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吹葫芦丝(自学葫芦丝教程视频)

80酷酷网    80kuku.com

葫芦丝是一种很容易吹响的少数民族乐器,也是一种很难吹好听的乐器;能吹响并会按音,基本就能演奏一首小曲子,但若要达到让听众不讨厌和舞台表演的程度,就要找老师慢慢的学了。

本文所说的快速掌握葫芦丝的演奏,指的是要能在舞台上完美的演奏一首曲子,而不是简单的把曲子吹下来。

下面就说一下完全掌握葫芦丝演奏的练习步骤:

1.手指灵活度练习。

这个练习是因人而异的,比如,小孩的筋骨正在生长期,手指训练较容易,成人的筋骨已经固化,练习起来不太容易;所以在成年人学习葫芦丝时,一定要加强手指的灵活度练习。

2.音阶、琶音、练习曲练习。

世间的音乐中,所有的乐曲和歌曲,其旋律都是由音阶和琶音以及练习曲通过创作者编排而成,而学习任何乐器,这些都是必练的,也是最重要的练习。这些练习很枯燥,但很实用,许多学不好乐器的人,大都是这些基本练习没练好。

3.气息的控制练习。 任何吹奏乐器,都离不开对气息的控制。葫芦丝是簧片发音乐器,例如笙、手风琴、脚踏风琴等都同属这种乐器。气流的大小控制了音量的大小,也就是控制了音符的强弱;而一首乐曲的感情表达就是依靠强弱来表达的。所以,练习时,一定要在吹奏时学会控制气流。

4.基本技巧练习。

这里所说的基本技巧,是网上和教材书上都普遍讲到的,高级技巧只有找演奏家才能学到。但有一些基本技巧,也不是很容易掌握的,而且也是和手的灵活度以及气息控制混合在一起的,只有反复练习才能找到感觉。当你“巧舌如簧”时,基本技巧也就掌握了。

网上有许多视频讲解了基本技巧的练习方法,但大都带有个人体会,而非正宗传承,学习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七孔、九孔以及十一孔葫芦丝的练习方法基本差不多;孔越多,技巧练习的难度便会增加,气息控制也会更难把握,但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小拇指的灵活度训练。

以上这些就是常说的基本功练习。

5.乐曲练习。

练熟乐曲,一定要了解乐曲的意境,体会一段旋律的情境表达;否则,练的再流畅也不会感动听众。由于乐曲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处理好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所以对难点反复练习上千遍是很重要的事。

如果你按照上面五个步骤认真练习了,就能证明你已经基本掌握了葫芦丝的演奏。

题目中所说的快速掌握,那就是每天增加练习时间;别人练习两小时,你就要练习四小时,别无他法,因为对手指的机能训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有人说一个月或三个月速成,基本都是不靠谱的。

只要按以上五个练习步骤去做,你就会快速掌握葫芦丝的演奏,但具体练习方法是怎样的,笔者在这里不便说出,请学习者去找一个好老师即可。

下图是七孔、九孔、十一孔葫芦丝的音孔位置图。

怎样快速掌握葫芦丝的演奏

怎样快速掌握葫芦丝的演奏

怎样快速掌握葫芦丝的演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