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是哪里(永康市为什么那么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源:金华日报-金华新闻网

金华新闻客户端8月27日消息 策划 汪蕾 许建楠 撰稿/摄影 范煜琦 吴越悦 曹向阳 赵文河 刘柄言 苏鹏 潘虹 方小蓓

永康有雄奇险峻的方岩山、全国最长古廊桥西津桥、韵味十足的西溪影视基地。其实,随着城市的发展,永康的新地标也不断“刷新”。打卡之旅的第三站,记者跟着永康国际会展中心解说员卢美玫、永康市科技局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巧翠,金牛奖获得者、园周村党支部书记周双政的步伐,走读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五金精品馆、永康五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网红村”园周村,听金银铜所奏五金精品的雄浑高亢交响曲,看“最强大脑”如何给足产业发展底气、赏“鼓胀了村民腰包”的生态底色,一同感受世界五金之都、品质活力永康的全新魅力。

打卡点1: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五金精品馆——匠心造出创新富矿

? 品质活力永康:“世界五金之都”如何撬动“共富门”

永康五金文化源远流长,从春秋铸剑、汉造弩机、唐铸铜铳的传统技艺,到“全世界一半的筋膜枪都来自永康”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五金产业穿越古今,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是“永康”二字后面附着力超强的关键词。

想要知道永康的五金现在幻化出哪些“面孔”?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五金精品馆这一站一定不可错过。展馆建筑面积7560平方米,是展示永康五金名品精品的重要宣传平台,永康五金新奇特产品的汇集地,中心常年开放,主要接待全国乃至全世界来永康参观考察的团队。

2018年,“本地娃”卢美玫成为五金精品馆的一名专业讲解员。刚接触这份工作时,她看着偌大的展馆只觉得心里发怵,“家中也有亲戚做五金生意,但到了这儿才知道,永康的五金名品居然这么多。”而其实展馆里陈列的产品种类只是庞大的五金产业中的“沧海一粟”:全市上万家五金精品生产企业中经过严格审查、层层筛选出来的4000余件五金名品陈列于此。卢美玫要将这几千种产品的相关信息都烂熟于心,才能为来参观的贵宾答疑解惑,为此她下了不少功夫。

“这款豆浆机是破壁机,旋风破壁,出汁无渣,你看这里是0.7升的容量,刚好可以满足一些小家庭跟单身人士的需求。”

“这款网红产品是小朋友特别爱玩的滑行车,前面有老少皆宜的平衡车,像这个平衡车的话特别有趣味性,而且能锻炼我们的四肢协调能力。”

展馆按汽车整车、现代五金、农机装备、尚五金购物区、五金历史文化体验中心等板块布局。一件件网红爆款,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品牌,卢美玫一一道来。

“不是一次就把所有产品信息记住就行了,陈列产品每年更新两次以上,更新率超过80%。”只要企业有新品研发成功,展馆内的产品第一时间就要更新换代。卢美玫说这份工作不容易,但她心里有一份骄傲。“我虽然是一名小小的讲解员,短短3年的职业生涯见证一代代五金产品迭代,为家乡的王牌产业自豪。”有时产品迭代只在于容量、温控范围等细节,但每一个小变化背后是永康五金工匠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所在。

功崇惟志、业广为勤,不论是工业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工匠始终都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永康五金的发展从传统的手工艺品出发,百年淬火锤炼,撑起了千万小家庭的未来。如今永康五金继续饱含匠心铸就新的传奇,也成为永康奔向共同富裕路上的排头兵。

打卡点2:永康五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最强大脑”给足产业发展底气

? 品质活力永康:“世界五金之都”如何撬动“共富门”

有人问:“共同富裕,浙江凭什么?”来永康,或许你能在这座小城里找到答案。这儿不仅藏富于民,还有用富于民的好样板。在政府牵头下成立的永康五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就是这样的存在。跟随永康市科技局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巧翠的脚步,记者来到了这第二个打卡点。

走进永康五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一块巨大的屏幕映入眼帘,上面清晰地标注着永康工业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人才库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一系列发展数据。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王巧翠说:“这个综合体重中之重的功能便是用科技力量做好永康五金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好管家、引路人、‘最强大脑’。”

永康五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浙江省首批创建类的科技创新服务综合性平台,整合全市五金产业创意设计基地、全国首家县级医疗器械产业研发中心、国家五金工具及门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省五金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孵化器)等7家各类创新平台,不断增强五金产业发展后劲,积极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提供工业4.0集成技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咨询和服务,在推行企业“品字标”二维码,扩大“品字标浙江制造”的影响力等方面延伸高质量服务链。

“简单来说,这个综合体发挥了一座“桥梁”的作用。从事五金产业主体可以在这里获得科技创新的相关数据和工业经济大数据,可以迅速找到匹配的合作对象,也能与行业专家云上切磋交流。”王巧翠介绍,随着综合体的运营深入,各类优质创新资源不断聚集,必将打造出更高水平的创新生态环境,为永康五金制造业企业提供生生不息的创新活力,为永康五金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科学技术的磅礴力量。

打卡点3:园周村——生态底色鼓胀村民腰包

? 品质活力永康:“世界五金之都”如何撬动“共富门”? 品质活力永康:“世界五金之都”如何撬动“共富门”

如果说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五金精品馆和永康五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永康五金工业之美的新地标金名片,那么园周村就是从永康五金工业经济中“野蛮生长”出的生态之美。园周村,距市中心约4公里,东临南溪,南倚白云山麓,自然景观清新秀丽,素有永康城市绿肺、后花园之称。这里,离城市不远,离自然很近。

一个不起眼的小村,获得的荣誉却一箩筐。“全国文明村”“全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最美村庄”, 荣誉背后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周双政。自从2001年上任,周双政一直践行自己的梦想: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让环境面貌美起来,让村民囗袋鼓起来、生活美起来。而他选择了一条正确的路子:擦亮生态底色,高质量发展集体经济。

周双政带着记者打卡的第一个网红景点,是园周村最热门的映湖。波光粼粼,轻舟荡漾,锦鲤在其中嬉戏。

改造前,映湖是烂泥田,积水排不出去。园周村加大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映湖正是其中主要部分。园周村先后对映湖进行两次疏浚,引来南溪活水,建起“玉带”“九曲”“梦幻”三座桥以及待月亭、亲水平台、赏鱼水廊等景点。映湖的生机与活力每年都吸引着近70万人次前来游玩。

在映湖水廊边经营小卖部的周女士正忙着打包自己手工做的爆米花,她也是园周村人。“来我们村里玩的游客不少,我就在家门口做点小生意。”和周女士一样的村民不在少数,“村里的饭店、商铺的小老板,景点边的工作人员都是我们的村民,村子美了,他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园周村的共同富裕步伐迈得很坚实。

但周双政对村子的规划没有止步,“我想让现在的村民富起来,也想让园周村的子子孙孙都能持续获得家乡发展的红利。”这几年,他都忙着干一件大事:开凿了2万多立方的石窟,并邀请了一批能工巧匠在石壁上进行创作雕刻,用浮雕的方式栩栩如生地展现永康的五金文化。“随着时间推移,这个石窟,这些浮雕一定会越来越有价值,是助力园周村乡村旅游发展强有力、可持续的生产力。”周双政说。

说起园周村,很多人都会想到那英山上的小长城,这里总是摩肩接踵,热闹极了。2009年开始设计,2010年动工建设,虽然总长度只有1500米,但这是园周村首次“出圈”的高光时刻,如今在村子发展绘画的蓝图里,还要造起高端酒店、河塘古街、研学基地、文创园、植物园......从2001年永康新农村建设工作启动,园周村一刻不停。站在小长城上,周双政望着整个村落,依然有无数的遐想与热情。

本文来自【金华日报-金华新闻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