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哪些食物好(孕妇营养食谱200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冬日生活打卡季#

“孕早期,准妈妈更关心的可能是胃舒服不舒服,而不是吃得对不对,因此,需要担心的可能是营养不足。

而在胃口较好的孕中期,准妈妈会不自觉地吃得过多,营养过剩,此前对食物的挑剔厌恶,变成了对食物的渴求。

在孕晚期,体内正在生长的小人儿压迫准妈妈的胃,准妈妈只能少食多餐,根本没法大吃大喝。”

以上这段话截取于《西尔斯怀孕百科》。

孕期吃点啥?来看看这12种超级食物

其实孕期健康的饮食与平时差不多,只是要增加几项:

多吃富含营养的食物

1,海产品?

我们最常听说的就是“多吃鱼,宝宝变聪明”,其实这句话不假。

鱼类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omega—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这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里有富含DHA,也就是能让宝宝变聪明的物质。

它不仅能让宝宝变聪明,还能让孕妈更开心。研究表明,很多孕妇血液中的omega-3中的DHA水平在孕晚期偏低,而那时候宝宝的大脑长得最快,这就有可能导致妈妈的抑郁。

准妈妈和哺乳妈妈应该每周吃350克安全的海产品。

如果我真的不喜欢吃鱼,或者我住的地方很难吃到安全的海产品,我是否应该服用鱼油补充剂?吃多少?

现在药店都有DHA补充剂,该怎么吃,吃多少,都有明确的说明,我喜欢吃鱼,我常吃,所以没有额外的补充。

孕期吃点啥?来看看这12种超级食物

2,吃?坚果?

和吃鱼一样,坚果也要多吃

坚果是营养密度最高的食物之一,富含蛋白质、健康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E、钙,还有你和宝宝需要的很多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坚果还是素食者甚至严格素食者最喜爱的食物。

坚果的热量虽高,但是放心,它来自于大自然,是健康的。

我喜欢坚果,老家也是个盛产核桃的地方,但是也不能单单吃核桃,坚果也要丰富。

3,绿色?蔬菜?

绿色蔬菜是人尽皆知的健康食物。

例如菠菜、西蓝花、羽衣甘蓝、甜菜、芝麻菜、芦笋等,都是孕妇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极佳来源,尤其是叶酸这一“大脑活力维生素”,更是来自绿色蔬菜的最好。

4,牛油果?

这一个项目我是从书上看来的,牛油果我也没吃,关键这个季节应该也不好买,所以没有发言权,哈哈。

按书上所说牛油果富含维生素A ,B ,E,脂肪等健康营养成分。

我没吃过,所以这个怎么吃也就不知道。

5,鸡蛋?

说实话,我是最不喜欢吃鸡蛋的,从小就是,但是孕期为了营养,我会坚持隔一天或者隔两天吃鸡蛋,煮着吃不下,就煎着吃,或者煮汤炒菜。

吃鸡蛋的说法有很多,有人说早上吃好,有人说晚上吃它里面富含氨基酸有助睡眠,但是我个人觉得早上吃好一点,因为一天之中早上胃消化能力比较好,而晚上胃也需要休息,鸡蛋又是一个难消化的食物。

6,正确的?脂肪?

孕期不是少吃脂肪,而是要吃正确的脂肪,脂肪分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还有反式脂肪酸,其中反式脂肪酸是对人体有害的,比如蛋糕里面的奶油等等

这个是我之前在上健康课的时候学的,现在正好用上,毕竟平时忌口不像孕期那样严格。

西尔斯说:一方面,胎儿的大脑比其他任何器官需要的能量更多;

另一方面,正在发育的胎儿的大脑主要是脂肪,这是我们一再重复强调的。由此可见,如果要在女人一生中评选一个吃低脂饮食最危险的时期,肯定是孕期。

孕期吃点啥?来看看这12种超级食物

7,美味?的酸奶?

说到酸奶,这应该是绝大多数孕妇所喜欢的饮品。

酸奶中,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以外,还有益生菌,这对于那些便秘的妈妈们来说很有好处。

而且还不像牛奶那样难消化,酸奶是经过发酵的比较好消化。

那些因为乳糖或酪蛋白不耐受而消化不良的准妈妈格外好。

8,蓝莓?——大?脑?莓?

在《西尔斯怀孕百科》里这样说

蓝莓的蓝色外衣全是花青素——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可以保护身体器官,尤其是大脑,免于受损和发炎。

蓝莓的健康作用清单一直在加长:蓝莓被称为“大脑莓”。

因为研究表明,它能起到保护神经组织免受损害的作用;它还被称为“修复莓”。

因为它能够帮助身体组织愈合;蓝莓被昵称为“肚皮莓”。

我也是现在才知道蓝莓是这样一个宝,只知道它的违反很适合孕妈。

9,豆类?

豆类的B族维生素、蛋白质、膳食纤维、叶酸、钙、铁等的含量很高。

我在孕吐缓解后的一段时间突然就很想吃豆类,豆制品。

比如,豆腐,豆浆,豆芽,也许这就是身体需要,然后给我们的大脑和胃所发的信息。

孕期吃点啥?来看看这12种超级食物

10,亚麻籽?

这种超级种子就含有健康的热量100卡,还有4克蛋白质和6克膳食纤维,而且是健康脂肪的极佳来源。

11,橄榄油?

橄榄油中的脂肪90%都是单不饱和脂肪酸,有益心脏的健康,能够降低胆固醇。

我是四川的,所以吃菜籽油较多,橄榄油吃的不多。

12,燕麦?

燕麦粥作为孕期的健康早餐吧!燕麦里含有的特殊膳食纤维,被称为β-葡聚糖,对肠胃非常好,它使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保持稳定,稳定血压。

燕麦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铁、锌、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要吃就吃纯正的燕麦,而不是速食的。

我比较喜欢吃燕麦,饱腹感很强。

多喝水?:其实?很多?孕妈?,特别是?早期?的?时候?很不喜欢?喝水?,觉得?白开水?没味道?,喝不下?。

我就是这样,后面就用菊花枸杞,茉莉花泡水喝,因为水对孕妇来说很重要。

努力做到每天喝10杯225毫升的水,尿液的颜色会提示你是否缺水,透明或浅色的尿液说明你很可能喝了足够多的水,深色氨水味的尿液说明你肯定缺水。

少吃会影响你和宝宝健康的食物

1,不吃?白色?食物

很多白色食物都是漂白或是特殊药剂加工过的。

之前就看过一则报道,市面上绝大多数的莲藕颜色白净,耐放,就是长期泡在一种药水里的,商家在加工的过程需要戴上厚厚的手套,口罩,他们说那种药水有很强的腐蚀性,他们自己是不吃的。

少食多餐

我是静思,关于吃就分享到这里,下期见,喜欢的朋友记得点赞收藏?

孕期吃点啥?来看看这12种超级食物

孕期吃点啥?来看看这12种超级食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