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汁反流怎么办(两种药治好了胆汁反流性胃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正常情况下胆汁是如何排泄的?

胆汁由肝细胞产生后排入胆道系统,经由胆总管末端的十二指肠乳头进入十二指肠,帮助消化食物。胆汁平时储存在胆囊内,进食(尤其是高脂饮食)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挤”出胆囊排入十二指肠。

什么是胆汁反流性胃炎?

胆汁反流性胃炎是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十二指肠内的胆汁逆流入胃,继而引起的胃黏膜的化学性炎症。

胆汁反流性胃炎是如何发生?

胃内的食物在胃肠蠕动的驱动下从胃到十二指肠再到更远的肠道,这个过程正常情况下是单向流动的。幽门是胃和十二指肠连接部位的一个类似于阀门结构,幽门的开合配合胃肠道的蠕动可以控制食物的流向,具有抗反流功能。但是在十二指肠内胆汁过多、幽门功能障碍以及胃和十二指肠顺行蠕动减弱等情况下十二指肠内的胆汁有可能逆流入胃,引起胆汁反流性胃炎。

胆汁反流性胃炎有哪些症状?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症状经常是模糊不清的和多变的,比如上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苦胆汁,烧心等。

哪些情况容易患胆汁反流性胃炎?

胃部手术。尤其是手术涉及到幽门,影响了幽门的抗反流作用。

胆道系统疾病。胆囊功能障碍,胆囊切除术,胆道奥迪括约肌切除术。这些情况下胆汁源源不断地流入十二指肠,无法有效地配合胃十二指肠的蠕动,会导致胆汁在十二指肠内胆汁淤滞。十二指肠内胆汁淤积过多有可能会逆流入胃

胃或十二指肠运动障碍,比如服用阿片类镇痛剂,2型糖尿病,小肠移植手术等情况,由于胃肠道无法有效地向远处推进食物和胆汁,可能会导致反流。

胆汁反流性胃炎如何诊断?

胆汁反流性胃炎没有统一的诊断标准。诊断的主要依据是胃镜下存在胆汁反流的证据加上胃镜活检提示化学性胃炎的病理学改变。胃镜下可以发现胃内存在胆汁和胃粘膜红斑,也可以出现胃皱襞增厚,胃黏膜糜烂和萎缩等表现。胃镜活检组织学检查显示化学性胃炎的特征,包括小凹增生,水肿,固有层出现平滑肌纤维,胃黏膜没有明显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细胞浸润。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或其他化学损伤也可以出现类似的病理表现。

胆汁反流性胃炎如何治疗?

首先应停用损伤胃黏膜的药物。

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的药物有以下几种:1,抑制胃酸的药物,比如雷贝拉唑。2,胃黏膜保护剂,比如铝碳酸镁(达喜),硫糖铝。3,熊去氧胆酸。4,促进胃肠动力的药物,比如伊托必利,莫沙必利等,主要用于改善症状。

对于药物效果不佳症状比较明显的患者(尤其是手术导致的胆汁反流性胃炎)权衡利弊后可考虑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8;16(9):1389-1392.

注:本文仅用于科普,不作为诊疗建议,具体问题应咨询医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