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有哪些类型(性格类型及特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了解这四种性格类型,并善于利用好自己的性格优势

《领导者情商修炼》NO.009

性格没有好坏之分,每种性格都有它的存在的合理性,在这个世界上缺少任何一种性格都不行。

具体而言人的性格特征主要分为这四种,活泼型、完美型、力量型、和平和型,这四种类型各有各的好处,各自的明显优势。

1、活泼型性格的优势

活泼型性格的人作为真正优秀的领导者,可能不会总揽大局,但却会分派工作,有效地管理有效地授权,不过,我这里需要考虑的一个性格互补的问题,我们通常说做事业没有女人是做不起来,没有男人做不大,没有年轻人做不快,没有老年人做不稳。这也反映出了一种互补性,当力量型的人正在发火时候,需要合适地找到一个平和心的人去帮她恢复冷静。平和心的人总是八面玲珑,他们总在矛盾中充当调解的角色。

在工作能力方面,活泼型性格的人总是寻找新事物,富有创造力,尤其当一项新工作需要做的时候,活泼型性格活泼型的人最适合。活泼型性格的人最喜欢新鲜空气,他们是非常具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他们会帮助宣传,所以,当你需要创新时,最好安排活泼型的朋友去做。

活泼型性格的人非常的主动,凡事自告奋勇,但也有个非常明显的不足,表现在常常承诺一些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所以活泼型的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他们的即兴承诺。

还有,活泼型性格的人做起事情闪电般开始,然后又闪电般结束,但是他们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那就是他们懂得把工作变成乐趣,干起活来很开心,边唱歌边扫地,不像完美新朋友那么悲观,这个性格对做好工作很有帮助。有句话讲得好“只要你喜欢做的事情就会做得好。”

活泼型性格的人感染力非常强,具有号召力和独树一帜的领导风格,非常富有魅力,善于吸引和启发别人,激励别人热情的工作。

在工作中他们会出很多主意信,其他人做得更好的结果。他们是发动者,但是需要特别需要人去完成的这些事情。活泼型性格的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们会提出很好的创意,千方百计地避免自己去工作,他们用他的魅力让别人工作。当然,这并不是说这个特点有什么不好。但如果你真是一个活泼型的朋友,就会激发别人行动。

2、完美型性格的优势

完美型性格的人比较内向,是思考者,比较悲观。这类性格的人工作严肃认真,目标长远。如果值得做就一定会做得最好,这是完美型性格人的座右铭。所以他们一旦对一些事情认可了,就会不惜一切代价地去做。他们喜欢做一些有长远目标的事情,做事情不图快,而图最好。

完美型性格的人看问题比较全面,而活泼型性格的人只看到了一面。完美型性格的人要把事情办稳妥,活泼型性格的人要把事情变得有趣。活泼型性格的人情绪很高涨,忽略经营成本;完美性性格人格的人则强调做事情的先后顺序,预先计划有条不紊,分析问题时注意细节、可行性、经济效益等等。他们善用资讯,特别是用一些科学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用图标、数字、图示等等。

换句话说,完美型性格的人总是看数据,而活泼型性格的人总是看人。完美型性格的人善始善终、极具天赋、天资聪慧。

3、力量型性格的优势

力量型性格的人,目标主导,行动迅速。他们认为完成目标比取悦他人更有趣。在这一点上,火锅型性格的人恰好相反,活泼型性格的人觉得让别人高兴比成事还要高兴。因此总结出:活泼型性格的人在说,完美型性格的人在想,力量型的人性格的人在做,这里我们需要学习力量型朋友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在别人失败的地方获取成功。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比别人做得多好。

力量型性格的人对环境没有要求,因此,他们会把环境改变。活泼型性格的人就不行,认为环境好了他们做事情就得心应手,环境不好就没有意思。力量型性格的人是靠自己把环境改变的,因此,开发新市场没有力量性性格的人是没有办法做到的,除非环境很好让活泼型性格的人去做才可能。

力量型性格的领导者是天才领导者,管理高手,他们能纵观全局,善于管理,是最有工作能力的领导人,直接解决问题、处理危机的高手。注重实际,我行我素,这是力量型性格的人很明显的一个特点。但超过了限度,通常会表现出独断专行、喜欢操纵一切。还有一个值得其他人学习的地方就是力量型性格的人会越挫越勇,永不言败。尤其是在做某件事情引起大家都反对他时,他也会逆向而行,坚持到底。

4、和平型性格的优势

和平型性格的人,遇事平静、害羞,非常善良,这个为人随和的个性使他在任何群体都受到欢迎。但是超过了限度,会给人做什么事情都漫不经心、毫无主见的印象。

总之,以上各种性格各具特色,各有令人学习和借鉴的地方。相对而言,在遇到挫折时,活泼型的朋友首先会表示感谢,说太好了,终于可以放弃了这件工作,早就不新鲜有趣了;完美型的朋友会后悔花时间去计划;平和型的朋友,对于这个事情本来就不感兴趣,早就不想干了,力量型的朋友却不一样,一定要坚持到底。困难挫折对力量型的朋友来说,是最好的前进和成功的动力困难和挫折,只能刺激他的胃口。

总而言之,人生在世没有永恒不变的优势与劣势,只要你善于思考,保持乐观,看上去不可逆转的劣势,或许会成为你叩开下一单成功之门的钥匙。

其实,有时具备的优势并不一定会获得成功,没有具备优势也不一定会失败。不要害怕自己的劣势会影响到自己,而是要抓住自己的劣势,想办法把它变成优势加以利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