檄怎么读(檄为什么不读jiao)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毛主席

又到一年总结时:从骆宾王538字三段《讨武曌檄》看总结有多厉害

01

总结是领导者必备能力。

因为总结来自对实际情况的提炼,指出错误,发扬优点,非常有说服力,目的是做到知错就改,做到思想统一才能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知错就改为什么那么重要?

《韬略-文韬-明传》,皇帝传给下一代的“遗产”其实是总结,也就是至理名言。其中一条就是知错就改。

文王寝疾,召太公望,太子发在侧,曰:“呜呼!天将弃予,周之社稷将以属汝,今予欲师至道之言,以明传之子孙。” 

太公问:“您要知道些什么呢?”

文王说:“古代圣贤的治国之道,应该废弃的是什么,应该推行的又是哪些,您能够把其中的道理讲给我听听吗?以便明确地传给子孙后代。””

太公回答道:“见到好事却懈怠不做,时机来临却迟疑不决,知道错误却泰然处之,这三种情况就是先圣治国之道所应废止。

柔和而清静,谦恭而敬谨,强大而自居弱小,隐忍而实刚强,这四种情况是先圣治国之道所应推行的。

所以,正义胜过私欲,国家就能昌盛;私欲胜过正义,国家就会衰亡;敬谨胜过懈怠,国家就能吉祥;懈怠胜过敬谨,国家就会灭亡。”

又到一年总结时:从骆宾王538字三段《讨武曌檄》看总结有多厉害

不仅决定下一步的走向,而且总结是一个组织的重要文件,涉及到思想的正确与否,涉及到成员任免,涉及到发展路线,影响特别巨大。

比如百团大战的总结,刘伯承元帅就总结了四点:

  1. 百团大战过早地暴露了我军实力,引起日寇重兵的疯狂报复;
  2. 对日军进攻方向作了错误估计而过早发动战役;
  3. 指挥上存在失误,给八路军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4. 没有发挥游击战与正规战相结合的传统优势等等。

刘伯承元帅有丰富的军事指挥经验,是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的高材生,还曾经担任红军的总参谋长,他从军事的角度提出来的这些批评自然不无道理,也完全符合当时的客观情况。

在百团大战中,确实发生了因为彭德怀的蛮横指挥,给刘伯承的一二九师造成了较大的兵力损失——有的伤亡,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具体来讲,就是关家垴之战。该战是刘伯承129师打的,结果是伤亡比日军还大。

事实上,该总结影响了整个华北抗战该怎么打,影响力很大。

又到一年总结时:从骆宾王538字三段《讨武曌檄》看总结有多厉害

02

总结的3个重要基础。

一个好的总结如何区分?必须看到总结背后的三个基础。

基础一、准确的背景范围.。

总结的语言一定要简明、准确。要用第一人称,即从本部门的角度来撰写。而不是评价别人的好坏。

基础二、正确的指导思想。

必须根据企业的经营方针、产品政策、发展路线为依据,正确估计实际工作情况,从中总结出更够指导现实的有价值的经验。

基础三、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指向。

为了胜利走向胜利进行总结,而不是为了总结而总结。所以必须明确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对的,什么是机会,什么是犹豫,什么是好事,什么是坏事。以及如何做到发扬优点,克服缺点。

又到一年总结时:从骆宾王538字三段《讨武曌檄》看总结有多厉害

03

骆宾王《讨武曌檄》的总结剖析。

《讨武曌(zhao4声)檄(xi2声)》。曌是武则天自己发明的汉字。檄文的意思是特指声讨敌人或叛逆的文书,现在也指战斗性强的批判,声讨文章。

该文章是一篇非常完美的总结,并且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连武则天本人看到这篇文章都赞不绝口。该文章在指导思想,背景范围和下一步工作指向十分经典。

背景范围:

一、孽龙的口水流淌在帝王的宫庭里,标志着夏后氏王朝快要衰亡了。 

  1. 那个非法把持朝政的武氏,不是一个温和善良之辈,而且出身卑下。
  2. 当初是太宗皇帝的姬妾,曾因更衣的机会而得以奉侍左右。
  3. 到后来,不顾伦常与太子(唐高宗李治)关系暧昧。隐瞒先帝曾对她的宠幸,谋求取得在宫中专宠的地位。
  4. 选入宫里的妃嫔美女都遭到她的嫉妒,一个都不放过;她偏偏善于卖弄风情,象狐狸精那样迷住了皇上。终于穿着华丽的礼服,登上皇后的宝座,把君王推到乱伦的丑恶境地。
  5. 加上一幅毒蛇般的心肠,凶残成性,亲近奸佞,残害忠良,杀戮兄姊,谋杀君王,毒死母亲。这种人为天神凡人所痛恨,为天地所不容。
  6. 她还包藏祸心,图谋夺取帝位。皇上的爱子,被幽禁在冷宫里;而她的亲属党羽,却委派以重要的职位。
  7. 呜呼!霍光这样忠贞的重臣,再也不见出现了;刘章那样强悍的宗室也已消亡了。“燕啄皇孙”歌谣的出现,人们都知道汉朝的皇统将要穷尽了;

指导思想:

二、战士的怒吼使得山岳崩塌,云天变色。拿这来对付敌人,有什么敌人不能打垮;拿这来攻击城池,有什么城市不能占领!

  1. 我李敬业是大唐的老臣下,是英国公的嫡长孙,奉行的是先帝留下的训示,承受着本朝的优厚恩典。
  2. 宋微子为故国的覆灭而悲哀,确实是有他的原因的;
  3. 桓谭为失去爵禄而流泪,难道是毫无道理的吗!
  4. 因此我愤然而起来干一番事业,目的是为了安定大唐的江山。依随着天下的失望情绪,顺应着举国推仰的心愿,于是高举正义之旗,发誓要消除害人的妖物。
  5. 南至偏远的百越,北到中原的三河,铁骑成群,战车相连。海陵的粟米多得发酵变红,仓库里的储存真是无穷无尽;大江之滨旌旗飘扬,光复大唐的伟大功业还会是遥远的吗!战马在北风中嘶鸣,宝剑之气直冲向天上的星斗。

下一步工作:

三、请看明白今天的世界,到底是哪家的天下。这道檄文颁布到各州各郡,让大家都知晓。

  1. 诸位或者世代蒙受国家的封爵,或者是皇室的姻亲,
  2. 或者是负有重任的将军,或者是接受先帝遗命的大臣。
  3. 先帝的话音好象还在耳边,你们的忠诚怎能忘却?先帝坟上的土尚未干透,我们的幼主却不知该依托谁!
  4. 如果能转变当前的祸难成为福祉,好好地送走死去的旧主和服侍当今的皇上,共同建立匡救皇室的功勋,不至于废弃先皇的遗命,那么各种封爵赏赐,一定如同泰山黄河那般牢固长久。
  5. 如果留恋暂时的既得利益,在关键时刻犹疑不决,看不清事先的征兆,就一定会招致严厉的惩罚。

连武则天都称赞这篇总结写的太好了,这样的人才为什么不为我们所用?

这篇檄文立论严正,先声夺人,将武则天置于被告席上,列数其罪。借此宣告天下,共同起兵,起到了很大的宣传鼓动作用。

武则天看檄文看到说”选入宫里的妃嫔美女都遭到她的嫉妒,一个都不放过;她偏偏善于卖弄风情,象狐狸精那样迷住了皇上“,只是微笑。

当她看到”先帝坟上的土尚未干透,我们的幼主却不知该依托谁!“一句时,不高兴地说:“这么有才华的人物,竟然使他命运不好,是本朝宰相的过错!“

又到一年总结时:从骆宾王538字三段《讨武曌檄》看总结有多厉害

04

总结的3个细节。

总结的重要性已经阐述清楚,从骆宾王的讨武曌檄一文中,我们需要注意三个细节:

细节1:背景范围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是总结写作的基本原则,但在总结写作实践中,违反这一原则的情况却屡见不鲜。有人认为“三分工作七分吹”,在总结中夸大成绩,隐瞒缺点,报喜 不报忧。这种弄虚作假、浮夸邀功的坏作风,对单位、对国家、对事业、对个人都没有任何 益处,必须坚决防止。

骆宾王讨武曌檄一文,开篇说的武则天出身,行为,结果五一不是实事求是,这样实事求是,其说服力非常强大。

细节2:指导思想要注意共性、把握个性。

总结很容易写得千篇一律、缺乏个性。当然,总结不是文学作品,无需刻意追求个性特色, 但千部一腔的文章是不会有独到价值的,因而也是不受人欢迎的。要写出个性,总结就要有独到的发现、独到的体会、新鲜的角度、新颖的材料。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指出,人都有五级需求: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感情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那么总结者的指导思想,不应该是自身的需求,必须代表大家的需求。代表大家的需求才是共性。

骆宾王讨武曌檄一文,第二段说出总结者的思想,我代表的是谁(不是个人想法),我这么做的原因(让大家有更好的日子过,有更大的福利),我为什么可以赢(代表大多数人),全部清清楚楚。

细节3:下一步工作要详略得当,突出重点

有人写总结总想把一切成绩都写进去,不肯舍弃所有的正面材料,结果文章写得臃肿拖沓, 没有重点,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总结的选材不能求全贪多、主次不分,要根据实际情况 和总结的目的,把那些既能显示本单位、本地区特点,又有一定普遍性的材料作为重点选用 ,写得详细、具体。而一般性的材料则要略写或舍弃。

骆宾王讨武曌檄一文,第三段说出下一步工作指向,就是谁该做这事,为什么要做,时间进度要求。非常明确。而不是啰嗦具体细节,给执行者留下了广阔的发挥空间。

又到一年总结时:从骆宾王538字三段《讨武曌檄》看总结有多厉害

05

总结有一个重点,为了打开自己的“慧眼”。

只有抓住大部分人的需要的总结,才是最佳总结,否则总结就失去意义。而抓住大部分的需要,我们可以称之为打开”慧眼“。

什么是大部分的需要?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指出,人都有五级需求: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感情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需要有3个特征:

特征1:轻重层次。

满足了一个需要,才会考虑下一个需要。

特征2:逐步递减。

当一个需要满足后,对该需要的兴趣就会出现消退。

特征3:潜伏很深。

当前需要消退,并不是没有了。而是当前需要会被下一层的需要慢慢替代。

举个”慧眼“抓住大部分人需要的例子:

中国台湾天仁名茶创始人李瑞河,27岁时才把自己的事业定位在开办茶行。

当时开办茶行,第一家店有两个选择:一是在台南市开办,那里繁华,但是茶行林立,竞争十分激烈。二是到台南县的佳里镇或者麻豆镇开业,那里没有专门的茶庄,并且没有竞争对手。

李瑞河决定去佳里和麻豆镇实地考察,遵守实事求是的原则。经过实地考察,发现当地虽然没有茶行,原因是当地生活习惯,普遍不喜欢饮茶,对茶叶需求很小。因此不适合开茶行。

面对开业地点烦躁不安的李瑞河,路过幼儿园发现,在儿童乐园旁边有两个大小不一的钓鱼池。小池热闹非凡,大池冷冷清清。

李瑞河上前打探,一个老者告诉他:”小池鱼多,大池鱼少啊!“。他一下想通了,大池就好比佳里和麻豆,虽然没有竞争对手,但是喝茶人少,所以不会有顾客。于是,他毫不犹疑的把第一家茶行开在了台南市。虽然竞争激烈,但是如果做出特色,做好营销工作,不仅能获得一定市场份额,关键是风险小很多。

又到一年总结时:从骆宾王538字三段《讨武曌檄》看总结有多厉害

那么为什么不去开发佳里和麻豆的需求呢?

因为居民的长久消费习惯严重限制了市场需求,若要开拓这样的市场,将面临严重的风险和成本。以李瑞河的经济实力是不能教育这么庞大的市场的。也即是花钱去教育大家喝茶。

除非有潜在的需求!

从前有个鞋商甲,到一个岛上去考察鞋子市场,看到岛上的居民都光着脚,没人穿鞋,他喜出望外,一打听,原来大家没有穿鞋的习惯。而且岛上没有一个卖鞋的。面对这样一个未开发的市场,鞋商甲,觉得这是个没有销路的市场,因此,失望离开。

不久,一个鞋商乙来到岛上,但是他没有离开。直接开了鞋铺,而且大获成功。

为什么?

其实鞋商乙发现的是另一个需求,就是由于光脚长期与泥土接触,岛上居民几乎都患有脚病。他们想过其他办法治疗,都不是很管用。他们渴望治疗脚病。

鞋商乙是趁机向居民宣传鞋的功能,让居民了解到穿鞋可以避免脚部受到意外伤害,更有利于防止他们的脚病,所有居民都愿意买一双鞋试试看。

有的需求需要向李瑞河那样去竞争获取,有的需求需要一双”慧眼“才能做到。

06

总结。

又到一年总结时:从骆宾王538字三段《讨武曌檄》看总结有多厉害,这篇文章聊了怎么写总结,总结需要注意三个基础,三个细节,一个重点。

基础一、准确的背景范围.。

背景范围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细节。

基础二、正确的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要注意共性、把握个性的细节。

基础三、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指向。

下一步工作要详略得当,突出重点的细节。

一个重点,就是在指导思想上,要发现大家的需要。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总结的每一个要点写清楚,写明白。

-END-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