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打坐(初学者怎样练打坐视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次我们分享了双盘,也就是“全莲花”的诸多好处,那么今天来讲一讲,究竟怎样的快速能够做到它。

其实,有很多朋友修行了几年甚至十几年,还感觉到双盘非常的困难,平时也就是散坐散盘。

单盘,一会就要换一条腿。双盘就会感觉:第一直接上去的时候就疼痛难忍;第二,即使是勉强这样忍着几秒或者最多几分钟,也不得不赶紧的放下来。

这已经失去了我们双盘“全莲花”的意义所在了。

双盘打坐超简单的方法,让你快速练成“全莲花”!(实用)

如果我们的整个身体不能够在一个放松的状态下去进入冥想、禅定,甚至是呼吸的练习都会受到打扰,那么建议朋友们不要在这样的一个状态下,去强硬地、勉为其难地做双盘。

但是不是说就没有办法做到双盘了呢,其实这也是一个伪命题。小凡身边的很多朋友用正确的方式去习练了之后,都会在短期内非常大的进步。

有的是散盘,很快过渡到了单盘。有的就直接可以做到双盘了。虽然时间目前还不是很久,但是已经比以前有了非常大的进步。

而且不要忘记,这些全都是小凡在无数次强调“一定不要刻意,一定不要忍痛”的前提下进行的。

所以这切切实实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方法。

在介绍这样的一个快速达到盘坐的练习方法之前,小凡还是要跟大家强调一个最重要的原则。这就是——“一定不要忍受苦痛”。

双盘打坐超简单的方法,让你快速练成“全莲花”!(实用)

目前,社会上有一些非常错误的观点,而且还大行其道。

比如说,有的人说,“在修行之中需要双盘,而且忍受苦痛也是非常正常,非常必要的,忍受苦痛的本身就是意义,因为它可以消我们的业啊,消我们之前所做的不好的事,以这样的心态和忍受力去感受双盘”这个在瑜伽之中,是非常不倡议的。

从瑜伽的观点来说呢,一定要顺其自然,要觉知我们的身体,要在最自然舒适的情况下做任何的体位和修习。要记住,极端的痛苦不是修行。

我们要找到轻松、方便的方式,一点一点的把自己引进双盘的坐姿。找到了正确的方式,会达到非常快速的目的。完全没有必要在这样忍痛的大原则下,走上一条错误的道路。

好,那我们来说到我们腿部的练习,这是一个非常具象的,也是一个不复杂的练习。

首先双腿伸直平坐在地面上,准备阶段可以稍事的活动我们的踝关节、膝关节、我们的全身。活动和热身完毕之后,把一条腿比如右腿收回,把右脚放在左大腿的上侧,靠近腹股沟处。

左手抓住脚掌,然后右手按住右膝盖向下按,直到膝盖贴近地面,或者是深深的接近地面为止。做到自己的极限即可,不用强求。

那么这时候要点来了,我们的要点就是保持这压下去几秒,或者是十几秒或者二十几秒,根据自己的程度进行。深长、自然的呼吸。

双盘打坐超简单的方法,让你快速练成“全莲花”!(实用)

这时候我们的第二个动作,也是千万不能省略的一个动作就是我们这里说的回向动作。把右膝盖通过右手,深深地紧紧地拉向胸部,贴向自己的胸腔。右脚还保持原位不动,这时候右膝紧紧地贴向自己的胸腔,保持几秒即可。

感觉到我们的整个腹股沟和我们的大腿的髋关节都回来了,这时候可以重新再做向下按压的动作,吸气、呼气,把右膝盖再一次深深的紧紧地压向地面。这时候,我们的感受应该是非常舒适的一种挤压和拉伸感,而不是剧烈的疼痛。

这时候我们再次把右膝盖紧紧地拉向胸腔,会比在地面的时间短,这时候感觉到整个髋关节松下来之后,再一次重复之上的步骤。那么我们右腿练几个回合之后,就轻轻缓缓地打开活动膝关节,然后这时候重复做左腿的动作。

一定要注意轻、柔、缓,脚一定要跨向腹股沟,贴近我们的骨盆区域,这个脚的位置要固定好,剩下的就是我们一定要配合呼吸,然后配合自己内在的感受,注意这个度。

然后深深的压向地面深长的呼吸,然后深深地拉回胸腔,紧紧地挤压住胸腔这样一个回向动作。这就是这个练习的全部了。

那么大家可以听出,在这个练习之中最重要、最有特色的就是我们紧紧地挤压回胸腔这样的一个反向动作,大家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反向动作。

在瑜伽之中,如果只做向下按压的动作和另外一个对照组,既做向下按压,又做反向拉回胸腔的实验者来说,这两组参与者,后者会达到最快、最大的进步,它的速度和程度可能会比前者有几倍差异之多。所以,这就是瑜伽之中讲究的平衡。

我们不需要去只在一个方向上,非常大力度的去给予施力。小凡见过有一些过激的方式,有硬掰的,有让人从后面站在两个腿,两个膝盖上啊,使劲的向下压,直到贴到地面为止的。

还有青蛙趴,那就像是周星驰电影《功夫》中的那种火云邪神练的蛤蟆功。有的时候是可以经常看到小朋友们学舞蹈,老师们帮助他们踩大腿这种粗暴的方式去习练自己。

这个在瑜伽之中真的是非常的不提倡,因为力量掌握的缘故,用力过度还会造成非常危险的结果:轻则,肌肉或者韧带的撕裂;重的,还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骨折。

还有用绳索去绑的,就是长期固定,期望它达到一个好效果,但是血液流通真的是大大的减弱。还有,排山倒海式,比如说那样大力的晃身体等等很多种方法。小凡身边的朋友也试验过很多,但是这些感觉都不是很尽如人意。

双盘打坐超简单的方法,让你快速练成“全莲花”!(实用)

经过十几年的对比鉴别,就发现有什么方法能够不伤身体,又可以轻松的练习,又可以迅速的取得结果就是这样的一个非常简单的,而且可以由低到高自己能坚持得住,承受得住的压腿,然后拉回胸腔的双向练习法。

最后小凡再强调一下,在做这样一个简单动作的时候,大家要记住,不要去快速的震颤。而是要保持稳定,每一个下压,保持稳定的呼吸内观,感受整个髋关节在那时候的状态。

不管是挤压旋转还是发热,去感受它的状态,然后压向胸部,虽然是时间比较短,但是感受上丝毫不弱于膝盖向下压的时候。

这样呢练习一段时间,你就可以试着双盘了。一条腿的单盘如果困难和问题不大,就可以继续走在练习双盘的路上了。

如果双盘由自己来帮助自己达到一次的成功,就意味着,你找到了身体进入这个体位的最有效方法。

如果还引起了几秒的舒适感呢,就会引领你之后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尝试它,去享受它给你带来的喜悦……

所以请大家都来尝试一下这个方法,大家都学会双盘。

每天来做“全莲花”几分钟,是不是相当不错的一个选择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