投入,短期利润受到一定影响;

3.继续优化社会库存,6月份公司对典藏系列停止发货和接单,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档酒销售业绩产生了影响。

据知情人士介绍,为助力品牌高端化,水井坊上半年销售费用高达5.83亿元,已大大超过其一季度4.19亿元的净利润。

2

水井坊的痛点,没有“特点!”

业内专家认为,从今年一、二季度的表现来看,水井坊抗压性差的痛点被再次暴露出来。

简单来说,水井坊旺季卖得好,淡季不好卖。而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就是,水井坊至今仍在“过渡期”,其举步维艰。

2020年,水井坊实现净利润约为7.31亿元,同比下降11.49%;营业收入约为30.06亿元,同比下降15.06%。

面对下滑,水井坊的理由是:1.疫情导致的对聚会和宴席的管控,使白酒消费需求减少;2.公司总体以消化库存为主,使得公司上半年市场销售受到冲击。

由此可见,水井坊旗下产品的销售对市场环境的依赖度始终“不低”。此外,从去年到今年,社会库存优化一直停不下来,水井坊的低开瓶率似乎是个长期的隐患。

水井坊的“特点”就是“没特点”?| 卖酒狼

今年,按照水井坊公布的内容,其会大力开展三方面的工作,分别是:持续进行高端品牌建设、继续产品升级创新、创新营销模式。

而在业内专家看来,水井坊的工作方向是对的,但结果难以预料。他认为,水井坊将面临3大挑战:

1. 酱酒品类的崛起,正压缩水井坊依赖的高端和次高端市场。今年4月,水井坊自己都表示要成为“酱酒大军”的一员,令不少业内人士错愕;

2. 次高端市场拥挤,大品牌加码挤压水井坊市场。目前,舍得、汾酒等企业核心次高端单品持续放量,泸州老窖推出轻奢白酒“高光”发力这一领域,都对水井坊产生了一定的市场压力;

3. 水井坊高端转型没有显著效果!进入“品牌时代”的白酒行业,市场向大品牌、高端品牌集中的趋势越发明显。虽然水井坊不停地冲刺高端市场,但到目前为止,在千元价格带上,水井坊并没有备受市场认可的产品。

水井坊坚持向高端品牌转型,花费巨资做宣传是对的;努力控制社会库存,并主张创新营销方式也没有毛病。

但现在的问题是,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水井坊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也就是没有“特点”,包括产品、竞争手段、宣传方式等都存在严重的同质化。

一个没有“特点”的水井坊,在业内的辨识度将会越来越低,何况消费者层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