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字五笔怎么打(裁字五笔怎么打)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甲——《汉字的字元·基数与序数》

— jiǎ —

象形字,像二根交叉成直角的绳子。十,在古文字中不是基数字“十”,而是序数字——十个天干中的“甲”字。“甲”在天干序数中排在第一位,在五行中的位置是配在东方、配在春季、属木。

发现汉字之美——甲

说 文 解 字

《說文解字·甲部》甲:東方之孟,陽气萌動,从木戴孚甲(種子的皮壳)之象。一曰人頭宐(宜)爲甲,甲象人頭。凡甲之屬皆从甲。古文甲,始於十,見於千,成於木之象。

段玉裁注:《史記·曆書》曰:甲者,言萬物剖符(孚)甲而出也。《月令》注曰:日之行,春東從靑道發生,月爲之佐,時萬物皆解孚甲。

“甲”字的应用,最初确实是动物甲壳、士兵铠甲的意思。但为什么写成这个样子?许慎和段玉裁是根据阴阳五行解释的。因为他们没能见到甲骨文和金文中的“甲”,所以已经无法知道古人造字最初的本义了。

在上海博物馆青铜馆的进门处,有一件二里头文化的青铜钺。在钺面的中间,用绿松石镶嵌了两圈“十”,这不是数字“十”,而是表示二绳的符号——“甲”。在二里头遗址还出土了一件镶嵌绿松石的青铜圆仪,如果把残破的部分复原上,则在器物的边缘上镶嵌了61颗绿松石,在中间以绿松石镶嵌了内外两圈各十三个“甲”字。

发现汉字之美——甲

发现汉字之美——甲

人类最早的学术就是从认识自己和认识周围开始的。营造房屋需要选择向阳,营建都城需要先确定南北子午线,连开垦荒地都先要辨识阴阳南北......而这些“辩方正位”的工作,古人就是靠一根八尺长的木杆和二根绳子来完成的。

古人用这根八尺长的木杆来观测日影,根据日出与日落时的影子来辨别方位,先用一根绳子把东西二点连结起来,再用一根绳子把南北二点也连结起来,于是就得到了一个“十”的图形,古人把这个图形叫做“二绳”。“二绳”,可能是人类最早的学术成就之一。所以古人就把它排在了表示序数字的天干的第一位。不知道这是不是有“破甲而出”的意思?

文 献 选 读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王于興師、脩我甲兵、與子偕行。——《詩經·秦風·無衣》谁说没有衣服?我们俩可以同穿一条裤子。待秦王哪天兴师起兵,我们修好铠甲和兵器,和你一起出发。


時甲子昧爽,

王朝至于商郊牧野,乃誓。

——《尚書·牧誓》

甲子昧爽,

受率其旅若林,會于牧野。

——伪《尚書·武成》

武王征商,隹甲子朝……

——西周初年成王时的青铜器《利簋》

武王伐商选择在甲子这一天,这是早就在计划之中的事。甲子是六十天干地支的起始,所以具有改朝换代、革故鼎新的意思。

小 常 识

甲骨文是商周时期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这是中原大陆目前有实物可证的最古老文字,距今约3600多年。据目前已发现的十五万片甲骨来看,单字约5000个,能夠识别、而且被大家公认的,只有約1000字。现在的汉字就是从甲骨文演变而来的。甲骨文虽然原始图画文字的痕迹还很明显,但是已经具备了书法的三个要素:用笔、结字、章法,并具有对称、稳定的格局。从其数量和结构方式来看,已经是发展到了具有严密系统的成熟文字了。汉字的“六书”原则,在甲骨文中都有所体现。甲骨文最早是清光緒24年(1898年)

河南安阳小屯村被发现的。2017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六十甲子这是最古老的一种纪年方法。古人以第一个天干与第一个地支相配,再以下一个天干与下一个地支相配,以此类推。十个天干经六次循环,十二个地支经五次循环,两相配合。共得到自甲子至癸亥的六十个组合。称为「六十甲子」。「六十甲子」后来也扩展到用于纪月、纪日、纪时。纪年为60年一个周期,纪月为5年一个周期,纪日为60天一个周期,纪时为5天一个周期。

以“甲”作声符的形声字:

(签字画押)、

(肩胛)、

(突出海中的尖形陆地)、

(收藏东西的匣子)、

(关猛兽的木笼)、

(截住水的闸门)、

(小口饮)、

(犬与人亲昵玩耍)

另外,“里”是从田从土 。至于“单”字的下部从甲是为什么?真的不知道。

发现汉字之美——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