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黄油怎么吃(光明植物黄油人造奶油怎么吃)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话说黄油可以算是做烘焙必不可少的原料之一了。无论是做饼干、面包、各式蛋糕,还是拿来涂抹面包、亦或在煎牛排、烤肉等等的制作中,都能看到黄油的身影。它能给食物带来独特的风味被大家所喜爱。如果没有黄油,就跟做中餐没有酱油一样,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哟~

关于黄油,可能大家最常知道的就是黄油有植物黄油和动物黄油之区别,有有盐黄油和无盐黄油的区别。大家还知道动物黄油比植物黄油更健康。今天我来跟大家聊聊黄油的那些有趣的小知识,看完你会对黄油的认识更加深入。

关于黄油的一些冷知识

我们先来说一些好玩的。

1、早期的黄油,其实并不仅仅是拿来吃的,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把黄油当作“面霜”涂抹在手上脸上,甚至当作“发蜡”涂抹在头发上。而古埃及人居然将它作为药物,用于治疗眼部感染和皮肤感染等疾病。

2、最早的黄油,也不是用牛奶制成的,而是使用绵羊和山羊奶制作的,因为那个时候牛还没有被人们所驯服,要等到1000多年之后,奶牛才渐渐取代了羊,作为奶制品的主要来源。

3、你知道植物黄油曾经是粉色的吗?植物黄油不过短短100多年历史,因为发明初期被饲养奶牛、制售奶制品的商人们所抵制,美国一些州做的特别绝,曾经强制性的要求制造商将植物黄油(原本是灰白色)染成粉红色、黑灰色这一类看上去就没有食欲的颜色才能出售,或者是不能染色。最后虽然强制染色被最高法院推翻了,可是不能染色的规定仍然在很多地方都有效。不过,造植物黄油的那些商人也不是吃素的,他们将色素和黄油分开包装,让人们买回去自己染色。

看完涨知识:那些你所不知道的黄油趣闻

人工黄油的染色广告

植物黄油vs动物黄油,到底哪一个更健康?

植物黄油和动物黄油到底谁更健康之争,从1866年植物黄油被发明出来之后就一直存在,我们来简单聊一聊植物黄油的历史吧!

一、人造黄油的诞生原因

人造黄油诞生的原因,简单讲就一个字:穷。19世纪60年代,由于连年的战争和经济危机,欧洲法国的各种农副产品严重短缺,生产原料成本大幅度增加,数法国尤甚。拿破仑三世这个吃货发起了一场“寻找黄油替代品”的竞赛。

脑洞大开的化学家希波莱特.梅热穆列斯异想天开的觉得,反正都是来自于牛,我就用牛脂肪来试试吧!你看,植物黄油最初也还是由动物油脂来制作的。他用牛脂肪加入等量的脱脂牛奶和水,通过一顿猛操作,居然成功的制作出一种“泛着珍珠光泽,带有牛奶味”的固体油脂,称作“麦琪林”,margarin(人造奶油的音译),也就是第一块人造黄油。

人造黄油在欧洲开始流行起来之后,随后引入美国,同时人造黄油制造商开始用更多的植物油(比如棉籽油)来代替一部分牛板油,进一步的降低成本。

看完涨知识:那些你所不知道的黄油趣闻

当时的漫画:人造黄油被画成了长着三颗头的怪物,人们正在与之斗争

二、20世纪初,人造黄油的一大转折来临

尽管用了植物油来代替一部分牛板油,但是植物油和动物油在常温下一个呈液态一个呈固态,为了能模拟天然黄油的半固体态,还是必须要使用一部分动物油脂才行。好了,由于利益的驱使,在20世纪初,科学家们发明了给液态植物油催化加氢的办法,制造出了氢化植物油,能在常温下保持半固体、半液体的状态,至此人造黄油中的动物脂肪变成了植物脂肪,因此被叫做“植物黄油”。

看完涨知识:那些你所不知道的黄油趣闻

后起之秀的植物黄油,风头一度盖过了动物黄油,因为它物美价廉,连穷人都消费得起。当时人们认为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害,会有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恰恰植物黄油是不含有饱和脂肪酸的,因此它比动物黄油更加健康!

不过过了几十年之后,植物黄油也凉了:人们发现人造黄油在氢化过程中,由于不完全氢化而产生的反式脂肪酸,也会影响心血管健康!而且会比饱和脂肪酸危害来的更大……

这样的认知就一直持续到了现在。你要问我站那边,我当然是坚定的站动物黄油,不为其他,只因为动物黄油口感远远好于植物黄油!试过这两种黄油的朋友,应该都有这么一种印象:动物黄油入口奶香浓郁,口感细腻,虽然烘烤前它的香味并不突出,可是用它制作的糕点经过烘焙之后,变得香气四溢。可是植物黄油就不一样了,初闻上去香气扑鼻,但是你会觉得它是一种不太自然的香,而且烘烤之后,香气就消失了……

不过,套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动物黄油虽好,但是也不能贪吃。为啥?动物黄油高脂肪、高胆固醇、热量也很高,吃多了会发愁减肥的~

看完涨知识:那些你所不知道的黄油趣闻

诱人的杯子蛋糕 黄油奶油霜topping

至于植物黄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已经是定论了,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大家应该有所耳闻,不过抛开计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你问我植物黄油究竟能不能吃,我的答案是:你偶尔一吃应该没事,但是经常吃肯定有问题,劝大家还是少吃为妙。

动物黄油和植物黄油如何区分

1、看包装上的英文名称

动物黄油:Butter,植物黄油:Margarine,在包装上是一定会标明的。再多一句嘴,有时候会把动物黄油翻译为奶油,有些朋友就分不清了,最好的办法就是看英文,动物黄油是butter,做蛋糕抹面用的奶油叫做whipping cream。

看完涨知识:那些你所不知道的黄油趣闻

动物奶油butter

看完涨知识:那些你所不知道的黄油趣闻

植物奶油margarine

2、看配料表

动物黄油的配料一般有如下这些:稀奶油、牛奶、盐(无盐黄油没有盐)等,或者一些乳酸菌(发酵黄油里存在),像这样很单一:

看完涨知识:那些你所不知道的黄油趣闻

而植物黄油一般是这样的:

看完涨知识:那些你所不知道的黄油趣闻

3、看状态

动物奶油在高于34度就开始融化,28度以上就变得很软很软,适合于打发,冷藏的时候则很硬。

看完涨知识:那些你所不知道的黄油趣闻

打发的黄油

而植物奶油的制作工艺比较多样,可能还会呈现不一样的状态:有些在冷藏的时候还很软,有些则在比较高温度下也不融化。

4、尝口感

这个可能还需要大家多多尝试两种黄油,才能吃出区别。动物黄油一般闻起来是一股自然的奶香味,没有特别的香气,但是吃起来口感顺滑,奶味浓郁绵长。而植物黄油闻起来很香甜,吃起来却口感清淡,在口腔里也不是特别好融化。

其实要辨别植物黄油和动物黄油最靠谱的办法,还是看包装和成分表。因此我建议一些新手朋友们,不要去购买分装的动物黄油,可能算下来单价比较划算,但是有可能遭遇“货不对版”。因为你没法看配料表,没法看包装,也不能靠闻味道、看状态百分百确定买到的就是动物黄油。

好了,黄油的小故事我们说完了,下次我们接着说黄油的用法。你以为黄油只能打发?错,黄油能做的事情多着呢!

我是Tian甜品研究所,爱吃会做不藏私的美食博主一枚。希望用浅显的语言跟大家聊聊烘焙的那些事儿,让烘焙不再无聊不再神秘。我,获取更多有趣的烘焙知识和免费的烘焙配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